如果您不会下载录音,请点这里,有详细教程。
点击这里,查看 “2020年常福法师念佛堂开示:《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 所有录音。
《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十二)
《赞念佛警策行》
念佛切记功在至诚,般若戒律不相违背。
深信因果事须认真,莫把念佛玩世不恭。
虽在念佛习气重重,三昧不见功夫间隔。
须知少事近善知识,菩萨为侣佛名不断。
以下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南无阿弥陀佛。《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第十二个偈子:
《赞念佛警策行》
“深信因果事须认真。”
“深信因果”有几种因果:因果、信因果、深信因果。
因果,我们每个众生都在因果上,不管你信不信,做善做恶,你不信他他也有,你信他他也有,因果是没办法改变的。
信因果的人,他不一定会改变因果,明明做这个恶事,会堕地狱,他也知道,但是他就是放不下,他还会往里面钻,为什么呢?虽然他信了因果,他还是不愿意改变,这种人外面也是很多的。虽然信佛,或者信种种宗教,在世间也会信一些因果,但是不深切。
深信因果跟我们平时所讲的因果是不一样的。一般人讲因果就是,做善有善报,做恶有恶报,认为有一个善报和恶报的这个体,很多婆婆听说有善报和恶报,所以拼命去做善事,希望有一个善报,不要有恶报,她就不了解因果的真实意。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一般人只重视一个因,将来的果报,拼命的改变因,希望获得一个果报,是这样的转变因果关系,你知道因果,但是不能够超越,我们怎么样达到超越因果,也就是要了解深因果的深。
深信因果在《无量寿经》里面,三福里面最后一福,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有三个体深信因果,深信因果,在因果的角度上分成三层:
第一:从因向果,什么因得什么果报。六道轮回之因,就是六道轮回之果报。解脱之因,就有解脱之果报。念佛之因,就是成佛之果报。这个就是从因向果。
第二:因果同时,因在果中,果在因中。我们念阿弥陀佛果在哪里呢?就在念佛的这个因上,因在哪里呢?因正在果上,像修普贤行愿,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都是因果同时的修法。在道位上来讲的。
因果有因位上的因果,道位上的因果,果位上的因果。
第三:回果向因,像阿弥陀佛从果往因回向。每个众生都有一个果上因,就像我们现在坐在这里,我们今天为什么在这里?是因为有一个果在那里,这个果就是佛,因为你动妄念,就像虚空里面出现种种声音一样,你大声的念佛,虚空就有大声的念佛,你小声的念佛,虚空就有小声的念佛。你做恶事就有恶相出来,你做善事就有善相出来,所有的六道轮回,十法界的因,虚空好比就是佛,佛是果,众生就是因。所有众生十法界都是从果里面显现出来的,这个叫做回果向因,就是果位上的因果。
我们选择净土法门就是佛回果向因,你要对你现前十法界能生起佛果的心。生起阿弥陀佛果上的因,不管是在任何一个环境中,都应该生佛的心,这就是果地觉,深信因行得果和因果同时,及回果向因的观察,就是深信因果。
释迦牟尼佛讲《般若经》讲了22年,就讲般若空性,就是诠释因果二字,般若空性一切法没有自性即是空性,因为有空性,才能够现一切幻有,所有的有,大小方圆,春夏秋冬,青黄赤白都是从空性中显现出来的。
