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不会下载录音,请点这里,有详细教程。
点击这里,查看 “2020年常福法师念佛堂开示:《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 所有录音。
《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二十二)
《赞念佛最上行》
阿弥陀佛诸佛总持,极乐世界十方总相。
念佛纯觉化身无量,有为无为大悲普化。
成坏轮回转为幻觉,天下圣贤归敬赞扬。
若君识徒真发菩提,舍觉求迷甚为奇怪。
以下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赞念佛最上行》,第二十二偈。
释迦牟尼佛出生的时候,向前步行七步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他为什么要走七步呢?第六步是:六道轮回,第七步就是超越六道轮回,超越六道轮回就是佛境界。所以叫最上行。佛陀来到人间就是为了最上行,在示现人间的时候,他是太子,即将做国王,世间最大的就是国王,表佛即将最上行。
悉达多太子在人间看到四门,生老病死,示现出家,把印度苦行林把六种外道所有的经典道理方便修证证都学完,当都不能满足悉达多太子的心愿,没有达到他最理想解脱,后来在伽耶菩提树下成无上正等正觉,这叫最上行。
佛陀示现成佛后,开显华严境界,次第五十二位法身大士归依普贤行愿菩萨十大愿王最后导归极乐,这叫最上行。所以八十八佛里讲:不依声闻缘觉乘,权乘,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这叫最上行。佛陀出世,在《法华经》中说:为令一切众生,开示悟入佛的知见,这叫最上行。并不是说我们净土叫最上行,别的就不是叫最上行,这个就变成自赞谤他了。我们学佛的目的都要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这个叫最上行。我们这个念佛心本身就是最上行。
我们众生一般都是随缘性的,一般人有吃的,有穿的,有住的,有好玩的,然后找一个妻子,做一栋房子,找一份工作,尽此一生,他就满足了,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并且很 多人几千年来就过着这种生活,安居乐业,有饭吃,有衣服穿。所以你见到他的时候,没有很高的理想,在年少时或中年时,或者大学出来,可能还有一点理想和目标,但是一旦成家以后,就感觉到理想目标都没有了,只想找一份工作,搞个企业,成个家,然后银行存一点钱,最多的欲望就是银行里多存点钱,多买几栋房子,想名利的人最多想在名上再高一点。如果是村长,他想当个书记,如果是县长,他想当个县书记,如果是省长,他想当个省书记。在名位上想再高一点位置。利益上银行里面增加一点数字。物质上面最多一栋房子想要二栋房子,还有一个老婆想再找几个情人,寿命上想多挣一点寿命,福报上想多挣一点福报,就是这么一点理想,搞来搞去都是这些,没有更高更超越的一种思想,求无上菩提心,没有的,所以很多人拜佛,他拜的不是佛,他拜的是自己的欲望,他不是求无上菩提心。
我们念佛的时候,是不是都是以无上的心来念佛呢?一般也不是。比例来讲:寺院打板来念佛了,有的是按照规矩来的,有的是随缘性来的,有人在念佛的时候求一点清净心,他念佛的时候,没有一种超越的思维,不知道这声佛号,是怎么样的理念?怎么样的思维?怎么样的念佛?
