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常福法师念佛堂开示44:《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之十六(赞念佛离患行 1)

点击下载录音

如果您不会下载录音,请点这里,有详细教程。

点击这里,查看 “2020年常福法师念佛堂开示:《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 所有录音。


《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十六)
《赞念佛离患行》
净土正宗念佛成佛,切离忧患怀疑佛智。
释迦弥陀佛光普照,当离妄识认妄为真。
迷心此岸佛心彼岸,迷悟之间莫错用心。
全凭佛愿无关汝心,念佛切戒忘失佛恩。

以下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南无阿弥陀佛。 《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第十六个偈子:
《赞念佛离患行》
念佛是修行,但是以菩提心而修行,发菩提心和修行这两项是我们修行的根本。
每个人都可以修行,但不一定是依菩提心而修行的,世间人都要修行,世间跟父母、妻子、父子、儿女,世间所有的单位、同事、朋友之间,他不一定是学佛,但是他一定要修行。
我们学佛的人不同在哪里?就是有菩提心,菩提心也好,修行也好,我们都要离开一些“过患”,过患就是障碍的意思。我们修行中有很多障碍,这些障碍让我们修行不真实,乃至于菩提心也不真实。哪些障碍呢?所以叫离过患行。
障碍六种过患行:
第一:烦恼过患。
我们人活在世上都是烦恼,那你为什么会烦恼?烦恼它是一种串习,无始以来你顺从于烦恼,才会有种种烦恼升起。人生下来不一定天生就有烦恼,但是在生活中常常随顺烦恼而行,因为世间人都在行烦恼,所以我们只要跟一个烦恼的人在一起,或者说行烦恼的事情,或者说动烦恼的念头,动虚妄行,都会让我们烦恼,因为我们生烦恼已经习惯了。
, 作为一个修行人来讲,要断除这个烦恼,才能会跟道相应,跟菩提心相应。我们顺从于法,要皈依三宝,不能顺从于人或者事,不能顺从于名、利、色,因为这个都是烦恼体。特别是人,因为一个没有修行的人,他是常常在烦恼之中,我们往往都是随顺着烦恼。比例来讲:我们面子放不下来,总有一些人烦恼,我们放不下面子,要随顺他,这就是烦恼患。
有时候我们要适当的把自己闭关起来,让自己远离这些烦恼,因为很多的烦恼让我们会更烦恼。
烦恼里面是虚幻的,就像毒药一样,里面装的满满的,虽然听了很多般若智慧的文字,还看到很多的大善知识,或者还是在佛面前拜佛,其实你心里面充满了随顺烦恼的心,装的满满的。这些法就相当于装满的瓶子,装不进去,所以好像在表面学佛,其实里面全是人我是非的烦恼。
我们随顺烦恼的时候,没有一个斩钉截铁的决定,我们会随时跟着烦恼走。所以我们要远离烦恼,要有一个决定心,才能够让我们跟道相应,跟修行相应,跟菩提心相应。
你观察一下,你自己是随顺烦恼走。烦恼不一定是当下,在你生活中很多地方的烦恼,天天在等待,虽然你坐的禅定功夫特别好,念的经典特别顺口,拜的佛也特别优雅,但是烦恼天天在等待,你随时可以跟烦恼走,因为你根本没有切断烦恼的意识,我们常常随顺烦恼。
其实我们修行人,不该交的朋友不要去交,该断掉的朋友要一刀两断,如果你老是随顺这个烦恼,或者不好意思,那么你永远出离不了生死,因为他永远牵挂你,他永远会拉着你,牵着你,你的灵魂就被他牵着,你也愿意被他牵,你常常被他牵走。所以我们要有一颗决定心,要断除这个烦恼。
在我们生活中断不掉怎么办?你从内心里断,从意识里面断,当然彻底断,我出家就彻底断掉烦恼。你离开我五蕴,世间就是五蕴,彻底断掉烦恼,这是彻底断。
在家人不能彻底断怎么办?从意识上断。但是在家里面还是要上班工作,跟他们打成一片,那就从心里面断,从心断、从意识断和从彻底断,总的来说要有一个断烦恼的心。如果你老是被这个烦恼所牵,你就会随顺烦恼走。
即使我帮助某一个人也是假帮助,为什么呢?因为这是烦恼的,我不会对烦恼真心的。比例来讲,父亲和善知识哪个重要?当然是善知识重要了,父亲是还是烦烦体。但是如果你依烦恼,一定是父亲是最重要的,因为父亲还是你的烦恼体,只要是你最亲的人也是烦恼体,但是在某一种情况下,你心中的善知识是最珍贵的,但是在事上、意识上和行为上,还是照顾父亲,
