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些大德,明了佛法以后,他为什么能够把自己的身体,施于常住,能够把自己的心随于常住,把自己的慧命随于佛法,我们常常犯一些毛病,在芸芸众生当中看不到一个明道的人,感觉到别人都不修行,就自己最修行。但是我们打开书以后,发现正直的修行人是个个奉献身心,我们感到惊不已,有时候感觉到我们自己懈怠、懒惰,不能够奉献于佛法,不能够把自己的心、身体、慧命奉献于佛法与常住。
当我们看这些祖师传记,九华山看这些肉身菩萨们,总共十三个,你就会发现这些成就的人,他们的因地所做都是不可思议的,他们都是舍身舍命,这些肉身菩萨就是和凡夫不一样,他一点也不执着肉身的享受,为什么呢?
你只要看到肉身菩萨的背后就是不可思议,有些人讲,哪个肉身到底是假的是真的呢?我们不要看他是真的假的,只要看他的历史事迹,真正的肉身菩萨,有不可思议事迹。也就是说:他愿意舍出自己的生命,舍命舍身啊,来为常住,为佛法,奉献终生,心甘情愿的过着一种非常清贫淡泊的生活,没有哪一个肉身菩萨过着一种华丽炫耀的生活。祖师大德中是绝对没有的,那些开了悟的大和尚,他们背后都非常的淡泊名利,他们内心清心淡泊。
我亲眼看到的武汉黄石的老和尚,他走路很轻,怕踩死了蚂蚁,常住的一根草一根树叶,他轻轻拿起,他倒垃圾的时候,都不会生嗔恨心随便的倒掉,慢慢的倒下去,就是垃圾,他都心存恭敬,心存感恩,就是地上的树叶拿起来,他都要举过头顶,然后慢慢放进篓子里,他的这种虔诚,这份认真,真的不可思议。
这些祖师给我们的示范不可思议。有的祖师七八十岁了,过去净天法师,身上一身的病,东林寺请他来讲课,拖着病来给我们讲课,我们小和尚在下面坐着打瞌睡。还有卧龙寺的智真老和尚:带病来给我们传戒,他病得不能起来,从不言一点点苦,进入禅定,他看到空中有很多龙飞来飞去,睡觉中进入到一种三昧,他拖着病重的身体,坐禅一辈子,这些人都是理性的人。
净天法师给我们讲经的时候,带着浑身的病痛,都五六十岁了,脸上从来都是笑呵呵的,怎么讲都是笑呵呵的,其实他身体病痛非常的厉害,有时候开玩笑还是笑呵呵的,他这种力量来自何方呢?今天像我们,那个地方开什么法会,叫我带病去,我才不去呢。就是天热一点,我也不想去了。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
为什么这些明了的人,他们反映是不一样的,他们真的能够为法忘躯。现在的圣一老和尚,都瘫痪了,推着个轮椅,跑来跑去的,一个瘫痪的人,坐轮椅的人,讲话都讲不清楚的人,都能够放下自己的身体病痛,只为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享乐,只要别人请他,他都愿意去。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为什么能够做到这样子呢?他的力量来自于何方?
事实上都是明了道的力量,法性的力量,信心的力量。真的不可思议的力量,是他能够超越自己的身体,超越自己心的力量,我看过去禅宗开悟的公案,禅师坐在那个地方,脚都被车压断了,他还没有事一样,一碗饭放在地上,车来车去的沾满了一厚层的灰尘,他好像没有事一样,拿起来吃进去,车子压断了他的腿,车子跑掉了,他追都不追,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样,像这样的人,不知是什么力量将他支撑着,像我们有点点小小的痛苦,马上跳起来,为什么这些人就能做到这样子呢?总的来说,法的力量不可思议。
但是我们应该知道:怎么样真正的感受得到我们是真正的在信佛?我们怎么样才能真正感受到我们自己明道了?完全看你。
因为了解了第一义谛,舍身于第一义谛,会心于第一义谛,所以不管是你开了悟也好,没开悟也好,如果你自己不能将自己的身心奉献给佛、奉献于常住,奉献于众生,此人都属于不可取也。有一个比丘自己认为自己不错了,很瞧不起自己的师父,师父闭关都几十年了,但不会说法,也不会讲经。但是他认为师父闭了这么多年关白闭了,没有意思。后来他终于明白了,瞧不起师父的那一刹那,完全是他自己的一种过失,为什么呢,师父能够舍身,自己舍不了。
你就靠那些文字、靠你这点意识的狡辩、靠你这点学问,靠你这点世智聪辩,而不愿意为常住,为佛,为众生奉献自己的一切,你为你这个肉身,为你自己一点小面子,为你的得失。为什么六祖大师成为六祖?我一再强调这一点,就因为他为一件小小的事情可以奉献自己,把石头捆在自己的腰上,蛆从磨破的腰上面掉下来。五祖看到这种情况,想此人为此小事能够如此忘身,必能为法献身,可负如来家业。就是说一件小事情能够牺牲自己,他可以为佛法献身。反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呢?