有目标,理想,最上行的心相应。如玄奘法师、鸠摩罗什这些人,还有很多高僧大德,一代宗师们,他对佛法有无上菩提心,都是最上行心,处处都会有观照心体发最上行的信心。研究佛法是为了什么?法界实相是什么?精准的观照一切法的实相,世间人没有实相概念,真如,佛性,究,实相都不感兴趣,更不要说对实相的观照了,所以在念佛的时候,一般就是随缘性的念佛。念佛最基本,得要对发心因地上,能够对念佛心有一个根本理解,而不是糊里糊涂的念佛。比例来讲:我们念阿弥陀佛,念阿弥陀佛到底有没有意思?有没有无上的信心喜悦?念佛因为没有对自己的心,如法上的观照,觉察,所以你念佛只一种声音和这个身体。其实就是我相跟法相,或者感管的觉受,互相配合的运动,所以感觉到自己在念佛,除了这个之外,就没有别的想法了。
念佛应该还有更上更高更究竟的觉醒,所以我刚在念佛时,在观察如何感觉阿弥陀佛功德在摄受我,佛陀慈悲功德应该是温暖的,能发起内心清净和智慧。那我应该怎样去感受他的智慧、慈悲、清净、功德的体现呢?用什么样的心体会如虚空的心量,智慧和功德?我们念佛时为什么会觉得冰凉,没有感觉?我在念佛时寻找观察,我是能感受到阿弥陀佛现量的慈悲愿力和智慧功德,当你们念佛时能感受到吗?大部分人念佛是念佛,下殿就是下殿。如果这样,你就感到很孤独,没有希望,难道人生就这样一辈子吗?会产生怀疑,念佛没有功德的感觉,就是嘴巴上或者文字上,但是事上没有感觉。因为他没感觉,念佛他就念不下去,但是人活在世上,就必须要听话,听规矩,强行的让自己念佛,这样过一辈子也不是个事啊!所以我们简单的教大家一个念佛诀窍。从理上,从事上,都是意识层面,理念层面,产生一种真实的精进修行。
我们念佛三个诀窍,一个一个的修,也可以三个同修,也可以前后交错、观想。
第一个,你念佛的时候就是一个“我”在念佛。开始念佛的时候,就是一个“我”在念阿弥陀佛,摄意根念佛。意根清净五根自然清净,五根清净则法界自清净,心净则土净的道理。这个“我”是意根的名言,在念的阿弥陀佛,守意念佛一段时间,佛珠念十圈百圈千万圈,都可以,理论上知道意根是前五根总持,五根是外法界总持。阿弥陀佛总持了意根,就等于总持了法界,成就一行念佛三昧。
意根念佛一段时间,相应会得种种无量的善根,实行第二诀窍,就是佛号自念,就是阿弥陀佛自己在念,佛号自念时即显,不念时则隐,念时佛号清清楚楚,不念时候佛号就隐在虚空。念的时候佛号自己从虚空里面显出来。佛号自己在念,不是“我”在念,佛号自念。佛号在念“南无阿弥陀佛”。佛号在念,不是我在念,没有一个“我”,佛号自身在念,佛号在虚空一体,如虚空在念佛一样,这样久久如幻,佛号隐的时候,整个世界是寂静。佛号念时就显现,无念时涅槃,有念时成佛,刹那涅槃,刹那成佛。南无阿弥陀佛,佛号在显隐之间,成佛涅槃,不一不异。这是第二种念佛诀窍,能得空幻智念佛三昧。
第三种念佛诀叫觉性念佛,觉性具足见闻觉知,超越人我时空,人人本具,能见能闻能觉能知,觉性感知,我和佛号共鸣,知道这个”我”和佛号,因为觉性能知,觉性就是佛性,觉性岸边看水流,不随水去,不随波逐流,觉性不住时,空,境界,唯是万法空相之觉性,见闻觉知独照”我”和”佛号”亦空亦有,而觉性不动。久久反照真空觉性,是觉性念佛之诀窍,得空觉智一心三昧。
一行三昧,如幻三昧,一心三昧,意根念佛,得入一行三昧。佛号自念,得入如幻三昧。觉性念佛,得入一心三昧。
意根持名见是一行三昧,根清净法界清净,摄根念佛,如相上贫穷一样,虽然不是很富贵,但是自己根清净,善根具足,可以达到一行三昧。
观察佛号自念行如幻相应,可以获得法性功德,心住如幻,名利色相在你面前,生生灭灭没有自性看的很清楚,进入如幻三昧状态,这样的念佛,佛号自念观察久了就不会对名利色产生强大的执着,因为你念佛的时候有这种观照,这种观照薰习,以后在世间也会启用。