就像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一样,发起菩提心,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心。世间世俗的东西,虽然我在随顺着,在事上,在意识上,我可能会在随顺他,但是我的心里面,骨子里面,我一定要到西方极乐世界,一旦触到我根本的时候,说走就走。我们要有一个强烈的意识,在家人修行肯定比出家人要难一点,因为他靠心来断,有的从意识上来断也可以。
比例来讲:虽然在家里面,你没有事情不要随顺去找那么多的烦恼,不要顺从别人的烦恼,世间的七公八婆,尽量的少一点接触,我们多跟清净法,多跟善知识相应,跟清净法相应,不要跟烦恼法相应。烦恼跟他相应会让你瞬间被拖走。
但是我们出家人天天在寺庙里住着,我们的身、口、意完全从心里面从意识上,从身体上全部远离烦恼,不顺从烦恼,那也不一定。从我们骨子里面看一看,如果你从世上顺从清净法,那你观察一下,虽然常常在寺庙里住着,你事实上更是随顺着清净法?还是随顺着烦恼法?如果你常常顺从烦恼法,虽然在寺庙里住着你,也不一定是顺从于清净法,可能是顺从于烦恼法,在意识上,你的意念上,虽然出家在寺庙里面,那你的意念是怎样的?虽然你跟我们修行在一起打坐,念佛,那你的意念是不是真的向往清静?向往解脱?顺从菩提心?顺从修行?你发现你的意识根本没有。
好比你想当官,你想得到很多的钱,或者你名利心,有这种心生出来,那你的意识就比较危险,如果要细细的思维是非常的多,你的意识是不是真正的求清静?是不是顺从于清净法?还是顺从于烦恼法?你可以观察到。
清净法是什么样子的?烦恼法是什么样子的?从我们心态上来讲,你意识上在烦恼,你行为上在干活、在做事,天天做饭、扫地、打扫卫生,你意识上还要维护常住,或者天天去干活,意识上还要照顾常住,还要照顾某些朋友,但是这些都是烦恼法,但是你的意念里面,你的心上是不是真的是跟菩提心相应的?跟修行相应的?如果你的心跟菩提心跟修行都不相应的话,那就麻烦了,虽然在寺庙里住,你心不相应,你意不相应,你事不相应,那不就麻烦了?你要尽量的在寺庙里面,不一定非要去做一个执事之类的,你把你的本分做好,事上来做,我做一个香灯师,我做一个典座,在客堂做一个知客,我把我的本职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然后我都顺从于法,这是从事上。
从意念里面来讲的话,修行所有的是是非非,所有的烦恼的这些东西我都要断掉,我要意念里面要常常顺从于清净法,顺从于修行,你常常意识要告诉自己我是修行者,在心里面要问自己是来干什么?我是来求解脱的,我为了修行,我为了发菩提心,一切法我要成就我的菩提心,跟我的菩提心相应,我是真的发心,我的意识上也是这样想的,我的行为上是这样做的。
尽量的少事,一定要少事,因为你是烦恼的人,所以你必须要断掉这些烦恼的习气,顺从于菩提心,顺从于修行。没有事情在房间里念经,或者顺从于三皈,顺从于三宝、常住,你不需要多有思想,你不要没事找事,知道吗?因为你还是烦恼的人,因为一找事你就会找烦恼,尽量的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念佛、上殿、过堂,因为你一出去就生烦恼,你是烦恼的人,你在世间带来了很多的烦恼习气,肯定是不对的,你会把世俗这些东西带到寺庙里了,你会继续顺从你的烦恼去做,我们必须关起门来修行。为碍菩提心,为碍就是障碍菩提心,就是离随顺烦恼患行。
第二:贪心过患。
贪感官享受,六尘境界上的享受,我们要观一个什么?观法。一个贪心很重的人,要观法。观法就是观无常法,观苦、集、灭、道,特别是观无常,观无常是最好的方法。只要你自己六根有贪就得观无常就可以离患,你觉得大殿很好但是无常的,你觉得那个人骂我,是无常的,你觉得那个人好,是无常的,你的身体美吗?是无常的,观无常是断贪心离患行。
贪心是烦恼根本,所有的烦恼都是来自于贪,你为什么有憎恨?是因为贪不到才憎恨。贪为根本,所有六道轮回、三界生死,贪为本。嗔是因为贪不到才嗔,贪得到绝对不会嗔的,嗔怒无明我执坚固就痴,痴风狂见就慢,慢心无人不到就疑,先是有贪,贪是老大。你把老大断了,嗔、痴、慢、疑就没有了,没有贪怎么会有嗔呢?我就不要那个东西,我怎么会恨你呢?
