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不会下载录音,请点这里,有详细教程。
点击这里,查看 “2020年常福法师念佛堂开示:《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 所有录音。
《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十五)
《赞念佛随缘行》
最尊弥陀最上方便,果彻因地契诸佛心。
随顺因果缘念佛心,生老病死转妙法轮。
心如空花无须舍取,身为梦幻本无来去。
无量光寿唯心现量,极乐庄严最究解脱。
以下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赞念佛随缘行,第十五。
“心如空花无需取舍”。
我们讲心有三种心。一是肉团心,父母血气所生,四大组成,我们这个心是供血的,如果血供不到我们身体的整个细胞,身体的细胞就会饿死,因为它没有营养,身体靠血来供养,所以血就相当于气,气相当于意,我们意念在哪个地方,气就在哪个地方,气在哪个地方,血就在哪个地方。
我们有一些人,观察身体不好,或者你打坐的时候意念在哪个地方,气就在哪个地方,它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你头不舒服,头昏脑胀,你意念脚板心,它气会下流,会到脚上去,你这个头就比较清晰。你胸口很闷,你就想丹田,胸口突然就很轻松。中医来讲叫打东及西,有一些人脚断掉了,结果把胃病治好了,身上外伤可能会治内伤,你心情不好,你在医院里去打针,或者说躺在那个地方,反而把病治好了,其实都是一种安慰法,让你自己的气血产生一个转变。很多都不是药治好的,它就是一个意念转换法。我们这个肉团心血液循环跟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关系。意念可以达气,气可以达血,你坐在那个地方,人意念足,气就足,气足血就足。
如果你对生活有兴趣,你对佛法有信心,信心越大,你这个意念就越足,你发现气就比较足,气比较足,你血液循环就比较畅,这个时候你发现身体会红光满面,身体健康。
一个人对生活没有兴趣了,然后对世界感觉到无望了,然后人彻底的感到失败,然后你的志气没有了,因为意念已经掉下去了,然后你的气也会衰,气一衰血就衰,血一衰,那你身体就会有麻烦。
所以一个人在社会上不管是任何人打击你,还是社会上给你带来很多的麻烦,你都要保持一种信心,因为你信心足,你气就足,血就足,所以你身体就非常好持。但这是一个助缘,一个人心脏不好血就不好,那你肯定是气就不好,那你的意念就会出问题,你的福德就会下降,所以我们要保持一个正念,非常重要。
学佛是有一个互相助缘。如果你意念、气色和血液好,可以保证你修行能上路。但是一个上路修行的人,你心气、意念和血液自然会流畅,它互相互助。对人天福报来讲的话,它是一个互助,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所以很多人到庙里拜佛,因为拜佛讲善嘛,正气凛然,意念比较好,那当然身体就会好起来。
心,一个是肉团心,四大组成的肉团心。
第二个心就是攀缘心。攀缘心就是心相。我们有很多的攀缘,心攀缘、肉体攀缘和法界攀缘。对这个世界,色声香味触法,对六尘的攀缘,从东攀到西,从西攀到东,远近攀,我们每天都在攀缘。
为什么人修行不安,就是每天都在攀缘。攀缘心是虚幻的。靠攀缘心来维持生命的话,可能人一贯来都是这种攀缘心在起作用。所以每天做事情不能集中,一件事情不能够做到尾的原因,就是攀缘心习惯了。刚刚做的时候特别感兴趣,做了一下子,就不感兴趣了。就像念佛,刚刚念了几天很舒服,念了几天就不想念了。这个都是攀缘心运作习惯了以后,如果你把心定在那个地方,那个攀缘心就拼命的往外犟。因为你习惯了,不断的跳槽。
所以看到《地藏经》,刚刚开始很好,过了一段时间看不下去了,又来看《普贤行愿品》,看一段时间,刚刚开始很好,过一段时间,要看《楞严经》,要看【法华经】……心老是定不下来。为什么呢?因为你攀缘心习惯了。