特别是觉性念佛,觉性能知能照”我”在”念佛”,如同人坐岸边看水流,水好比是意根,水的波好比是佛号,佛号跟波一直在流,一直在流,波不停的变化,水它是不变化的,如意根,波是在变化的,如佛号,虽波有生灭相,都依水形成波。觉性能照念“南无阿弥陀佛……”,你这样久久看了以后,你就会有“人在岸边看水流”的感觉。念到一定的时候,即使你不念,看世界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吃饭时,能吃饭的叫做根,所吃饭相叫做相,此相此根就是水跟波的关系。所以吃饭、睡觉、走路,你看到的都是水跟波,先看自己行住坐卧,再看众生行住坐卧,在看法界生住异灭,等等。
意根念佛一行三昧可以达至六根清净。
佛号自念如幻三昧可以达至诸法空相。
觉性念佛一心三昧可以达至佛性现前。
这三种念佛的方法都会现量上感受法的受用。也可以互相交错念佛,什么是互相交错念佛呢?如果你修行比较好的话,直接觉性念佛,比较强的话,一念佛,能觉察的觉性显现,觉性能知自己在念佛,一支香念下来,或者直接用佛号自念的方式进入如幻状态念佛。一般人都是摄意根念佛比较快速相应。这三种念佛也有相应的觉受是不一样的。如你先修觉性念佛,然后再修佛号自念,然后摄根念佛,如果意根清净,身体定力就非常强大,摄心为戒,戒就具足,戒具足善根就具足,如果你善根不足,你还会造恶业。意根在念阿弥陀佛,观察自己,有一个我在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你自己念十声、百声、千声、万声、亿声,都可以,一直专注着自己:有个我在念阿弥陀佛,你的意根在念阿弥陀佛,刚讲过意根达到清净,六根就清净,达到一行三昧,入清净解脱三昧。
意根念佛,佛号自念,觉性念佛,三种念佛你可以换来换去的,获得的觉受是完全不一样,因为果报是相应的。你种白菜就是白菜,你种西瓜就是西瓜,不可能是一样的解脱,种西瓜不可能得白菜,种白菜不可能得西瓜,修行上相对说各个因果都不同的相应。一个因都有相应的果,色里面会出现无量色,声音里面会出现无量声音,香里有无量香,一行三昧里面有无量无边的清净三昧、善根三昧、戒三昧,或者得智慧三昧等相应。
而佛号自念是得如幻三昧,具足种种功德三昧,慈悲三昧,诸经三昧,或者种种陀罗尼三昧,或者是一切法三昧,种种三昧出来都是相应
然觉性念佛是佛性观察跟自性有关系,具足一切佛果,觉性念佛,是见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伏忍,信忍,顺忍,无生忍,寂灭忍,佛忍,种种证果的三昧,法性里的三昧,都会相应的显现出来。
每个三昧有无量的三昧,不是单一的,它有连贯的,它一支有无量支,无量支在一支里面,只要一个支显现出来,无量个支都会显现出来。
我们在念佛的时候找到这种感觉,你在经行念佛的时候,是用什么样的心念佛?用这种心念佛的时候,你就会找到一种感觉,一般人念佛没有这种思想,就是一个我在念阿弥陀佛,我感觉到很舒服。超越不了三维空间,什么叫三维空间呢?就是人的生活,你念阿弥陀佛就是“我”在念“阿弥陀佛”,然后我感觉很舒服,或者感觉很烦恼,我在吃饭,我感觉到好吃或者不好吃;我在睡觉,我感觉到睡得着,还是睡不着,这叫三维空间。就是我跟法产生自己的快乐和不快乐,这就是三维空间。三维空间属于人,超越不了。
我们必须要超越三维空间“人”的概念,不然的话你修行修什么?那你修行就是跟我们拖生活,没有办法,只好按照规矩来。我们大家在一块修行,借用一个道场,借佛的道场好修行,我也是借用这个道场,你也是借用这个道场,这个道场能给我饭吃,我尽量保证我这一口饭能对得起,这是起码的,但是我来的目的是来修道的,我要借用道场来修行。