大便,谁跟你去抢大便呢?因为你不喜欢他,不喜欢就不会贪,如果你喜欢大便,就像狗跟狗就会吵架,为了抢大便,是吧?狗跟狗在吵架,为什么呢?它们贪那个大便汪汪叫,是不是?两个狗为什么吵架,吵架就是憎,贪心,要贪得一泡屎,两条狗为了一泡屎打得头破血流,痴不?痴的时候,打赢了就吃到屎了,屎吃饱了,就贡高我慢了,贪、嗔、痴、慢,慢的时候每天都在怀疑别人家要来跟打它打,因为它抢了别人的东西,就怕别人来报复,就怀疑所有的人,贪、嗔、痴、慢也是,都是修行之患,只要你有贪、就有嗔、就有痴,就有慢,就有疑,就告诉我们一件事情,你有疑吗?如果你总是怀疑别人,你一定是慢心,如果你总是贡高见慢别人家,那你一定是执情痴,如果你要是情痴的话,你一定是嗔恨,如果你恨别人、嗔别人,那你一定是贪心,贪为根本,没有贪,贪、嗔、痴、慢、疑就没有了。
有贪就有贪、嗔、痴、慢、疑,如果你嗔、痴、慢、疑很重的话,那你贪心很重。有的人认为自己没有贪心,只有一点憎恨心,那是不可能的,没有贪心,怎么会有憎心,因为贪不到才嗔是不是?你为什么有嗔恨心?是因为得不到。
你要了解这个东西都是修行的障碍,过患而来的,特别是慢心,就是你轻慢我,我轻慢你,我怀疑你,你怀疑我,一天到晚互相猜测,觉得别人不修行,就是自己修行好,贡高我慢就是认为自己有修行,一天到晚眼睛看着天,这样的人就是我慢,我慢是什么样子的?贪、嗔、痴、慢,慢是什么呢?我过去讲过,贪心是水,嗔心为火,一个贪心很重的人身上就会浮肿,一个嗔心很重的人,火就很重,一个痴心很重的人,风湿就很重,慢心很重的人,分离心就是隔隔不入,就是我跟你不沾,你跟我不沾,就是跟谁都合不来,这个人一定是轻慢别人,轻慢别人就是贡高我慢,我瞧不起你,他眼睛看着天,看不到人。他眼睛都看着天的,走路都看着天的,看不到人。所有人看到他,互相就像没看到一样,他也看不到人,人也看不到他。人家看着地,他看着天。就是说如果你要看到他,他不就看到你,是不是?人怕的是轻慢别人,轻慢别人是分离之苦。夫妻分离,儿女分离,或者六亲分离,都是有慢心,就是慢心出来。就是这个慢心,这个慢心来自于何方呢?就是痴,得不到,痴,就是情执,痴就是风,身上一般得风湿病的人,都是痴。
特别是疑,天天在怀疑,生怕别人怎么,疑是什么,疑就是病,知道吗?病多的人就是疑心重,疑心病重。一天到晚身上这个痛那个痛。就是身上得了一种感冒,以为自己得了癌症了,马上到医院去六根检查,那个身体全部来检查,一个地方不好,马上就怀疑自己全身得病了,怀疑心。身上为什么老是得病呢?就怀疑心重。
疑心太重就是神经病,如果你得了神经病了,那就非常危险,就是说每个人都有神经病。无缘无故的会发脾气,生烦恼,他不知道为什么,跑出去转转,回来又好了。他烦恼,发无明火出去转转又好了,这就是神经病。就是说我们80%的人都有神经病。只有佛陀,没有神经病。没有,没有众生可度,相似菩萨也是神经病。哪有众生可度呢?我们一天到晚看着很多的菩萨,度众生,度众生,哪有众生可度?其实都得了神经病。
很多人学了佛法也得了想佛病,知道吗?婆婆妈妈的,一天到晚到佛里佛气的。开口就是要度众生,行菩萨道,寻找人聊佛,跟精神病差不多。自己的烦恼一点儿也没断,开口就度众生,好像自己是大菩萨一样,一点也不晓得对自己的烦恼,知道吗?过去人讲不要说你有多大的功德,不要说你懂得多少道理,看看你有多少烦恼业障,你有多少分别执着,看看你多少罪障妄想在身上。我们在佛门里忏悔都来不及,哪有机会来说自己做功德,弘法利生,这些度众生?这些念头,在我们的身上,尽量少说。