所以我常常讲一句话,人在36岁之前,基本上都在攀缘心非常强烈的状态。36岁以后人就应该定,应该就有定相。你看我从小在东林寺出家,我师父从小就把我送到东林寺念佛堂念佛。虽然我不知道自性,但是我有一个坚固的念佛的心,因为我一直在念佛,一念就念很多年。这么小小的年纪,就在东林寺念佛堂念佛,带着很多的大菩萨,和那些老修行。八七年,那个时候寺庙没什么,我是最年轻的,都是老人,都是过去在文化大革命前出家的人,带着他们上早晚殿,然后到念佛堂念佛。人家在外面干活,因为我年轻,我师父对我又特别的照顾,希望我学功课,当维那,所以带着他们念佛,一直在里面念佛。
所以年轻人如果能够把佛念下来,真是很了不起的。
一般人都是以攀缘心生活,不到死,不碰得头破血流,他不会甘心,不跳到黄河他决不死心。人只有到了精疲力尽、头破血流的时候,才肯一心不乱的来念佛。平时有一点志气,有一点勇气,都在到处攀缘,我们贼心不死。
如果你真的能够脚踏实地,一针到底把这个佛号念下去,你必须要破这个关口,人都是有关口。就像爬山爬了一半就觉得很累,不想爬。我们出家的时候,几乎没有这种障碍。觉得把我们送到念佛堂念佛,好像就一直这样念下去,念了很多年都不出念佛堂的。还在练不倒单,晚上念经,《华严经》、《法华经》,《楞严经》,五堂功课一定会上的。除了上这五堂功课之外,早晨上早殿,下午上晚殿,上午一支香,下午一支香,晚上一支香,我们都一定要把它上完。这些上完以后还有多的时间,干什么?看《华严经》,看《楞严经》,看《妙法莲华经》。《楞严经》跟《妙法莲华经》我几乎每年都要看很多遍。特别是《华严经》我都看了两遍。为什么呢?因为打坐没事情啊,就专门看经。
然后还有时间,还有什么时间呢?没事拿个念佛珠,就抱着东林寺外面的莲花池转。这种转莲花池的习惯,一直到现在还在保持着。到现在我还喜欢要不在一个小路上走来走去的,要不在槛檐上走来走去的,要不在念佛堂走来走去的,要不在大殿走来走去的。我在东林寺也是这样的,抱着东林寺大雄宝殿转。我发现我自己修行跟别人不一样。没人跟我这样的。后来我到四川罗汉寺安夏,九六年吧,那个地方很重视我,我在那个地方当照客,我没有事情,吃过早饭以后,或者吃过午饭以后,在四川城里罗汉寺,就我一个人在绕大殿。天天绕,天天绕。
我没考虑到别人绕不绕,我只感觉到我就是一种习惯,是一种修行的习惯。他们没有一个人跟着我绕过,我也没看到别人绕过。当然,我也没有期望别人绕,都是自己修行的一种习惯,一直到了现在我还是这种习惯。这种习惯的形成,它能够保持在一个道上一直这样的精进是非常难得的。但是我从来没说要改变一下自己的修行法,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就是这样的一直到现在。看经典也好,绕佛殿也好。
我从来没感觉到我自己没有时间,我感觉到我时间空空的。我一天上五堂功课,并且还天天绕佛,经典还天天在看,我感觉到我的时间还是空空的,从来没感觉到我没有时间上殿,我没有时间念佛,想都没想过。没想过我没时间,我感觉到就像吃饭一样。上了早殿以后下殿,等一下子一定去念佛,念佛以后等一下子就吃饭,吃饭以后下午一点半一定是念佛。从来没怀疑过这个念佛是有问题,也从来没怀疑过念佛是占了我的时间。从来没想过我念佛以后耽误了我的时间,没这种思想,根本就没有想过。一直到现在我不认为念佛跟我们看经典或者说经行互相有什么障碍。因为我们老是给自己一个决定要做什么事情,其实我们按照常住上做就可以了,这样是非常好的修行。
所以如果你把思想决定下来了,你就那样修就可以。因为那个时候我们那些老修行,文化大革命过来的那些老修行都是这样行持的,我们都是跟他们学的。他们这样做,我也是这样做。我没怀疑过这些老修行有没有问题,我觉得他做的全是对的,我应该跟他学习,就这种感觉。
现在人不一样。现在人修行都自己有一套东西。非要自己跟常住抵抗,常住这么做,我不应该做,我应该有别的事情做。老是这样的抵抗。所以导致自己心态上面用攀缘心,攀缘心非常麻烦。因为攀缘心不断地靠攀东攀西,攀缘心在作用。就说念经典吧,因为我们念佛,就这样一心不乱的念。又不知道什么叫一心不乱,但是这句佛号一直这样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念下去。上早晚殿,就这样上下去,一直做这个原事,没有不停的换东西。