离有说空,那叫断见,离空说有,属于情见,有即是空,空即是有。空有不二。有是众生的心,空是佛的心,佛性空跟众生相是不二的。
了解般若,不离现量,《般若经》讲一切种智就是一切法,他的根本就是佛。通过十法界所有的法,能了解根本的时候,就是根本智。
心是根本智:时间是阿弥陀佛无量寿。
遍一切空智:空间是阿弥陀佛无量光。
入一切心智:境界是阿弥陀佛无量大悲。
佛一切种智:法界一切全是阿弥陀佛三身四智。
众生的生命虽不一样,但同阿弥陀佛光寿一体。
众生的法界虽不一样,但同阿弥陀佛光明法性。
众生的境界虽不一样,但同阿弥陀佛慈悲愿海。
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都是阿弥陀佛一心所显。
学习净土法门,因该把阿弥陀佛实相搞懂,你就知道阿弥陀佛回果向因,这一念阿弥陀佛完全是阿弥陀佛果上回向之一念,这个因叫佛因,有佛因才有佛果。
比例来讲:你的父亲来了,和你的仇人来了,这因果就不一样了,你的父亲来了,你见到他叫他父亲,你会非常的亲,如果一个仇人来了,你叫他父亲,你心中完全不愿意,如果理上是个仇人,却事上叫父亲是不情愿的叫,因上念不真切故,果报完全不一样。
如果你理上是父亲,事上念父亲完全是相应的,所以理上明白非常重要,明了的念和不明了的念,因果就不一样。很多人认为事上念阿弥陀佛,理上知不知道无所谓,这种观点,就好像说,认不认识父亲无关紧要,只要念就可以了,不知道跟知道怎么会一样呢?不知道,就是你的冤家债主,就是你的仇人,你叫你的仇人为父亲,是很难念到位的,如果你不知道父亲的时候,你只能生出两个知见,业障见、狂妄见,就是妄见。
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在哪里?不知道。虽然在念,但是不知道是无明的,妄的,你的念头念阿弥陀佛落在虚妄的体上,你把当下视为仇人,你恨的人,你不喜欢的人都是你的业障。你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你心中充满了这个仇恨业障。你念的阿弥陀佛,在果上不知道是个虚妄相,在因上你观的都是仇家冤家债主,都是你的业障,所以你念南无阿弥陀佛那个心,不真实,都是虚妄情见。
信阿弥陀佛净土具三重因果同时出现,深信佛智慧愿力,回果向因,导众生心即因即果,因果同时,众生深信切愿念佛觉因,佛因必得佛果。以佛圆满因往果来走的话,果上才会佛圆满果,以一个凡夫达到果位,那你唯独以阿弥陀佛心一念,才能够得佛圆满果。如果你因上是六道轮回,那照样是六道轮回,那是比较危险的。
普贤行愿品是道位修行,明白念念心遍法界,你在此世界有很多人在念普贤行愿品,这一念的功德以普贤行愿力回向,在生活中行住坐卧以普贤行愿力回向,念念如法相应,但是我们做不到念念相应普贤。一般人只是念《普贤菩萨行愿品》,只有在念普贤行愿品的时候,才有普贤菩萨功德,如果你不念普贤菩萨根本不是,有的虽念,但心根本没有明白,为了个人小功德而念,福德都会有大大的折扣,不是每个人念普贤行愿都是一样的圆满心,如果是一样,那就是上帝教迷信无知,但是如果你《普贤菩萨行愿品》,能在我们的生活中体会到真实的普贤行愿,比你无知的念普贤行愿品要强的无量无边,为什么,有行有愿是为普贤行愿,生活中常要说我以普贤行愿力,一合掌一低头,十方世界所有众生的心中都有一个我在代切众生在佛前合掌,所有佛国土中都有一个我在合掌庄严国土、供养诸佛,而在成就一切众生善根,如果你有这样的心,念念之间,行住坐卧,我皆以普贤行愿力,普贤行愿力是道位修行,是道位不是果位。道位就在因位上,启发修道的心。道位修行是有强烈的次第,很多的次第。