我们要发起忏悔心,我们贪心还那么重,注重感官享受。所以把贪心抓住了以为你很了解佛法,我们都在贪心。那我们要观无常。就是说贪心重,观无常是最好的方法,知道吗?此世界虽好,那个花很美,可是有一些瞬间会产生贪着。没有关系,你瞬间马上就观察到无常,不怕念起,就怕觉迟。一念念起的时候,马上就觉悟,这是无常的。
我们讲西方极乐世界,赞美极乐世界好啊,是吧?我们在这把寺庙建得这么好干嘛?就是有时候把寺庙做得那么好啊,我都怀疑他是不是真的想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为什么呢?你把此世界建得那么好,干嘛?你不是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吗?一天到晚把此世界搞得那么美,干嘛?观察西方极乐世界,此世界稍微搞一下就可以啦。
我们不要费很多的钱去做这件事情,尽量的把这些钱,拿去给需要的人。我们做一点点功德就可以了。供一小花苞,把他做的得美美的,然后供在佛面前。我想这个是尽虚空遍法界,就可以了嘛。你看日本人,他供花的时候,花瓣好小好小。拿在手上的花瓣就巴掌那么大,挂在手上。人家的花圌很小供养,反正就是心嘛。我们把花瓣搞得那么大。
我们请人吃饭的时候搞了一大桌子饭,然后吃剩了一大半,倒掉。非要搞些虚伪的假象,不真实。我们在佛面前庄严,大概就可以了,不需要那么强烈地去搞那些虚假的相。我们尽量的在修行上面下功夫。
衣服穿干净一点就可以了,不要把自己搞得太华丽了,是吧?房间里搞干净一点就可以了,不要贴地花花绿绿的样子。从我们的身心世界里都学会淡淡的,不要搞华丽的东西。所以我们讲返璞归真,这个跟道相应。第二个就是我们要观无常,你不断的观察,观察无常就会跟道相应,跟道相应,贪心就会慢慢的就越来越少,这修行都是经过了的。如果你从来都不观的话就挺麻烦。要观无常的话,这个世界没有一件事情是真实的。在贪心方面,就是说举一反三啊,在生活当中的任何一件事情,我们都要以观无常来对待。
贪,贪后面就是嗔,嗔来了怎么办?观无常。嗔后面就是痴,痴来了以后观无常。痴后就是慢,慢以后观无常,慢后就怀疑,怀疑后就无常。如果神经病能观无常,他病一定会好,知道吗?因为神经病,因为无常连贪都能治的好,何况神经病能治不好吗?但是到了神经病的时候,就像在地狱里观无常,有机会吗?到了神经病的角度的话,他的念头是刹那刹那的变化,变化非常快。就是说改变不了无常,瞬间念头就到了那边去了。那个大殿很好看呢,这个大殿。观无常。一瞬间到这边来,这个拜垫很好看他马上就,因为神经病的念头非常快,非常快,瞬间就有。就是到了神经病的时候,他的念头都是刹那刹那的变化,他很难观。
贪心可以相续,你非常喜欢这个东西。比例来讲:你喜欢这个手机,你不断的观这个手机是无常的。他可以相续一下的,因为你的眼睛还是盯着这个手机,不离开它观无常。不知道你观无常,刹那刹那的观察无常。
贪心这个体上,不动的时候,他会很快的去进入法性,但是你到了痴,到了神经病的那个角度上面,他就是不停的变化,不停的变化,就很难观了。

在这个世界上面,实际上贪心还是多,因为没有贪心,就没有嗔心。我们眼睛贪色,耳朵贪声音。因为贪心比嗔心还是多,为什么呢?因为贪心是水一样绵绵密密的,为什么?眼不见为净就是贪心。