我觉得看经是悟我们的心。但是你却不断的去看经典,看佛经,为什么喜欢看佛经?因为看佛经有一个攀缘心在那个地方,前面字攀后面字,大小、高低、长短、方圆,这里有一个攀缘,前面字攀缘后面字,不像我们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老是这四个字,所以一直在这四个字上面,他就没有一个另外的攀缘心。如果你读经读多了,你老是这个经典攀到那个经典,那个经典攀到这个这个经典,这个意思攀到那个意思,那个意思攀到这个意思,不停的跳跃。你心里不停的有新鲜感,有好奇感,靠这个新鲜感、好奇感不断的变化,你的思想也在跳跃,一旦没有这个跳跃的时候,你感觉到一种空虚,攀缘心就有一种空虚的境界,你就不停的要找一个什么。
比例来讲,你常常找一些刺激的东西来吃,后来吃淡淡的东西就没有味道。
你常常以一种好奇心、新鲜的心看经典,经典是开我们心的,但是你把经典来调和我们的心,那就麻烦。他是悟我们的心,如果按照经典修行的话,跟你看经典完全是两回事。
比例来讲无常,你修无常,一直在无常的过程当中,你会达到空性,如果你要是经典上看无常,十二因缘,把无常看完又看十二因缘,十二因缘看完又看六度波罗蜜,然后般若空性,你不停的跳跃,不停的跳跃,你感觉到一种新鲜感。
一直观无常,在生活中修无常的时候,它没有那么多东西跳来跳去的。
真正的修行跟文字是两回事,文字它是导致于我们进入观行法,如果你从来不修的话,再多的文字,你背得再多也没有用。都会增长我们的攀缘心。但是一旦没有这种攀缘心的时候,你修的时候,因为你一直在修这个攀缘心,把所有的经典都背下来。
在一部经典里说过,有两个人修行,一个和尚修行,专门修行,成就了以后解脱;还有一个专门讲经说法,专门研究经典,三藏十二部经典都背下来了,这是经典上有依据的,结果他堕到地狱底下去了,堕落了。后来那个修行成就的人回来度那个人,这是两位成就者,这个故事很长。那个专程给人家讲法的法师,讲的这个文字跳跃性非常大,就像我常常给大家讲法,我常常这样给大家讲法,如果我不修行不观照的话,我这样讲法过程中不停的跳跃,不停的变化,我思想根本没有定下来,有一天我不讲的时候,我内心很孤独的。
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在一个相上产生法悦,法的喜悦,一直在攀援,你这种攀缘心一直在变化,一直在变化。
所以一般人讲:师父讲的全是阿弥陀佛,讲的是原话,那就对了,因为原话是导致于我们一心不乱的,如果我讲一些新鲜的东西给你,那你的心就不停的好奇,觉得师父都好奇。像有位法师在讲法的过程中,觉得大家要睡觉了,马上讲一些感情的问题,男女的问题,然后讲一些非常刺激的问题,大家哈哈大笑,为什么呢?因为只有这些东西会刺激大众,让大家笑,让大家产生新鲜感,这种新鲜感起什么作用呢?就是让大家心里面不断的换新鲜的味道,众生就喜欢新鲜的味道,所以这位法师掌握这种诀窍以后,用一种新鲜的味道来刺激大众,其实如果没有这种新鲜的味道,他讲法的时候是没有味道的。
我们要完全靠这种新鲜的味道来维持自己,那一定在打妄想。众生不能以新鲜的味道作为标准。那个人讲话好好玩,好好听,好好笑,好刺激,法师很了不起。如果你要赞叹这个东西的话,那就完蛋了,因为你喜欢那种调皮,讲情话,讲男女是非,讲那些感情的话来给你刺激一下,你喜欢这个东西干什么?因为你喜欢这个,那就麻烦了。
所以我们不能喜欢这些东西,我们要喜欢在法上修。讲法是触动我们的修行,并不是让我们不停的去好奇,抓一个什么东西。
常常听法的人如果不听的时候,他就很孤独,他在生活中他很孤独,孤独就盼望,又在攀缘。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到这一点,哦!我又在攀缘!你为什么会孤独?因为你一直在修攀缘心,不停的找好奇,不停的要找这些变化,不停的要找那些不一样的东西,所以你一直在追求攀缘。
你在生活中可以观察到,你为什么不喜欢一心不乱的修行,观照,或者修某一个法,会去一天到晚的想着那些虚妄的东西,孤独的东西。只要你一开口讲话,我就发现你自己是很孤独的人。孤独的人去找刺激,或者找人聊天。你不修行老是喜欢找我聊天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你孤独,但是你孤独,我不孤独,如果你一天到晚想找我聊天的话,那你不就是孤独的人吗?是不是?