果位上就不一样了,你现前的一念阿弥陀佛是诸佛回向,是自性回向,是诸菩萨回向,是阿弥陀佛回向,你获得这一念并不是你修来的,是佛回向过来,你不需要回向,你这一念就是佛回向的,这里面根本没有我,你对一念阿弥陀佛相信不相信,是诸佛之回向,是功德之回向,是菩萨之回向,是自性之回向,这一念本来就遍满十方的,不需要你再回向。果位上的修行,是果位上的普贤,我们信阿弥陀佛的时候,因果是回果向因的缘起一念,你现在对你现前的这一念,生起阿弥陀佛的回向心,这是阿弥陀佛二十愿果位回向的心,你对这个心生起佛回向的信心。
有人说那我以普贤菩萨果位回向缘我一念不行吗?肯定不行,为什么呢?因为在经典上没有依据,为什么呢?普贤菩萨行愿还是以阿弥陀佛二十二愿回向成就的呢。地藏菩萨愿力都是来至念佛所成就。释迦牟尼佛来此世界成佛都是因地赞佛功德七天所成就,大家一定要知道佛果才能成就一切法成熟。
比例来讲:我供养诸佛,我礼敬诸佛,我以普贤菩萨说礼敬诸佛,和阿弥陀佛礼敬诸佛,区别很大的,为什么?因为普贤菩萨说我以礼敬诸佛,遍十方供养,我要到一切众生心中供养诸佛,庄严国土,这一念回向是跟普贤菩萨相应的。你要念《普贤行愿品》才知道这个道理,或者你自己背下来了,你心里知道,是普贤菩萨让我一念能供养十方。然礼敬阿弥陀佛这一念,是阿弥陀佛已经供养了十方诸佛,只要你念阿弥陀佛,是阿弥陀佛果供养了十方诸佛所回向心缘起一念,不要我发供养十方心。
念阿弥陀佛一念具足普贤行愿,不需要念《普贤行愿品》的,就念阿弥陀佛是果位上回向来的,是十方诸佛在回向给你一念阿弥陀佛,所有的十方诸佛,都在回向给你,这一念即是佛心,无需要在加点什么,不需要怀疑佛智。
你就接受佛的果回向就可以,你不需要再回向法界。你念阿弥陀佛就可以了,因为你接受果的体。这个佛果的体是什么?就是佛因。
修《普贤行愿品》是菩萨因,《华严经》是菩萨品里面的,并不是佛的体,是修菩萨因。阿弥陀佛是佛果位上的体,果位上的体是佛因。果位上的果德,回向到因位,因位接受果位的时候,因位就变成果位了,佛因就是佛果。为什么要讲这个?我们要重视的是什么?就是深信佛因才是佛果,才是深信因果。
深信因果要获得佛因,你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见阿弥陀佛,获得佛果,知道吗?你获得不了佛因的话,只是菩萨因,获得的是菩萨果,菩萨的果报,那不是佛果。
释迦牟尼佛说阿弥陀佛的时候,几乎就是把我们推向于无上正等菩提心,就是发菩提心成佛。舍去九乘,九乘都不要了,直接唯依最上乘,就是佛乘。进入佛乘的时候,是以佛的心,以佛的国土,回佛的大悲心,而建立十方。所有的菩萨,九法界的众生,都是依止于佛。
你成佛的时候,你的国土,十法界所有佛的国土,都在你一念之中,所有佛的境界和所有佛的大悲心都在你一念之中,而你这一念是大悲心,是一切菩萨所依止,就是普贤菩萨要依靠佛的大悲心,普贤菩萨不可能离开佛而行普贤行愿的。
第二十二愿:一生补处愿 设我得佛,他方佛土诸菩萨众,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补处。除其本愿自在所化,为众生故,被弘誓铠,积累德本,度脱一切。游诸佛国,修菩萨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化恒沙无量众生,使立无上正真之道,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为什么会有二十二愿呢?二十二愿就是满足普贤行愿。
普贤菩萨是在第二十二愿展现的,而二十二愿是阿弥陀佛所修圆满的果,所有的菩萨,在十方世界,示现种种世界,都是依佛而住。
你成佛干什么?