我看到你又嗔恨心,我不喜欢你,他马上把眼睛转到另一边,是不是?他要看什么呢?他要看他喜欢的东西,知道吗?他眼睛看这边不喜欢,他会转到另边来。我要看我喜欢的,干嘛看我不喜欢的东西?嗔心很容易转移的,贪心很难转移,知道吗?贪心,他就不断的喜欢,往里钻。断贪心,比断嗔心难。断嗔心也很不容易,就是因为你本来不喜欢他。但是嗔心来了怎么办?人嗔心来了的时候,晚上睡不着觉。身体发酸了,咬牙切齿的,恨得要命,晚上睡不着觉,饭也吃不下去,日夜四处奔波,像疯了一样,看到他脸瘦,贪心他会胖的,他以为很好看,他高越长越胖,知道吗?身体也越长越胖,就是贪吃了,贪穿了,贪住,他身体越来越胖,知道吗?但是呢,嗔呢,就越来越瘦。因为他吃不下,睡不着,心不安,他就越来越瘦,这个是嗔心。
痴就是情执,疯就是情执,情执就是说男男女女,或者是情执,就是对名利贪恋不舍,要观无常就可以了,只要你观无常,五法皆通,我们观无常可以跟法相应,跟清净法跟修行跟道相应,一瞬间就可以跟道相应,只要你观无常离患行,你就跟道相应。
第三:无慈悲心过患。
就是没有慈悲心,就是对别人生不起慈悲心。是修行之障碍,跟菩提心也是障碍的。菩提心是自度度人,自己要了解诸法空相,所有众生要在你心里空掉,才能够成佛。如果众生没有度,你的自性众生就没有度,你就成不了佛。
我们要发起大悲心,但是我们对众生就是生不起来慈悲心,怎么办呢?这也是菩提心的障碍,无慈悲心是修行障碍,所以是过患,如果你在这个世间修行,你不管怎么修,可是遇到境界对别人家没有慈悲心,对大地你没有慈悲心,对虚空你没有慈悲心,没有感恩的心,就是没有忏悔心,感恩的心,就是不知道父母对你的恩德,不知道天地对我们的恩德,不知道国王对我们的恩德,我们就观察不到。
我们只知道自己在庙里,天天修行,念佛、念经,但是感受不到大恩,没有大恩的感觉,就没有慈悲心,你慈悲心不能包容于天地,不能跟一切法相应,那你心怎么能达于十方呢?这是修行的障碍。
我们怎么样修呢?就是要观察,因为你在自私自利状态,以我为中心的,以我法为中心的,不是以众生为中心的。我们修行以众生为中心,一切法都为了自利利他,知道吗?以法修行,我修行的目的,要自度,自度在法上来讲是要度他的,因为他就是自,利他即自利。
如果你不利他,自性众生不能度你怎么成佛?所有法都为了利他,但是你所修的法跟利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你对国王、对大地、对虚空、对父母、兄弟、姐妹,对所有的众生都没有一点点慈悲心,那你修什么法呢?你修法干嘛?修法满足于你的自私自利、怎么会跟法相应呢?你就是我执跟法执,我、法二执那么重,在人、我法中以“我”为根本,我很重、我法很重,就我执跟法执。
这两种执着是修行是最大的障碍,如果有我和法,有个我在修行和有个我修的这个法,而跟众生不相应,你不管修什么,只要你跟众生心不相应,跟众生不相应的都是我执跟法执。
你虽然念《地藏经》,念《华严经》,念《法华经》,但所有的经典都是利益众生的,佛陀讲经典都是利他的,而你心里根本就没有利他的观点,经典不停地看,但是你就看不到一个利他的东西。你不照顾于众生,你天天感受不到,那你所有的修行就是坚固我执和法执,虽然修行可能得到一点福报,跟世间的人没有什么区别,这里面是没有菩提心的。
没有菩提心,他怎么修行跟世间人没有什么区别,可能比世间人还要差。世间人的活着还讲爱国爱教,世间人还讲照顾家庭、照顾国家、照顾单位,但是我们就没有一个照顾国家、照顾这个自己的我和我执修行。