但是一个人不追求修行,和一个修行人在一起,他们两个永远不能在一起,为什么呢?因为修行人在定中常常依法来安住,不修行的人呢,他是以攀缘心,以孤独的心,孤独的心和攀缘的心是一体的,如果你要是攀缘、孤独,这种孤独和孤独才会相应。所以女人和女人讲话的时候一天到晚讲不完,为什么呢?就是孤独的心。
一个人修行他定力非常强大,修无常一直在无常的体上,他心就非常定,无常心,攀缘的心。
有三种攀缘:
(一)、心攀缘就是妄心,就是内心很孤独,不断的攀缘那些孤独,因为你攀缘习惯了。
(二)、身体攀缘就是好看,或者认为身体某个地方不好,一天到晚在攀缘,瘦了胖了,找点好吃的东西,觉得身体有没有营养了,不停的攀缘外面的东西,对于六根的攀缘。
(三)、对六尘的攀缘,今天这里桃花开了,明天那里梅花开了,每天到处攀缘,向外攀,这就叫尘攀缘心,攀缘心就是生死心,都是妄心。
第三个心是灵知心,在《三时系念》中说:“灵知心,混千差而不乱,历三际以靡迁,炳然独照,卓尔不群,在圣不增,在凡不减,处生死流骊,珠独耀于沧海,居涅盘岸,桂轮孤朗于中天,诸佛悟之,假名惟心,众生迷之,便成妄识。”众生有一颗明明心,就像虚空的月亮一样,在圣不增,在凡不减,不管是在凡夫的境界中也不会变迁,在圣,你成了佛了,他也不会多一点。
佛成圣了那个心转为西方极乐世界。凡夫呢?就转为十法界,十法界是识,极乐世界是愿,般若空性就是心,你了解你那颗心的时候,只要你抓住了心,整个法界都在心上,如果你找到心,心是清净的,法界就是清净的,心是空性的,法界就是空性的,心是自在的,法界就是自在的,就是要找到真心,我们要了解这个真心。在经典上说,如果你悟到了这个心,就是要明了这三个心。
“心如空花无须取舍。”
我们三个心都像空花一样,第一个就是我们这个肉团心,由四大组成,而四大是缘起。这个心是虚妄的,就像空中之花一样,肉团心就是身,就是供养这个血的身,就像空中之花一样,为什么呢?因为空花是你们眼睛有问题,在识里面分别出来的,用识来看就像空花,如果用智来看的话,就是心光。
“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你做梦的时候明明有,但是醒来之后梦就消失掉了,我们眼睛有问题的时候空中就有花,我们眼睛没问题的时候空中就没有花了,所以无需取舍,他没有取,没有舍,不需要取舍的,我们的妄心不要一天到晚想去断他,我们悟到了真心就可以了,就像我们念佛一样,你找到佛以后不需要断什么,不需要取什么,因为这个就是实相,要断妄心,那有妄心可断吗?妄心没有怎么断呢?