依佛的心,就是阿弥陀佛,
依佛的国土,就是安住所有佛的功德,
依佛的境界,就是佛陀的大悲心建立一切菩萨,一切众生,一切国土的安住。
我们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就必须要建立佛因,要深信因果,事上了知佛果,我们读三藏十二部经典,特别要重视般若,般若讲空性,你现在看到的这个因果,就应该看到空性。
比例来讲:我们现在坐在这里都是因果,有的人说我见到你是上辈子有缘,你肯定跟我种了什么因,现在得什么果报。我们今天为什么坐在一起?上一辈子我们可能放生了,或者我们过去结了什么缘,所以这一辈子我们在一起,这是一个因果,这个因果是非常表层的。这种表层的因果会让我们迷惑,因为你没有看到究竟的因果,你没有很深的看到因果,你只看到非常表面的因果,这种表面的因果让人迷惑。就像一个幻城一样,我见到你我感觉很面熟,上辈子我们两见过面吧,上辈子怎么样?两个人就借着这个因果关系,这种因果会导致于我们不能够修菩提心。
我在看到你的时候,我就看到了因果关系。我了解你是空,我也是空。为什么你现在现这个相?我为什么现这个相?那我们过去为什么没有成佛?就是因果关系。因为这个因果关系,为什么现在变成这个样子?是因为我们上一辈子有缘,为什么能够传到今天来?因为诸法空相,如果诸法不空,就不可能现这种种差别相。这些差别相,我们直接就观察般若空性,没有空性,就没有诸法相的显现。
包括看到地球,你为什么来地球?因为上辈子我持了五戒,我现在看到地球,看到人类,是你过去持五戒,为什么看到地球?是因为持五戒因,原来今天到这个地方来,原来我不了解空故,所以果报就是地球显现。我现在知道诸法空相,有空相就有变化现象。
同样一把刀,拿在恶人手上就可以杀人,拿在善人手上就可以给别人切菜,同样的一把刀,因果就不同,所以如果悟道的人,做善的人会拿刀去切菜,做恶的人会拿刀去杀人,悟入诸法空性,就知道般若空性中显现刀状,是心的力量,刀与心合即空性、空相,空性空相角度明白因果的存在,才能够“深信因果”。常常告诉大家因果关系,就是要你了知诸法空相。
“事须认真”对因果要负责,我每次下殿之后,我会回到客厅,但我抽海清的时候,都会对我的师父照片看一眼。我会用心问我师父一句话,你知道我会怎么问吗?师父,我到底真信因果了吗?我会问这句话,因为我不知道自己到底信不信因果?我会怀疑,我每次到师父面前,我都会问一下,我到底信不信因果?
前天我挂海清在龙头上,忽然想起这个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要是一块木头,我挂在上面就当做衣架了,要是真的是龙,我把海清挂在上面,我不就把真龙当做衣架了吗?那多损福啊,后来我很恐惧,觉得龙天天替我挂海清,好有罪过感,后来我又想,海清挂在龙身上,这个龙不知道多少辈子都没披过佛的海清,今天我把佛衣披在龙身上,让他能够念念之间,每天披着佛衣,愿龙修行,披着海青,愿龙下辈子不要再做龙了。现在每天早上起来看到这个龙,我感觉这条龙在心里已经活了,就感觉到在我心中这个龙扙已经不是一块木头了,是真的有一条真龙在护持三宝,我感觉到我每天给它披海清、覆袈裟,希望他转世不要再做龙畜,要发愿成佛,要穿佛陀三世福田袈裟。
你有这种观想常常这样想,你发现你的生活越来越真实,对佛对因果,对很多事情,你就会认真起来,你如果常常不问自己是否真实,就会很随便,你拜佛的时候,到底有没有因果轮回的意识,心中都是糊里糊涂的,为什么有的人拜佛的时候,还会跟别人吵架,说你拜我的拜垫干嘛?你站在我前面干嘛?他们会把因果丢得干干净净的,有的时候你发现你在生活中你对因果一点都不负责,我们要深信因果,你今天这个样子都是因为因果。