不管是在家人,还是出家人,不管是你在世间,还是在寺庙里,都有从小到大,从现前的这一念到法界中。我们就小世间就修一切世界,可以照顾到我的家人做起,照顾到我的单位做起,我的身边一些事情做起,如果你有一个照顾别人的心来修一切法就对了,你照顾别人,你能够不断地熏习,不断地熏习,慈悲心就越来越大。
自私自利的你要修什么呢?要观,要观受是苦比较好。要观受是苦,前面是观空观无常,这里观苦,只要你自私自利,高没有慈悲心,观察所有受是苦,你一个自私自利,我执跟法执,我执是五蕴,法执是法界,法界六道轮回,六道轮回,三界无安,犹如火宅,那是苦的体现,我五蕴、三界,五蕴也是苦的体现,你是在苦里面下功夫,就是给你带来更多的苦,看《地藏经》,看一些经典要了解苦,就是不断地观察这个苦的因,原来我生、老、病、死,八苦,观察苦。
只要是受即是苦,眼睛看色就是苦,耳朵听到声音就是苦,为什么呢?因为眼睛看色生识,识就是无明,无明是苦本,无明生五蕴,你就是六根跟六尘接触的时候生产受,这个受生识法界,这个受就生识,受就生识就缘起一个识,这个识是虚幻的,抓住一个虚幻的东西不真实,但是你以为真实,所以你每天在抓它,每天抓它,你以为你在修行还是在抓它。
就像一个人非常的发心我要修行,然后人家拿一个网给他说,你拿这个网把这个塘里的水搬干。那个人非常听他的话,认为修行就是这样的,他天天拿网要把塘水舀干,舀了一辈子水也没干。为什么啊?网,它是漏的嘛!他修行是没有利益的修行知道吗?你在我执、法执上面修行,你跟利益众生没有关系,虽然在修行很辛苦,感觉到很了不起,天下人都觉得你很有修行,因为每个人都迷了,知道吗?过去国王把衣服脱光一样,所有人把衣服脱光了,就国王一个人是醒的,后来人家就告诉他说,就说他看到人家脱了衣服以为是对的,他没办法把自己衣服也就脱掉了,世界人人都迷,唯佛独醒。
佛陀是独醒之人,独醒之人他了解法界之行,佛陀利他以大悲心而生起的,他以利他的心,修一切法,他圆满是遍法界的。我们要以利他的心来修圆满行,一定要有这种意识,你在你身边照顾你身边的人就很不错了。
首先要修感恩心、再修忏悔心,然后修慈悲心,因为一切佛法以慈悲心为根本。一切诸佛都是以大悲心利益众生为因,成佛为果。悲心,慈悲为因,没有慈悲心,哪来果呢?那慈悲心不是嘴即说度人,我有慈悲心,你讲有慈悲心,就有慈悲心吗?,要有一个知恩,就是知道恩人在哪来,先要有忏悔心,没有忏悔心他没办法生出感恩心,他没有感恩心,就生不出慈悲心。
一般我们对众生,我们在修行的角度上,了解所有修行的法,都是为了利益众生,我一定建立在众生的相上来修一切法才是对的。你上殿、过堂、吃饭、穿衣、睡觉,你不断地观察,要将心比心的观察我的苦,我现在无始以来就有五蕴,五蕴怎么来的?又抓住一个虚幻的五蕴,一个我执,因为有了我执就五蕴,无量劫没有出六道轮回生死就是因为执着五蕴,这就是苦这叫受苦。
众生也有身体,那众生也是苦。那我们在三界中,不能出离三界是苦,所有众生都在三界中,不能出离这个苦,将心比心每个众生都是苦,有时候我们观察,跟人在一起,想到他苦就看到我苦,我会将心比心的去思维,我想到我苦的时候,对方肯定也是苦,想到对方是苦的时候,你不断地想,他为什么苦?如果我站在他的角度,我是不是一样的苦,你这样子将心比心的思维,你常常这样的观察、思维,世间人都会这样说,站在对方的角度说话,就是你自己要站到对方想问题,不要老是站在主观意识,以主观的思想来讲,肯定会犯错误的,所以一定要自己站到对面,就像XX人跟中国人一样,现在我们XX人跟中国人老是说中国人不好,中国人说他不好,但是我们并不了解他怎么想,如果我们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会怎么样呢?可能对方有一些苦恼的事情,我们并不知道。