有取心,心有取吗?有取,那不就有真实了?就是不可以取,不可以舍,因为根本就不存在,知道吗?所以无取无舍,无需取舍。
“身如梦幻本无来去。”
我们这个身体,佛也有身,菩萨有身,我们也有身,佛陀的身就是法身、报身跟化身。
佛陀的法身,就是十方诸佛之体,也就是我们的自性。
佛陀的报身,就是功德身,像虚空大地,色、声、香、味、触、法,对佛来讲叫功德,都叫功德身遍一切处。
佛陀的化身,就是千百亿化身,在一切众生心想处,十法界,他可以化山河大地及虚空,他可以化男化女,他可以化十法界所有的众生,化十法界所有的境界,化世间所有的法相。你看到的色、声、香、味、触、法,山河大地及一切众生,都是佛陀所能化的体,这个叫做亿身,佛陀千百亿化身。
你看到的,见到的,闻到的,都是佛陀的法、报、化身,如果悟到佛陀的法、报、化身,实在是没有众生,也没有菩萨。
佛陀的法身叫涅槃身,佛陀的报身叫功德身,佛陀的化身叫千百亿化身。所以你现在睁开眼睛全是千百亿化身,那菩萨的功德身,菩萨的身叫大悲身,六度身,慈悲喜舍身,菩萨身是慈悲身,慈悲身就是所有众生都是他的身体。
以慈悲为身,安住一切众生,所有众生这一妄念,都安住在菩萨身上,菩萨身就像水起波,所有的众生就是那波,菩萨就是那个水,水起无量波,我们在这个世界,都是菩萨大悲摄取的。
释迦摩尼佛有海印三昧,摄一切众生,所有众生看到的,所有众生安住在菩萨身上,菩萨看法界如蓝海,所有众生的念头就像蓝海里面的影子,就像镜中物,就像镜子里面的万物,他看这个世界就像琉璃一样,所有的众生在这里面安住,一动念一花开,都在菩萨心上,这就叫菩萨大悲,安摄一切众生。
菩萨六度身,就是六度为身,慈悲喜舍为心,六度波罗蜜。就是摄一切众生方便为化身,现前所有的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我们在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我们发菩提心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慈悲喜舍,都是菩萨的化身,菩萨就是六度,就是慈悲喜舍,在你六度慈悲喜舍的时候,其实你跟菩萨是一体的,菩萨化现。我们以为是我们在做,其实你跟菩萨相应了。
为什么发菩提心?就是要了知你现前所有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都是菩萨,跟菩萨是同体的,所以菩萨在度一切众生,所以你发菩提心修普贤行愿,就是这个道理,普贤行愿就在这个体上。
那众生这个身呢?众生的这个身是业报身,这个业报没有法身,我们讲自性就是法身,我们只有自性就是无明,我们以无明为身,无明就是妄识,以识为身,如果没有识,我们身体就不起作用了。
识就是无明,以无明为身,以业报,以这个肉体为报身,叫业报身,无明是六道轮回,这个身体,是坚固的执着,是生死之本,也是烦恼之本,没有身体,你的烦恼,贪嗔痴都很难现行,因为有了这个身体,你就可以造业了,你就可以贪嗔痴了,你就可以取一切法。
你没有身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的业报是在流转过程之中,昨天、今天、明天,上一辈子这一辈子跟下一辈子,都在业报里面,如果你不成佛,没有成就菩萨果德,没有成佛的话,都在业报身里面,所以这个身体叫业报身。我们的无明就是我们所谓的自性。自性迷了叫无明。
我们的化身是什么?就是你这一念意,这个意就是化出来的。佛是千百亿化身。菩萨意在修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我们这个意拼命的执着于名利,贪嗔痴,快乐、烦恼。我们的意是这个样子,我们这个意叫意身。
地狱它是意身,三十三天,到了无色界天还是意身,色界天还有身体,意身都是存在的,他有色身在那个地方。到了无色界天就没有肉体了,他完全是意身。但是他的意身是不可思议的,他的意身有无量的快乐。