比如给两个小孩子苹果吃,一个自己吃,一个给妈妈吃,这件小事情上可以看出小孩子的根性不同,从此决定了他的一生,一个一定是自私的一生,一个一定是仁爱的一生,我们学道首先要把握自己。我在东林寺,我明显的看得出来,只要是自私的人后来全部还俗了,只要是不自私的人都还在寺庙里面,妙高法师过去在东林寺的时候,都是护持常住,护持师父。我在东林寺,什么事情都想着常住,都想着师父,我在当维那时,看到没人打磬我就抢上去,看到没人打木鱼,我就抢上去,我真的向前冲,我走在外面看到一件事情没人做的时候,我一定会上去的,我跟出家人在一块走路的时候,都是我付钱,我都是在前面。所以在常住做事的时候,我愿意去做,所以我现在才有这么一点福报,一定是过去有这么一点的善根,愿意牺牲自己。
比如说师父叫做什么事情,别人都不做,我就拼命的做,我做活就拼命做。比如说我要挖地,我就拼命的挖地,一点也不想别的事情,也不到处乱跑,做什么事情可以舍身,我感觉到我自己很能舍身。因为肯舍身故,小事情上能舍身,在法上一定能舍身。我今天能给你们讲法,完全是有一种舍身的果报。所以我们不要看你自己有多大的智慧。也不要看你有多大的福报,完全看你有没有一个真实的想利益众生的心,来护持别人、帮助别人、爱护别人,我在讲法过程中,大家可能深切感受到,我有一个非常急迫的心态,希望大家能够明了佛法,把真实的佛法流入到自己的心田。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听了我讲课之后,不要把它变成世智聪辩,不要感觉自己好像懂了好多东西,一定要落实在行持当中,为发大乘者说,为最上乘说,什么叫最上乘,就是发大心的,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的人。就是说修一切善法,不着于相,一切善法,就是六度波罗蜜,不着于相,就是修一切善法,它是不二的。听到这个法之后,要为法献身。
虚空能载万物,地球荷担所有众生,如果你是地球,可载万物,如果你是根草,什么东西放在上面也不行,那么说我们到底是根草还是个地球呢?但是我现在说的是地球,他一定能载万物,充满了无穷的力量,这种力量在你的身上体现出来,他是不由你的。龙能在天上飞,就有布雨的力量,你叫龙不布施雨,龙反而难过。
像我现在,你不让我讲法,我反而受不了。我嘴巴上不想说,我遇到有缘的人还是要说,你叫我不说,好像少了什么东西一样似的,佛法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并不是我想要这样做,是一种自然。非常自然,我感觉到我非常的自然。大家说我发菩提心也好,肯修行也好,很专心也好,感觉到我还不错也好,总的来说都是一种法的力量,这不是由我作主的,不是我想如何如何的,其实我内心中,也有不想发心,但是我走路的样子,吃饭的样子,讲法的样子,你们都可以感受到有种力量,我自己也受感动。我在讲法时,我自己都感动。我就想我这种力量从哪里来的呢?这就是法的力量。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非常的认真,非常的专心。为什么专心,他就是法的力量。
心的力量如何能够超越身体的力量?为什么说往生是心往生?比如这次去普陀山拜山,跟几个年轻的居士一起去,我这么胖,按道理我应该最辛苦、最累、最招架不住的,可是我总是拜在前面,力量非常的大。我到五台山拜山的时候,后面的人感动的都哭了,其实我眼睛都走红了,整个大脑都要出血的感觉了,头脑非常的晕啊,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力量,我就是有力,我自己都有要死的感觉,但是我就是有力量冲在最前面。