你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因为诸法空相现行,因为自性空故,自性空故因果存在,明了自性空无处不在,你可以死,死的是因果虚相,自性空性不生不灭,你的身体都是因果的现形,只要你以般若智慧认准了自性空性无处不在,现在、过去、未来都是在因果虚相中建立假名,所有的动念在空相中一定要受因果相报应。有现在报,有过去报,有未来报,你不断的思维,心就越来越真实,空性就越是相应,对求解脱心就越是真实。
修行不需要去做一件庞大的事情,很小很小的事上去思维,让心彻底改变观点,修行就是把心细下来,发现实相真谛,心自然有所改变,让自己心真诚,对空性,对因果,互相关系认真的观照。我们在微尘中学会明白宇宙实相,你自己成龙成凤的时候,明白过来瞬间,你的智慧独超时空,作人天师表。
“莫把念佛玩世不恭。”
千万不要把念佛当作是一种戏论,不要当做气功在练,不要当做是为了锻炼身体。有位在拜佛,我看了看问她天天拜佛为啥?我就问了她一句,你是不是为了锻炼身体,提醒她拜佛要有一颗虔诚的心,要有因果的心,要有般若空性的心,要有真正的回果向因的心,要有佛因佛果的心,你不能够为了锻炼身体,为了身体健康,为了身体执着而修行,没看破身体无常那就麻烦了,那学佛就是戏论,乃至于连看破这个观点都没有,靠别人逼迫修行,这样的就毫无意义。
玩世不恭,消 极的念佛,活一天算一天被别人拖着念佛,更没有意思了。比例来讲:怕上殿,怕过堂,怕念佛,一听说放香了就很开心,对佛法没有信心才是这样子那不完蛋了?有几次演广念佛回来,我问他佛念完了,他现在精明多了,回答没念完,还没念完还在念,只是换了一个地方,你要接受一些考验。
念佛希望早一点放香,这个思想基本离佛就很远,你来干什么?我们一定要把念佛当作自己的信心体。要知道我有无明,有分别,有执着,如果想贪玩一下,下殿出去转一下很正常,转一下以后回来再念,每个人都有惯性放逸的习气,觉得放逸一下心里就舒服一点,就是你的习气还在。把他当做习气看待,我为什么对念佛没有信心呢?我对这个玩反而感兴趣呢?一听说哪个地方桃花开了,心花怒放什么都忘记了,只想要去看桃花,你喜欢没有关系,你要知道这是我的习气,我应该好好忏悔,也可以。但是他一点反应都没有,随着感官,随情流波,就觉得那个桃花好,桃花看多了就不好了,你要看你也要把它当做习气观察洞彻心态,这是我的业障,我不看我心里很难过,我一定要去看一下,没有关系,你去看一下,但是要忏悔。
何名为戒,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在我们生活中家里面,你把一个小小的念佛机,打开一句佛号摄住向外攀缘的心,佛声流到你心里面去,我睡在房间里面,我天天听我房间外面小念佛堂门口的佛号,那个佛号离我很远,声音很小,但是我集中思想听声音还是很大的,知道吗?我没有听到的时候,我又想我心到哪里去了?怎么佛号又丢掉了?就是我非要很专心的才能听到那个佛号,外面念佛堂前面有一个念佛机在念佛,所以我要专心听才能听到佛号,我每天晚上要争取听那句佛号在我心中一直在念,所以听听晚上就睡着了,没有办法,还是丢掉了,第二天早上,又用心听那个佛号的声音。
你非常用心的时候,达到专心定力出来了,内心是非常喜悦,那句佛号就会常现前,我能听到那句佛号我就很开心。为什么我还能听得到?那个佛号声音很小,在我非常静的时候,那句佛号很清晰,在耳朵里面念阿弥陀佛。发心一定要真实,千万不要把念佛当做是一个完成任务。
“虽在念佛习气重重。”
你虽然在念佛,你很多的无明、习气,念念阿弥陀佛,心就丢掉了。如果你一天两天这样还是可以原谅,如果你念佛还没念,你就心想到外面去了,那就很不正常,我们一定要心用功办道,阿弥陀佛都摄不住自己心,完全在打妄想,我问你这样的念佛,你在欺骗佛,你在欺骗我们常住,你在欺骗自己的良心,你在欺骗 你的父母,知道吗?若今生不了,都是欺骗对你有恩的人,佛恩、父母恩、大地之恩,国 王之恩都还没有报答,你吃的大米,还有那么多居士给你护法,给你送菜,从很远的地方挖荠菜,送过来给你吃,而我们念佛都在打妄想,不务正业。你哪有功德回向给别人?
