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不会下载录音,请点这里,有详细教程。
点击这里,查看 “2020年常福法师念佛堂开示:《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 所有录音。
《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二十三)
《赞念佛决定行》
念佛决定印落文成,虚空成幢地涌莲台。
根尘相合宝树行行,三祗修佛一念花开。
金刚宝念魔来自消,身心休歇内外寂然。
若闻如是佛为汝伴,菩提功德周匝围绕。
以下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赞念佛决定行》,第二十三偈。
我们很多祖师都说净土法门决定成佛,决定西方,决定念佛成佛。那是不是说唯有念佛才会决定呢?其实这个决定不单指在阿弥陀佛。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地方都有一个决定的信心,我们念佛时才有决定的信心。如果你平时恍恍惚惚、模模糊糊的,这样的习惯不会对念佛有决定行,为什么呢?因为在平时日常生活中,他的信心忽明忽暗,没有决定的信心,所以对阿弥陀佛的决定信心也是不存在的。因为习气重,贪心重的人肯定就有贪心;怀疑心重的人他就常常怀疑,因为他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断的训练怀疑心,或者贪嗔痴的心。所以决定心很重要,一信永不再变,这都要有根基的。没有根基的人都是一种忽明忽暗的状态,今天信信,明天不信,他不能够对法生起决定的信心。像我们出家的人各个都是不一样的,有人善根比较足,一闻到佛法马上就深信因果,然后决定将来的成就,他决定的信心非常的快速。有些人他是忽明忽暗,一会儿信心非常具足,决定心也非常坚强,一会儿怀疑,一会儿生烦恼,一会儿对法上的信任度很低,忽明忽暗状态。
还有一种人他是糊里糊涂的,对佛的决定心根本不存在。打个比例:有一些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后来出家的人,有很多这样的现象,他被生活所逼,有的闹离婚在家活不下去,在社会上混不了,又争不过人家,到寺庙来觉得出家师父好慈悲,庙里又包容,给他饭吃,给衣服穿,他就想在寺庙里很好过,就跑到庙里来出家.,或者住着,这样的人不可能有无上的决定信心,他只是为了过日子,想找个地方生存,想找一口饭吃。在文化大革命后,或者中国解放前,很多这些半路出家的人,都是为了混口饭吃,他不是闻到佛法为得解脱的心,他没有这种信心。像这样的人在社会上,和家庭闹离婚,斗不过别人,在社会上混不下去,像这样的人有什么智慧?这样的人在社会上本身就没什么智慧,他遇到佛法的时候会有什么智慧吗?他只是混口饭吃,他对佛法闻不进去,因为他智慧很差。
如在寺庙里闻法速能决定信心求解脱,那这个人在世间肯定也是佼佼者。以前在社会上杀、盗、淫、妄,什么都干,非常有技巧,当这个人能善转过来,他可能也顶天立地,做大丈夫。社会上都没用的人到寺庙里不一定有用,就像泥巴拿起来一大挂,放下来一大堆,他根本没有用。如能够杀敌做大将军,就能够转善救人,革心立地成佛,他有多坏,将来就有多好。这个人不作好也不作坏,就是一个俗不可耐的人,在社会上是这样,在寺院出家也是一样的。
记得我在小时候,感觉自己挺佼佼者,在生产队的人人夸我,赞美我。很小的时候在家族中,我对爷爷、奶奶、父母,叔爷,都很孝顺,对村庄周围的老人都很尊敬,我小时候有很好的习气,善根比较足,喜欢跟老人在一起,喜欢寻找古籍书看,十几岁中国四大名著我都看完,《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官场现形记》《铁道游击队》、《中华传奇》《岳飞传》《呼家将》《隋唐演义》、很多的名著。这些书我都是跟老先生借来的,并且是繁体古版,都是竖写旳,我还看的津津有味。很难想象我那时有这种善根,我现在才知道,这就是往昔的善根。没有往昔的善根,特别喜欢看书的意识,非常难得。我出家的时候并不知道什么是佛法,没有强烈的追求无上解脱,我出家的观点就是远远逃避这个世间,不想和世间人争名争利,我15岁到寺院就想在寺庙里过一辈子不问世事,真正出家是21岁,那时强烈的讨厌世间。