我给演宝换了一双鞋子,结果发现整个脚底板全部给磨破了,脚底板疼得要命,但是我还是没有把这双鞋子换掉,心里说不疼不疼,这种极强的力量支撑着我,并没有觉得十分辛苦。其实身体已经受不了,只是有一种心的力量在支撑,所以我还是可以走下去。如果我继续走还是可以走,把身体走死都可以。就是有一种法的力量使我能为法而献身,可以为常住而献身,可以为众生而献身,就是这种状态。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内心中有法,就有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超越身体的种种障碍,发生不可思议的效果。有疼而无苦,我身体肯定有疼,而且疼得受不了,但是我不存在苦。因为疼的本体是空性的。疼就让他疼吧,看看他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心并不疼,心不是苦的。就像我给你讲法,我头讲晕了,我心很乐的,我有时候讲两个小时,头有点发晕,但是没有想下座的概念,我没有退心的概念,没有放弃的概念,但是我的头确实在发晕。我的肉体和你们一样,也是血肉之躯,也会疼会晕会累,但心的力量、法的力量不同。
我们往生,是心往生,不是肉体往生,我们心里的力量远远超过这个肉体的力量。一旦你得到这个般若之法,就不可思议了。有次天热在太阳底下晒,我就想怎么这么舒服呢,虽然身体在流汗,流好多汗,但确实它就是心里面非常舒服。好像全部身心都在沐浴的感觉,这种舒服是心里的力量,不是身体的力量。
以前在东林寺的时候,六月天,天好热,我感冒了,就用被子围起来。我用心思维外面都是清凉的,然后我静座观察,发现确实外面好凉快。的确是一切唯心所造,后来把被子掀掉,我全身是水,像脱水一样,爬起来后,感冒也好了,走路像飘的一样,其实可能是身体脱水的关系。为什么我怎么晒都不觉得苦呢?就是心法的力量。
如果你有了法,冬天你不会感觉到冷,夏天同样不会感觉到热,所以虚云老和尚,雪地上打坐,一坐就是七天,夏天穿著个祅,没有热的感觉。他身上一年只洗一次澡,剃一次头,但身上有莲花的香味,都是法的力量,并不是他的身体,他的身体也会老,也会死的,也会病的,他不是没有病。
像米勒日巴一样,笑呵呵的给人家讲话,人家说你哪有病啊,米勒日巴讲你想看看我身上的病?这个病痛放在你身上肯定受不了,我把病痛转放在门上,结果门立即就烂掉了。给他下毒的外道说,你根本就没有中毒,是用幻化的手法骗人的,米勒日巴只好将这种病痛放了一点点在这个人的身上,这个外道疼得在地上打滚,嗷嗷的乱叫,这个外道马上皈依了,成为米勒日巴最后的一个弟子。这么重的病在身上,唯有靠心法的力量才能支撑。
像净天法师,八九十岁的老人了,身体有病,给我们讲课,听起来根本不像有病的样子,声音非常的洪亮,非常的清晰,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不下坐,一个劲的讲,但是你把这个金刚经搞懂了,你会生出无上的般若智慧与信心。
不生不灭的体是我们的大圆镜智,是我们的本来面目。众生有常有断,会进入一种妄见。有人说,我们要到西方极乐世界,我们要成佛,或者见法性,往往要舍去此世界,进入彼世界,这是妄见中的断见,非般若智慧。
有人说山河大地就是法身,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佛性。他认为这个世界就是真实的,这属于妄见中的常见,非般若智慧。
这两种讲法,我们感觉好像不错,满有道理的,如果你没有悟进去,你这个观点就是妄识心中生起的知见,真正悟进去了,这个常断知见是个妄识分别心,所有看到的这个体,是用识解的,用识见到的全部是妄,妄是什么?妄是你心中见到诸法中,见到自己相对中的识,这个识叫妄识,妄识里面有什么东西呢?
可以说也没有山河大地,也没有成佛的体,也没有一个常的这个体,他完全是个虚妄的不真实的,了不可得的,依这个妄体来见这个世界,都是建立在偏“断”或者偏“常”方面的,这个妄识,就像我们看到天上的月亮,月亮的本体就是我们的佛性,是不生不灭的体,是胜义谛。
我现在见月,这个见,叫做俗义谛,这个见是“识见”,是借假修真。见到月亮,月亮的本体是没有生灭,无生无灭,但我们的见到月亮早晚有生有灭,我们见识里面有生有灭的体就是不生不灭的月,我们的见识是生灭的,证明我们现在生灭的体是妄识。我能见的妄识生灭一定是不可得,见到真实月亮的识,是虚妄,在你认识的般若之月亮与早晚生灭的月亮是一体的,全部的妄就是真。而这一真知妄即真,全体即佛,对上月以现成,没有佛可成,对下知月不断,没有众生可度,有佛可成是不明了月真本觉,有众生可度是不明了见月始觉!