斋堂门联上写的对子,粥去饭来,莫把光阴遮面目,钟鸣板响,常将生死挂心头。粥去饭来,钟鸣板响,不要浪费光阴把你的面目给遮了,我是看不到你怎么样修行,天龙八部可以看得到的,你修行总是没有护法在你身边。你心不在道上,谁护你的法?我们皈依三宝的时候,就说有二十五个善神护着你,但是你心都不在三皈体上,你的护法神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你念念佛,不照顾心念,天天在打妄想,哪有护法在跟着你呢?
我们念阿弥陀佛,是心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好,但是你念念阿弥陀佛,你在重视自己的妄想。你心在贪恋、嗔恨、愚痴虚妄的东西,你把阿弥陀佛名号当做六个字在念,把它当做工具,或者当做是一个降伏烦恼的一个手段,你并没有把它当做阿弥陀佛,在经典上有一句这样的话,在后法时代经典变白,你看到的经典它上面没有文字,是白色的纸张,书上没有文字。
那我们现在经典上念的不是字吗?我们现在经典上念的字不是字,是你的妄想,知道吗?这个字好像在,佛说《般舟三昧经》是最早离开我们的,可是我们现在还可以看到《般舟三昧经》,我告诉你,佛陀不会打妄语,佛陀说最早的一部经典就是《般舟三昧经》离开我们,那你为什么还看到《般舟三昧经》,这部经已经没有了,你看到的就是文字在上面,你根本看不到义。
很多的经典在你面前都看不到,很简单的,就是你天天在念《地藏经》,如浙江那一带,很多人给别人念《地藏经》天天赚钱,家里有妻子、儿女,根本不信因果,他念的《地藏经》,就不是《地藏经》,知道吗?他就是在念字,念他的妄想,念钱,念贪、嗔、痴,他怎么念也没有用,你不要以为每个人念《地藏经》都有用。你要了解《地藏经》,要深信因果。你要懂得《地藏经》,《地藏经》才会显现。如果你不懂得《地藏经》,实在没有《地藏经》,就是白纸黑字,经义已经不在上面了。魔王把义给遮了。我们在世间很多念经的时候,为什么你得不到法味?怎么念佛也得不到法味?因为你心中的魔,把佛经典的法义,把它遮盖了。
佛陀在世的时候,阿难尊者着不停的哭,魔王遮住了阿难心智,五蕴魔一遮,阿难就知道哭。释迦牟尼佛答应了魔王的要求之后,魔王一走,阿难尊者突然就清醒过来了。我们现在看经典,阿难尊者那么大的智慧,又有佛在身边,魔王都可以遮阿难心智,看着佛在面前哭,看到没有?亲自见到佛,还是被魔王遮了心智,佛陀在世时,魔王都可以遮得住,我们现在哪一部经典魔王遮不了我们,你想一想,如果你没有强烈的智慧,没有强烈的发心,魔王一定会把你善根智慧给遮住不让见佛。
你要觉察自己,我们都是本是狮子,为什么变成山羊?就是被五阴魔给遮了。要紧紧告诉自己,冲破魔难,要发勇猛心,要破掉这种魔王,要见到你的智慧,要见到真正的佛经。
“三昧不见功夫间隔。”
念佛三昧,三昧是正受如来藏,如果你真的见到了经典,三昧一定现前,你每天在烦恼,你读的经典非常多,懂的道理也很清晰,但是你还被烦恼所控,为什么?就是魔在障碍着你,你并没有见到真正佛经。因为你要真正的见到佛经,正知见很快导致进入三昧。见到佛经就是三昧,就像你见到太阳光一样,立即就亮了。因为你没有见到太阳光,那当然心里是黑暗的,所以你观察一下你见到的是黑暗?还是光明?你见到光明,三昧就会现前。