人跟人之间,你要站在提婆达多那一面的话,提婆达多的苦你知道吗?他为什么犯五逆之罪?因为他贪着于五蕴,贪着于名利,贪着于供养,贪着与自己的地位,所以他这样,因为他在受苦,原来他是这样的苦,佛陀看提婆达多是看到对方苦的角度上来思维的,而不是站在主观的角度认为提婆达多是错的。不是认为你是错的,我就要把你打倒,佛没有这样的思维。我们修行人一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讲话。
女众会犯这个毛病,总是站在主观思想来看对方,所以慢慢的贡高我慢,嗔恨心,私心,轻慢心就会出来,慢慢的会有一身病出来,这些都是毛病,一定要知道自己,我不是讲你们,我们一定要改变,要有这样的勇气修行。
第四:无加持过患。
在我们修行中,得不到加持,虚空的功德,我们得不到加持,你发现你自己很孤独,在佛面前你很孤独,在善知识面前你很孤独,在三宝面前你很孤独,在虚空里面你很孤独,在大地上你很孤独,在法里面你还是很孤独。你为什么很孤独?就因为你没有获得加持。你没有获得几种加持,第一你没有获得三宝的加持,你没有获得菩萨功德的加持,你没有获得善知识的加持,你没有获得自性的加持,你没有获得你自己修行的加持,就是你所有的加持都没有,所以你是孤独的人。
我们应该干什么?我们要思维功德,我们要思维佛的功德,我们要思维菩萨,所有菩萨的功德,我们都要思维,地藏、虚空藏、无尽意藏,文殊、普贤、功德藏、智慧藏,所有的我都要把他思维一遍,我要感觉到他在加持我,虚空大地都在加持我,我的自性在加持我,还有善知识在加持我,我跟善知识在一起住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我总是感到很孤独呢?因为你没有获得善知识的加持。
你在善知识面前得不到加持,是因为你没有获得善知识。没有思维善知识的功德,所以你要思维他的功德,才能得到加持,如果你得不到加持,孤独的人怎么修行。你想一想,三宝在你面前都得不到你心里去,诸佛功德得不到你心里去,善知识都不到你心里去。虚空大地,这么广大的功德,现量的功德都得不到你心里去,你的自性功德一点都不能显现。你修行不能现前,那你修行怎么能跟修行相应呢?怎么会跟菩提心相应呢?那不就挺麻烦吗?所以我们必须要获得加持。
得暖加持,顶加持,忍加持,世间第一加持,这四种加持,是我们修行必须要的东西。
所有的众生都要这四种加持。思维,我怎么样获得加持呢?加持不是你修行来的。是你观察善知识的功德得到的加持,知道吗?你怎么打坐修行都得不到加持,我告诉你。你必须思维,诸佛菩萨的功德跟善知识相应。你念善知识,才会跟你相应加持你,

我念阿弥陀佛,你自己念阿弥陀佛会有禅定功夫,当不是加持。为什么佛陀不加持我?你要观察到阿弥陀佛功德,无量寿、无量光、无量大悲,你得要观察他的功德。他来加持你,你得加持力再念佛才会真正得无相清净,你才得到加持。靠你一个人修行,妄想修行,所以用手抓虚空,什么都抓不到。为什么修行都不上力?就是因为没有获得加持法。这是第四个。
第五:不能忍受过患。