出家以后在同门的师兄弟监督下,很快学完功课,就强烈的要仿制高僧大德苦行,不倒单,三步一拜等等,一直到九六年强烈的要到外面参学,终南山住茅蓬,都非常强烈的往道上会,只不过没有善知识引导真的很难修行,觉得一直是盲修瞎练状态,不过真的没想过世间俗事,没跟人家争过是非名利。东林寺街上的人说:东林寺有一个最自在的人,就是常福。在东林寺他们叫我小修行,在东林寺有个老修行,圆华法师,他每天晚上都在神运宝殿钟下面打坐,专程撞钟。那时候感觉世间烦恼几乎跟我没关系。
我很喜欢东林寺的老修行们,都是文革前的出家人,我常为了跟他一起,跑他们房间聊过去修行的事,觉得跟他们在一起,心变得好单纯,童真,他们吃烂的东西,不干净的东西,我也跟着吃,常去他们房间找东西吃,什么芝麻粉啦,豆腐乳啊,这些东西都是脏兮兮的,我觉得很好吃,吃完了以后,我在师父那又拿东西给他们吃,我跟老修行们打成一片,不同现在的刚修行出家几天,都敢管教修行几十年的老修行,我们那时代想都没想过,对修行十年,二十年的出家人恭敬的不得了。
我真实的深入净土法门是在96年,才真正对净土法门有大心契入。真心契入到净土法门,知道这么殊胜法门以后就拼命往里钻,一直到现在越加思维阿弥陀佛。以前我思维《金刚经》、《楞严经》比较多,因为我喜欢宣化上人。宣化上人讲的《楞严经》和《法华经》,那个时候没有什么佛书来往,只有刊物,经东莞何泽霖家香港佛教图书馆每月寄过来美国万佛城刊物,寄东林寺都要经过我们的手,我拿到手都要自己先看,然后交给师父,我师父不什么看这些书,因为我从客堂,都要拿到方丈室,所以我都是提前看到的。这些书影响了我很多,特别是《宣化上人开示录》,虽然这本书不是很厚,但是我翻了又翻,不停的翻,我不倒单的意识是从宣化上人那学来的。后来就听净空法师,慧律法师讲课,信心越来越大。一路来都安住在道上,安住在法上,人在生活中要有一个善知识引导,才能有法上决定行。
修行不是为了过日子,有些人无意中遇到佛法马上就生起求解脱的心,如慧远大师,六祖慧能,一见佛法,顿生心智,般若现前,舍去世间的财富和名利,去出家寻找善知识寻求无上佛法。就像玄奘法师、鸠摩罗什,道心坚固,一针见底,闻而即信,信而即行,毫无怀疑,这就是一种善根决定行,我们修行人要有获得这种决定行,有决定行才能导致我们对佛的决定,在生活中很多事情,我们都会有直心当下决定习惯。
比例来讲,有一种人,见不得别人优秀,有人很优秀,地狱决定行的人,就会主动嫉妒,发起贪嗔痴,轻慢的心,见不得别人优秀,立即就生起主动攻击别人。人家并没有惹你,也认识你,跟你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你会把嫉妒箭射向他,决定地狱行的众生,见到优秀,马上攻击,见到不好的,马上就排斥,不欢喜,嫌弃别人,非常主动的这种恶性,都是地狱、恶鬼、畜生的心,无缘无故的跟你没关系,干嘛要对他嫉妒,嗔恨呢?我们有时候对小猫小狗特别好,却对人不好,常会主动的攻击伤害别人,贪嗔痴慢疑是粗惑烦恼。
还有一种人,就是在别人攻击你,而产生你攻击别人,你虽然很优秀,当不能接受别人嫉妒,攻击,这个优秀的人一看到你攻击他,他很快就生起攻击心,虽然别人不对,却去互相攻击。这种人知见烦恼特重,得理不饶人,是知见烦恼重,却不能够去化解事,也会重燃起贪嗔痴,这种人慢慢也和地狱、饿鬼、畜生没什么区别了,反正都是互相攻击,也挺麻烦。
俗话说,人不可以没有自信,但不可以有自负。人一定要有自信,学佛念佛一定能成佛,我对佛要有信心,对自己要有信心,我能成佛。但是不能自负,自负是什么意思呢?“我比你强!”就是这样的。我比你强,你就不应该来说我,不应该来攻击我,不应该对我怎么样!就是这样的,这叫自负。
但是别人攻击你、说你、损你的时候,你应该在自性一体,般若空性,唯心现量的角度来观察,能够包容纳受,现前所遇到的一切境界,这个是修行人标准的观察。
如果你只是对佛法崇拜,迷信,境界现前却毫无对治,那你不会修行,佛陀说八万四千法对治八万四千烦恼,若无八万四千烦恼何必又说八万四千法呢?现前境界你不对治,你一定修错了,《金刚经》说,“法尚应舍,何况非法”。如果没有众生了,没有烦恼了,佛法也就不需要了,因为有众生,烦恼,才要佛法来对治的,佛法也是方便啊,如果佛法是真实的,何必要舍呢?