不一不异是果上真如,不来不去是因上众生,有来有去就是妄想分别,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是有所去吗?窥基大师说:“生则决定生,去则实不去。”众生有来的概念就有生灭之想,天上只有一个月亮,哪有来有去,有一有异呢,完全是我们众生的分别执著罢了。来去的这个事就是不来不去的理。不来不去的这个体正好在来去的这个相上面,不离开相而见体。
吃饭穿衣睡觉都是修行,万法皆不一不异,否定这个否定那个,就落到来去上面了,就有得有失了,在这个世界如何修行?如果你开悟了,吃饭穿衣睡觉无非是道,禅宗讲搬材运水无非是道,一切法皆是佛法!对于对胜义谛来讲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无住的体。
你知道不来不去,就能安住在实相上面,全妄即真。如果不安住在实相上面,一切法皆是虚妄。这个道理你不懂或者不住,所做一切事情都是虚妄的。都是安住在妄识上面,把妄识当真了,除此实相之外,一切皆是妄。不管是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出家等等都是虚妄。但是这个明了的话,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一旦你在真的体里面,所有的都是真的。一旦你般若智慧没得到,不住实相里面,持戒忍辱精进禅定等等,所有的五度波罗蜜,慈悲喜舍种种苦行,所有的修行都变成妄,像水里的月亮一样,般若智慧令一切法真实故。
过去庞居士不是说吗:“修道难,修道难,难难难,十石油麻树上摊”,为什么呢,不悟般若智慧,不得金刚心,尽心脑力的去做,如芝麻往树上摊,哪有不掉下来,哪有得力的道理呢?几万年后好不容易混个出家人,一不小心又掉下去了,几百万年后好不容易又出来了,一不小心又掉下去了。难难难,大难啊,无量寿是从理上讲的,无量光是从相上讲的,无量寿经是和金刚经相通,都是直指见性成佛。
真正的闻信,是入于心,有善知识开显后入于心,心开意解之后才会有真的信。不是通常情况下我们心里感觉信了,这种情识上的信,与真正的闻信差得太远了。一旦你明了实相,可以通达文字起了观照,能达实相般若。看任何书可以不去解他了,你安住在法性当中,有什么要解的呢,安住在真实法性里面了,要解什么呢?
安住在金刚般若之体,持戒、忍辱、精进、禅定都体现在般若之德,而无所住,因为你一直安住在无住法性的体,如如不动。如果你不懂而不解者,都是妄识了。如果你开悟了,一切文字皆是实相、般若智慧就是实相故,般若是在实相里面,在观照里面,在文字里面,我们现在看到的文字就是实相,如果你通达了这个道理,一旦你明了实相,看任何经典都读而不解,你解什么呢?安住实相不解自解,安住在真实,智慧常生,安住在般若波罗蜜,持戒、忍辱、精进、禅定都在般若的体里面,无所住,无所染着。
如果经书你不看不懂,又不读不解,此人畜生无疑。解而不闻,增长狂智邪见,信而不解,增长迷信,好多人每天念多少遍,求感应,求功德,求福报,正是这种情形,这只能增长迷惑,后来有人给他讲解金刚经,让他离相无执,他反而会觉得非常的痛苦迷惑不解,这种负增长的坚固的迷惑是很难解开的。尤其是得到福报尝到点甜头的人,你让他不念,真比要他的命还难受。