在这个世界上面,你不能忍耐。人家挨你一下,你就会烦恼。所有的人我事物在你面前,所有的境界在面前你都受不了。一个人不管修行多好,你禅定功夫再高,一念无明来,人家挨你一下就会跳起来,跟人家打架,那你这样修行能得到功德吗?一念嗔心起,能烧功德林。你修再大的功德,一旦遇到逆境,功德烧得干净的,虽然你有功德在那个地方,虽然你有一点修行,但是你不能遇到一点点逆境,就见不得人好坏,心中不能包容一切人事,所有的事情,你都包容不进去,逆境在你面前,你不能够忍受。
我们要有一个观想,什么观想?借境练心,把所有的境界都是当做来练我们的心,要把它当作善知识来修,在这个世界所有的逆境就是来训练你的,你要把这个世间当做是训练我们的心,我们在这个世间所有的法,都是来练心的。虚空大地都是练心的。借境修行。有犯戒才有持戒的,忍辱是因为有散乱才有忍辱。如果没有散乱,还修什么行,没有犯戒,你持什么戒,所有的逆境都是触动我们的修行,而逆境现前的时候,你就没有修行了,那你不瞎修吗?
什么叫慈悲?慈悲是在逆境中慈悲。在顺境中智慧,在顺境里面,大家都很好的时候,是要修智慧空相不执着,这叫做修行。人家对我好,但我要知道不能执着。如别人对我好讲慈悲,谁做不到呢?你对父母慈悲,谁做不到呢?谁不对父母慈悲呀,要对你的逆境慈悲,对你恨的人慈悲,要逆境来修。对你好的人,你应该修智慧,不要执着。对顺境对你好的人要修智慧,对逆境要修慈悲,慈悲不是对着你喜欢的人。
我们往往把慈悲对着我们喜欢的人,把智慧对着自己的仇人。我恨的人来了,就会说忍,讲空,马上转身就走,然父母来就不讲智慧了,就会特别慈悲,觉得父母特别好,我的朋友来了特别好,某个亲人来了,朋友来了就特别好,好有慈悲的感觉,这不叫慈悲,这个叫情执。
对别人不喜欢的人,恨的人讲智慧,讲忍耐,讲诸法空相,我不执着、不理不睬,反正都是空的。然后在房间里把自己关起来好像好有智慧,我好有忍力,其实是嗔恨心。你恨他、不喜欢他、不想见他,所以用智慧来遮你的面目。不要把慈悲变成情的遮羞布,遮着让情在爆发。不要把智慧遮住你,让嗔恨心在爆发,你在修嗔恨心,你在修感情,你绝对不是在修慈悲,你绝对不是在修智慧。

第六:无菩提心过患。
我们无发不起菩提心怎么办?就是在一切法界里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心,自利利他的心。所以在世间,我们常常薰习几件事,六度波罗蜜,广修慈悲喜舍,一切处持六度万行,这个修的时候是培养我们菩提心,你一个利他的心生不出来,菩提心即是对一切法生觉念,悟到诸法空相,究竟涅槃,但又不离众生利他的心的,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众生无菩提心,但修实行慈悲喜舍,六度波罗蜜,四摄六度万行,种种修行的方法,跟菩提心是相应,都是自摄菩提觉性,自摄一切众生,常常薰习,自利利他的心就越来越大,依前五种远离过患行,不管别人好不好,我常常修如是修坚固心,内修观慈悲喜舍心,外修四摄六度万行,你的心量就越来越大,远离我法执着,顺菩提心修行,不能够按照你如何如何的修行,一定要按照佛法来修行,这个都叫离过患修行,跟菩提心相应的。
在《涅槃经》里也讲到圣行、梵行、天行、婴儿行、病行。这也是离过患行的方法。还有达摩大师讲的四行,报怨行,随缘行,无所求行,称法行。这四行也是离过患法。我们修行如果有障碍、有过患,你把这些过患法熟习思维勤记在心,不断思维观察,你的道心自然而然相应,你的修行心和菩提心都会相续。南无阿弥陀佛。

此条目发表在法音宣流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