在色界天他的意身可以享受种种庄严,好看。男女在一起喜欢的话,眼睛对一下就可以怀孕。手摸一下对方的手就可以怀孕。色界天以色为身,男女喜欢眼睛看一下,耳朵听一下,有的眼睛看一下怀孕,有的耳朵听一下就怀孕了,有的鼻子闻一下就怀孕了,不需要肉体接触,这是色界天。
到了欲界天就是肉体了,要身体的接触。
到了地狱道的意身也没有男女相,在地狱底下叫无间之苦,哪有时间想男女呢?地狱底下就是苦,无尽的苦,全是在受苦,他也是叫意,他那个意也是千百亿化身。他千百亿化身就是无量的苦受,无量的众生发现都是自己。
我们人道念念之间,一念之间有无量苦,我们不知道而已,我们也有无量化身。我们一念苦,无处不是苦,没有哪个地方不是苦。你发现你苦的时候看什么都看不习惯。看东也烦,看西也烦,看上也烦,看下也烦。什么都烦,为什么到处都烦呢?叫无量苦,因为你看东边是东边,看西边是西边,到哪个地方心里都烦躁,这就是意有无量苦。如果你身体在那个地方,你不能够直接到地狱底下受苦。如果你没有身体就麻烦了,那你意的苦就会现行。在人道还好,有这个五戒功德身在这个地方。可以保证你不会到火水之中,到那个地方去受苦,人道还是有功德身。到天上就比较好一点。
所以都有这个业,都是无明,都是业报,都是意念。所以佛、菩萨和人都有身。
这个身体都是梦幻,梦幻无有来去。
法身无来去,报身无来去,化身亦无来去。
为什么呢?佛,法身当然没有来去,法身遍一切处,它是寂灭体,涅槃体,有来去的话还叫涅盘吗?报身在一切处,功德巍巍,平等的,空性的,空性哪有来去呢?化身,随众生动念,化身就像光明,众生动念随缘而起,如果众生不动念他是不动的,他是没有来去。
菩萨也是大悲心遍一切处,没有来去,他的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没有来去。他的慈无处不慈悲喜舍。他的六度波罗蜜无处不是六度波罗蜜,那就是法报化身。
众生的业报不可能有来去,有来去不是有实体吗?众生无明有来去吗?无明不可得。没有现在、过去、未来,无明本来就没有,哪有来去呢?身体它是四大组成的,这个肉体也是没有来去的。意念,我们这个意念有来去吗?我们这个无明身和意念,它是没有来去,为什么?本来虚妄,本来是虚妄的。
不管是佛的法报化身,菩萨的法报化身,和众生的法报化,众生业报身,菩萨是愿报身,佛是法报化身,他这个身体都没有来去,我们要悟到这个道理。
“无量光寿唯心现量”。
阿弥陀佛是唯心现量,心就是我们当下的自性,量就是无量光,无量寿,无量寿就是时间,无量光就是空间,你看到的时间,看到的空间是外面的相,但是不可能离开心。这这个心我们看不见,但是量我们看得见。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时间,可以看到空间,虽然我不知道他的体,但是我可以看他的相,我可以意会到,我自己从昨天活到今天,这个叫觉念。
这个觉念,我可以看到我身体的变化,生老病死,成住坏空,青黄赤白,春夏秋冬,这一切相,我可以意会到,我不知道它的体是平等性,但是可以看到相差别性,差别性是因为有一个平等性。就像虚空能现一切世界,虚空我看不见,但是差别相我看得见。
一切差别都是来自于无差别,昨天、今天、明天,我能意会到它存在,是因为它有体,这个体我看不见,但是这个相我看得见,只要看见这相,我就知道它一定有体存在。
所以从理上来讲,法藏比丘就是自性,每个众生都有自性,所以阿弥陀佛不可能离开自性,因为自性共为一体,我的自性,你的自性,诸佛菩萨的自性,阿弥陀佛的自性,同一体,不可能有两个自性,理只有一个,虚空只有一个。我可以说这边的地球,那边的地球,这边的大殿,那边的大殿,但是虚空只有一个,法性只有一个。
阿弥陀佛唯心现量,你念的阿弥陀佛就是心里面现出来的量,量就是空间的意思,不管是六个字也好,还是时间、空间、境界也好,都是一个量,这个量就是唯心现量。