如果你把这种念佛诀窍找到了,你自己发心了,追求无上道了,修行有味道了,你找到感觉了,所以你心里面就不会恍惚不安过日子,不然你会觉得很无聊,觉得浪费时间,人活在世上不是真空的,不往上走就往下掉,心就有动念,贪嗔痴会生出来,如果没有法的安住,心会波动,他就会跑,我要到佛学院去啊,我要去参学啊,我要去参访善知识啊。为什么?因为法没有安住,他以为还有另外一个得。寺院只是让你有饭吃,有衣服穿,最重要我们要有无上菩提心。如果你找到修行法安住就不愿到处走动了。
所以我们过着世俗的生活,就吃饭、穿衣、睡觉,然后念念佛,没有最究竟向往,那就是个浑浑噩噩的出家人,弄不好业障翻过来,你就会出现很多不好的现象,所以我们要闻思佛法,明白实相,知道修行点上,把自己安住在道上,这很重要。
释迦牟尼佛为了讲最无上乘,说了很多大乘、小乘、中乘,目的都是为了无上乘。释迦牟尼佛讲经典,讲了几种教,一个是究竟的无说,一个是有说,还有一个是特别说。”有说”即是释迦牟尼佛说的三藏十二部经典,导致我们进入无上乘。”无说”就是直达心地,言辞道断,不立文字,直达无上乘。”特别说”如说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
特别说,跟通途说,宗门说,宗门说如禅宗,直指心地;通途说就是三藏十二部一切经典,就是思维观照,都是跟无上乘相应的;特别说是众生恶业很重,不能够通教达宗门,就立特别门,宣说阿弥陀佛愿海,就讲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愿力来接引我们。总的来说佛陀讲法目的都是让我们进入无上乘。特别说属于是究竟方便门,教门就是通途之门,就有很多的次第,也有方便。宗门其实也有方便,好比参话头。讲来讲去都是为了圆满无上乘。
释迦牟尼佛在成道的时候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他这句话并不是贡高我慢的话,并不是说我很伟大。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打坐成佛时说:“善哉善哉,大地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因为我执法执而不能证得”,他悟到的是这个。他说我们每个人都具备佛性,每个人都具备无量的神通,无量的功德,无量的智慧。因为有了我执、法执,有了我、法的对立,就叫无明。由无明现二相,生出我和我所,我和我所中间的那个就叫无明。我跟我所本来是不存在的,所以中间亦不存在,因为对立就产生能所。就像桌子跟木头,桌子是所,木头是能,能所对立了,这个叫做无明。
无明没有实体,《心经》讲“无无明亦无无明尽”,哪有无明?无明就是我们把木头和做桌子拆开来,变成两个东西。比如,娃娃哭着“我要木头”,人家把桌子搬过来,他说“这不是木头,我要木头”。人家说这个桌子就是木头,娃说我不要,非要木头,他找不到别有木头,就很痛苦。比如,娃哭又要桌子,把桌子搬过来,可他认定这是木头,就拼命的哭说:“这是木头,我要桌子”。
一个要桌子,一个要木头,两个就对立了,我们心里面有二贼,二个贼互相斗,一个要桌子,一个要木头,互相吵架,其实两个是一个东西。这两个为什么吵架呢?就因为无明。
但是一旦悟到了,原来木头就是桌子,桌子就是木头,它是不二的时候,无明顿断,但是无始以来,已经习惯了无明,桌子木头一直在打架,这个打架就叫执着。心有我和我所,有了我以后就执着于我,就有了法,于是又去执着于法,没有我、没有法,执着也不存在,所以执着不是天生的,它是有了我和法以后产生的。执着于我跟法,无明在我执、法执里面就会生分别和烦恼,就有了五蕴身和器世间。