福报太大的人,修行难。像天人,他绝对知道如何修行,但你让他修行,他就是不干。迷惑的人也是一样,比如一个女人后面跟着一个男人,也不会离开他,而且还会经常甘愿为他迷惑。因迷故,而不舍得放下,也放不下。即使真智现前,也不能产生力量。
像我过去,迷于山洞,迷于茅蓬,我看华严经明明了了,还是要迷在相上用功,感情上就是过不去,真智现前也软弱无力。为什么呢?被感性所化,为感觉所牵,为枝节所累,因为祖师住山洞,我也要住,祖师入茅蓬,我也要入,到处行脚,到处寻觅,搞了半天,累的要命,绕到最后,还是归到现在,回归当下。
为什么不落实真智上来呢?被迷住了。被哪些感性化的东西迷住了,被哪些神密神奇的状态迷住了,所以我讲经典很少讲故事、感应一类的东西,这些东西真的不究竟,经常大大增加人的迷惑,并不是真解。
就像有个居士念普门品,家中非常平安。后来闻到阿弥陀佛,叫他不要再念观世音菩萨,他无论如何做不到,一边使劲念阿弥陀佛,不能忘记观世音菩萨,好像不念观世音菩萨就缺了太多东西一样。他念着阿弥陀佛,还是要想着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保了他平安,他无论如何放不下来。牵挂着观世音菩萨来念阿弥陀佛,也算奇事一件。
给他讲了好多道理,他说我知道这个道理,就是放不下怎么办呢?为什么呢?感应给他带来的好处,将他完完全全的迷惑住了,就像吃鸦片一样,知道不对不好就是要吃。自己的心彻底的安住在那个迷惑的相当中,无论如何都放不下。所以感应故事一类的东西讲的太多,肯定会引起众生中毒,并产生邪见,障碍通达真如实性,这是很麻烦的。
佛法难闻,最重要的一点是善知识难遇,能够开显这部经典,或者你自己自悟也可以,像我自己好多东西是自悟的,直接开显给你,你受用就是了。但有时候自悟还好一些,那样更懂得珍惜。像现在我讲法,好多人并不珍惜,讲也没有大用。
我们不要离开波去找水,不要离开水找波,波是妄,水是真,全部的波就是水,妄就是真。全部的水就在波中,全真在妄,理事圆融。
闻思修,闻到法性不生不灭不来不去。思,让这个信落在你心中,在你的生活中相续起观照中,消融妄见相续。思不是思维这个道理,闭着眼睛打妄想,那个不是真思维。闻是文字,思是观照,文字的实相开显在你心中落实,悟的体是渐修,渐而不渐。心即是诸法,万法即是一心,落于心者,日常观照。心即是法界,法界就是心,理与事相应,了无独立的心可得,。如果事和理不相应,就不叫心,妄识是绞尽脑力的思维,心是当下,根尘脱落,明明白白的观照,清清静静,全部清晰明了,当下的心,当下如是,毫无挂碍,毫不曲折,毫不费力,如是当下。行住坐卧不著于识,清虚太空,量周沙界。
波代表我们众生所有的事,水代表我们本来的理,理就安立在我们生活中的事上。舍水取波全是妄见,识离性知见,全部是世智聪辩,是颠倒妄想,妄见纷飞,毫无用处。大家要紧紧记住,要安住于理,全妄即真,事事无碍。不要离理安住事等于妄生,我们要闻金刚般若,破无明妄见,不要世智聪辩,安住于识,不过是增加思维,辨别分别强盛而已,于实际无补而有大害。
有分别就有无明,有无明就有烦恼,有烦恼就有贪嗔痴,有贪嗔痴就有种种邪见,有种种邪见,就造种种业,造种种业,就生死轮转,无有出期。在你落到识的一刹那,就是轮回痛苦的相续,波的相是变化无穷,就是幻想。以妄为真,顿失自性真如,落到幻相的相上面,就不能落于当下体真,还有什么自在可言呢?