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叫唯心所造,什么叫唯心所造呢?造恶业就堕地狱,造善业就到天堂,所有地狱、恶鬼、畜生、人、天、阿修罗,所有的变化都是唯心所造。
但是在《楞伽经》不是这样说的,《楞伽经》叫唯心现量,它不讲心造,造还有造业,是我们心在造。唯心现量是心现的量,我们心是不造业的,自性是不造业的,如果你悟到自性,就悟到外面的相。量就是心,心就是量,心跟量是不二的。
唯心所造,就是识,心造什么因就得什么果,我看到你是我过去因所造,我遇到坏人是我心所造,我遇到好人是我心所造,有善业跟恶业。
但是唯心现量不一样,心是清净的,量就是清净的,心住在那边,外面没有善跟恶,因为那个就是我的心。木头做了个桌子,全部桌子就是木头,叫唯心现量。
唯心所造就是这个木头做了一把刀,这个木头做了一个大殿,做了大殿,做了木头叫唯心所造,造大殿可以利益众生,造刀可以杀人,叫唯心所造。
现在心刀心木大雄宝殿都是心的现量,刀跟大殿是平等的,都是清净。
对我们有分别心来讲刀是杀人的,不好,大殿可以利益众生,好,我们有这个分别心,叫唯心所造。所以建了大殿有无量无边的功德,看到这把刀就无量的恶业会显现出来。但是开了智慧的人就不会这样说,侧所和建大雄宝殿是无二的功德。一般人说我要到寺庙里去,我要做大功德,我在人间天天造恶业,这是分别心,没有开智慧。
开了智慧的人哪个地方不是佛性呢?因为《楞伽经》里讲唯心现量,哪个地方不是心现的量呢?难道这个地方是心,那个地方就不是心吗?
我们修行干什么呢?修行就为了开悟啊,怎么来证明你开悟了呢?《楞伽经》是印心经,你开悟了没有,只要《楞伽经》印一下你就知道了。在《楞伽经》讲过这样一句话:十方三世佛,法身、报身及化身,菩萨一切国土及一切众生皆从无量寿中出,我平时都是讲这个。
“极乐庄严最究解脱”。
极乐世界的庄严最究竟解脱,为什么呢?对我们众生无量光寿就是无量诸佛,无量功德,在一切众生心想中成就无量心,我们了解无量寿就是无量诸佛,无量光就是无量的功德,无量功德、无量佛成就无量心,而这个心就是佛心。阿弥陀佛才叫无量光寿,成就的西方极乐世界。
我们从理上也可以通达,极乐世界是无量光寿的相,无量光寿是极乐世界的因,此因就是彼果,你见了极乐世界,也等于见到无量寿、无量光的体,见到无量寿的体就见了十方国土庄严,见了无量寿,见了阿弥陀佛,就见了十方诸佛。从理上,从事上,都是圆满的,所以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是最为究竟,极乐庄严是最究竟解脱。
我们用这一种方便,如果你悟到了,那当然你不信阿弥陀佛也知道无量光寿,但是释迦牟尼佛亲自告诉我们了,阿弥陀佛无量光寿,我们直接信受阿弥陀佛,就不需要你去悟了,你直接接受就可以了。
就像智者大师一个拜经台,他拜《楞严经》,拜了九年,他为什么拜楞严经呢?他就知道在西方有个楞严经,但是我们看楞严经是现成的,他就知道有个楞严经,他天天在那拜。我们已经得到了楞严经,就不需要天天在那拜,直接读,研究就可以了。
西方极乐世界,如果你真正悟道了,一定会悟到无量光寿,不需要讲西方极乐世界,你也知道有个阿弥陀佛存在,无量光寿存在,极乐世界存在。为什么呢?因为它就是实相啊。所以真正开悟的人,一定会知道有个西方极乐世界,有个阿弥陀佛存在,没有悟到的人你看到西方极乐世界,看到阿弥陀佛的名字,听释迦牟尼佛在说的时候,你信就可以了。所以我们不需要自己绞心劳力去悟道,直接接受就可以了。
为什么讲随缘行呢?你在法界里面是随顺于佛行,叫随缘行。世间所有的法,只要是随佛行都会随缘,你要不随佛行你就不会随缘。为什么这样呢?你看到一切境界你都会随佛行,才能够叫随缘行,你不随缘行你就有取舍,有取舍你就不会随缘,不会随缘你就会有不满的状态,喜欢不喜欢,种种相出现,你真正闻到了阿弥陀佛,一切处随着佛的闻思能够恒顺一切众生。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