当然有些人忽明忽暗,一会儿非常清晰明亮,如般若空性、奢摩他、禅那、三摩地,只要打坐心中就有瞬间空无我的感觉,清净、寂灭,都会现前,乃至好像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感觉,瞬间跟天人合一,瞬间就发现内外无我、无世界境界,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瞬间法喜,但是瞬间又进入烦恼之中,就是忽明忽暗,我们修行人都会有这种忽明忽暗现象出现,需要我们寻找对治的方法来对治。
“须知少事近善知识。”
须知少事,我们现在修行要学会少事,不要多事,近善知识,你要找到你心中的相应善知识,不要再跟恶魔打交道,不要执着虚妄的假相,看透无明,心中有智,魔就不现前,你把心智给覆盖了,魔立即现形,认清魔性的面目,你狂妄自己懂得一些文字般若,而不实修,有一些学问你就认为证入无修无证境界,知道了没用,因为你在烦恼就是真实的。
所以保持心中无事,尽量的少事,去亲近善知识,让我们心智常存。两种人,一种像猪狗畜牲一样过着感官生活,活在虚妄中痛苦不堪。还有一种是狂魔,活在幻化,电脑、手机、量子游戏,狂妄的虚假幻想活着。世界今天已经没有我们想象的一种纯善、纯美。
你看到年轻人对自己很随便,现在青少年在自己世界里,和家里人就像没看见一样,他们玩电脑,手机。他活在那个虚幻的世界里,根本看不到真实世界,相传有一个小孩子,就两三岁手机拿在手机玩两个小时。有一只非常可爱的兔子就在身边,小孩却看不到,可爱小兔子本是这小孩最喜欢的,小孩子拿着手机两个小时没有放下,小兔子在身边跑来跑去,那么可爱的兔子,他竟然看不到,而那个小孩子我看了一下,最多两三岁。
“菩萨为侣佛名不断。”
在我们心中要有菩萨出来,你一定要相信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地藏菩萨、普贤菩萨,虚空藏菩萨、无尽意藏菩萨、功德藏菩萨,所有的藏菩萨都在你的身边,你一定要用心感悟到,因为这个世间没有人给你做伴侣,绝对没有,知道吗?什么丈夫,父母,儿子、孙子现在都在自己的世界里。
你母亲也拿着手机,活在他的世界里面,你的老公也拿着手机,活在他的世界里面,现在哪一个人不是这样的活着,谁在乎你感受,我告诉你这个世界没有人在乎你,你以为他对你真心吗?要不都活在网络世界里面,都是假的,要不自私自利只为自己一时痛快,追逐名利声色。世界本来就是虚妄的,我们没有必要跟他们打成一片,能帮就帮,不能帮就不要强逼自己,解脱自己很重要,我们寻找善知识,以佛为师,菩萨为伴侣,除了佛菩萨之外,一般的人如果没关系,不要随便用情太深,都会给你带来没必要的麻烦,知道吗?你帮不了,我们要依止三皈依体,依止佛菩萨愿力,依止善知识导归,依止佛法观照世间万法实相,世界将会充满般若波罗蜜,彼岸花开。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