所以执着越轻烦恼就越轻;执着越重烦恼就越重;执着于恶就会堕地狱;执着于善就会到天堂。只要你执着,烦恼就会生起来。有究竟的烦恼,有根本的烦恼。执着的本体就是根本烦恼,根本烦恼的本体是清净的。如果你要了解执着的本体是空,首先必须我跟法要空,我、法二空,无明即断,无明一断即见法身,那你就悟入亲见佛性。所以释迦牟尼佛说“善哉善哉,大地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跟佛一样,因为执着,不能证得,佛陀出世的目的是要我们证无上菩提。
我们刚刚讲的是念佛诀窍,都属于是“最上行”。对我们众生来讲,因为佛陀要众生发无上菩提心,所以叫最上行。而就众生念根来讲,最上行是什么?最上行就是念佛。我们自己在法界里面,我们的根转成识,就是我们的心因为执着而转成识。这个识里面有九法界相。你要悟到心的本体,识就不见,转识成智,整个世界就变成光明。如果你没有转成智的时候,就叫做识。
念九法界都属于念识,唯有念佛,是为心,是为智。所以我们在这个世界除了念佛之外,都是念识,只有念佛才是最真实。即使什么都不懂,念佛名也会跟佛相应,念东方佛、南方佛、西方佛,只要你念佛,都是跟觉性相应,如果你了解实相,你必须要证到实相。没有证到实相,只能够相似,来皈依的人,她虽然皈依三宝,她不知道实相,她只能是相似皈依。她知道自己有个佛性,但是没有看到过,相似并不是证到了。
如果你证到了实相,那就是无念而念,你不念佛自在念,因为佛性是自念,你念阿弥陀佛佛号,是佛号时刻在自念,你念阿弥陀佛佛号只是实相相应,如果你感觉到是佛号自己在念,那属于法性,是不可思议的,功德也是无量的。
你的自性是什么,你不知道,说如来藏也不知道,说空性也不知道,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念阿弥陀佛?就是从理上即是自性体,从事上即是相应体,理上即是佛性,事上即是念阿弥陀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为什么要闻思阿弥陀佛无量光寿大悲回向,把它表达出来?表达出来是让我们心会到什么?就是让我们转迷向觉,闻到了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这个体,悟入佛性之性。
有人讲,十方诸佛是一心所显,从般若空相上可以这样说,诸佛皆是空相,一心所现。这个心即是毗卢遮那佛,毗卢遮那佛化现千百亿化身释迦牟尼佛,也可以这样说。
佛在《华严经》里面说过,释迦摩尼佛同名,有无量无边恒河沙界,释迦牟尼佛不同名,有无量无边恒河沙佛。就是释迦牟尼佛示现佛的时候,有同名释迦牟尼佛,有不同名释迦牟尼佛,都不一样的名字。释迦摩尼佛说苦、集、灭、道,在很多的国土是同名叫苦、集、灭、道。但是也有不同名的苦、集、灭、道,在很多他方国土不叫苦、集、灭、道,很多国土里面同样是苦、集、灭、道。在《华严经》里面都说了。这些都是站在证到心地上所说,如释迦牟尼佛说,我们还没有证到心地,就只是闻佛说的,听来的,我们还一无是处。
我们闻到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这个体让我们悟到了十方诸佛是阿弥陀佛一心而化;十方国土是阿弥陀佛一心所现而显;十方众生是阿弥陀佛一心所摄,十方善根福德因缘是阿弥陀佛一心所安立、十方智慧、十方功德、十方愿力,都是从阿弥陀佛一心所方便接引。就证明这尊佛圆摄十方,所以叫最上行,你念阿弥陀佛愿海相应为最上行,所以念阿弥陀佛是阿弥陀佛所现所念所摄成就,非我等妄识所能成就。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