为什么神经病很苦呢?神经病就是拼命的乱想吗?当下无事何等自在啊!当下无事就是心,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当下一心,当下一个真如,一天到晚安住在法里面,不生分别,全部的事就是理,全部的理就是事,事事落心,心落到非常的纯处。心纯洁了,不思考辨别,不搞世智聪辩。你的病,你外面的见惑、思惑就断尽了。你心里面就发出了微细的喜悦和笑容,一切事安住了理,自然会改变你的心。所以与般若智慧相应者,人生中一定会有重大的解脱与变化,有巨大的不可思议的果德现前。
如果你不安住在这个体上面,人家说你怎么这么有忍力能忍耐啊,人家骂你、讲你、辱你,你像没事似的。一直安住在体上面,非常自在啊,哪来的忍辱忍耐呢?我觉得我现在住寺庙与过去住茅蓬是无二无别的。我感觉都是这样子过啊,没有感觉多了一点或者少了一点,平时所讲无时不在阿弥陀佛功德海中,怎么会有忍辱及受磨难的感觉呢。
所以磨难忍辱是外面的一种现象,我心中根本就感受不到。只因我一直安住在金刚般若法上,安住于金刚心当中,安住于无量寿无量光中。我十多年来安住此心。当然我出家三十年中,大家要是跟我来比的话,还有十几年光景的差距,你十几年以后能不能赶上我呢?何况十年以后,我又十年过去了,那是很困难的。那还是老实一点,从现在开始,千万不要为魔所迷,要经得住魔的考验。
释迦牟尼佛成道的一刹那前,有三个魔女,一个是名,一个是利,一个是色。一个是唱歌的,一个是跳舞的,一个是弹琴,用各种手段方式来诱惑佛。其实那个魔王魔女不过是佛示现的心魔而已。天魔、魔女都是心魔,不从外来,不从中出,自见其影尔。这些东西在你内心深处障碍着你,种种幻景,种种感应,种种神通,都在迷惑着你。这些东西,包括所有感性的东西,都在迷惑着你。只有金刚般若能够破一切感性的东西,才能进入正智证无生。理上讲是体,证上讲就是智。断一切感情能生正智,亲证得无生才会对佛法有如思如渴的感觉了。
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垢者,妄想分别。净者,无分别大平等者。我们学了很多知识,都是垢的体。什么书也不读了,静静的住在一个体,这个就是佛的体。
过去有禅师打坐求作佛,老和尚就磨砖作镜,禅师说磨砖不能作镜,老和尚说打坐何以成佛?守着那个清净,有净可得,如何成佛?有了净可得的体,也是障碍成佛的因。你以为你看了很多的书,很多的经典,你以为你就能够成佛?那是妄见。有人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了,说自己往生没有问题了,好像知道了很多东西就可以成佛了似的。其实你所知障越多,越是你所知障的障碍,就是不能成佛。为什么?不能会于不垢不净的体啊。垢的分别妄识,以为可以有种种分别聪辩成就,垢外有净可得,净外有垢可除,净垢对立起来,这些都属于妄识分别里面的东西。佛陀不净不垢,超越我们的分别,即是如来。净垢都是众生的分别心而已,了真如智,净垢不生当体即是即越生死海。
众生求功德,求福报,越大越好。怕下地狱,怕受业报,越少越好,有增减之心,大小之想。好像水一样,起了波。水多了一点吗?水平时,少了一点吗?又如水里的月亮一样,水垢了,或者水净了,能说水里的月亮有垢或有净的污染了吗?水里的月亮本就应该超越清净或者污垢的,本来也是了不可得的。月亮表真如实性,是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
对菩萨而言,是没有牵挂的,有增有减,有垢有净,必然会有牵挂烦恼。人多人少是一样的,北京、上海、南昌、九江都是一样的,如果我悟了这个道理,大家想一想,还有孤独寂寞吗?还有牵挂和烦恼吗?了解这个道理,一个人可以,一百个人也可以,无二无别的。太清净了,嫌孤独寂寞,太烦恼了,找清净自在,人永远活在矛盾烦恼当中。这种矛盾源于执妄为真,这种妄想体是了不可得的。
因为妄故,一切生灭垢净增减来去,当体就了不可得。所以有烦恼痛苦,烦恼痛苦本身也是虚妄的。以妄缘妄,妄妄相续,自然苦无出期。一旦你的真智现前了,一真全真,全妄即破,如一灯破千年暗,一智灭万年愚,如果真智不现前,你的妄就是不能灭。这种妄妄相攀相缘,重重无尽,相续无期,如何才能解开呢?
唯般若真智全体显露。不悟者,以妄制妄,妄妄相缘,永无出期。我们无始劫所打的妄想,所造的业障,如三千大千世界托在手上,这样子沉重不堪啊,如何才能消得完、放得下呢?想要除妄,以妄至妄,只能是妄上加妄,只能增加业力的份量,结果越搞越是烦恼痛苦。但是金刚般若智慧现前,全妄即真,一真全真,真如实性,你自己变成大千世界一体,没有一个托地球的人。何来消妄呢。若人想成佛,一生成就者,唯般金刚般若智慧者。不管是密宗禅宗还是净土的,般若智慧不现前,即生成就都是梦想。整个金刚经的本体即是:第一义谛、真如法界,二谛、胜义谛和俗义谛。八不: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一不异,不来不去。明了这些,就知道下面我要讲什么了。下面会详细讲实相般若之智,无相之相,无住之住,妙用之体等等内容。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