念阿弥陀佛也是究竟方便,如果阿弥陀佛是真实的,那你当下就是阿弥陀佛了,为什么还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呢?因为你念阿弥陀佛只是一个见自性佛的因,到西方极乐是见自性真如,见自己本来面目,开如来见,入如来室,取如来宝藏,才是诸佛出世本怀,还是要到自性果上去,那时阿弥陀佛尽在自性中展现,“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一切皆自然中。
对佛信心决定,对佛所说的真理信心决定信心,对因果深信不疑决定信实,决定深信念头中的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的众生,实不可得,全是无明妄心现像,反省自己现前嫉妒,贪嗔痴慢疑的恶业有很多类型的反省自己。
第一,反省自己往昔本身从地狱道来,饿鬼道来,畜生道来,才有你快速主动去嫉妒攻击别人的心,和别人嫉妒攻击你,很快而互相反击的心。这样的心态都是从三恶道中来,你八识田中这个恶业种子还在往出翻,虽然这辈子遇到佛法,有一点善根,有一点智慧,可是境界现前的时候马上就地狱,饿鬼,畜生心立即现前。
第二,反省自己从地狱,饿鬼,畜生中来,立即醒悟这是无始过患,决定相信,这是地狱,饿鬼,畜生中来,毫无怀疑,你不能说我可能是从地狱道中来,你不能这样想,你要这样想就变成可能,可能就有怀疑心,还怀着犹豫,一定要相信这就是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你有贪嗔痴,强烈的攻击别人,那就是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心要决定相信自己是这样的。
第三,你在这个世间挺优秀的,当人家对你嫉妒攻击时,也会同时攻击别人,反省自己这是地狱、饿鬼、畜生心,是深信不疑,虽然你聪明,释文解字,也念阿弥陀佛,当不能面对现实,轻轻说你一下,你就马上蹦跳如雷,火冒万丈,马上就会对你的委屈会用种种言辞辩解,强烈保护自己的这种意识,乃至攻击伤害别人,有的在殿堂门都会拿刀砍人,非常可怕。在佛面前都可以拿刀砍人,说明心中对佛根本没有建立信心和恭敬心,都是因为平时熏习的太少。
第四,反省自己,我们修行修什么?不就是修熏习善念,改变贪嗔痴的心吗?如果你平时从来不熏习,不但往昔恶业要翻现出来,还造将来的恶业果报。没有一点点反思观照,反而一次又一次的原谅自己,若遇烦恼现前时,中间一点犹豫都没有,恶业快速现前,那你几十年在寺院中根本就是吃白饭,那就是佛说的,狮子身上虫,自食狮子肉。
第五,反省自己要认真对待佛法,决定信心,不在怀疑,常期熏习,要做到谦虚,感觉到自己的贪嗔痴时,是从地狱道来,我是从饿鬼道来,我是从畜生道来,我决定此身要生忏悔心。
每个人善根,智慧,境界都不一样,当每种根性的人都能信阿弥陀佛,当众生平时薰习妄想心,心性忽明忽暗,很难对法生决定信解,亲近善知识,就是要对佛法生决定解。
一、人道善根众生,观察别人犯五戒过失,是别人犯罪,但是我决定深信犯五戒过失去善法,失去人道,我决定持五戒不犯,你可以犯我,但是我不诽谤,不嫉妒,不攻击你,我要保证自己决定解脱。
二、天道善根众生,看众生烦恼现前时,会到众生心中去发现他的烦恼所在,这是天道的思想,就是对方在生烦恼,嫉妒,攻击别人时,天道根性众生会在他人心里去寻找他的烦恼而去帮助他。为什么要骂人啊?为什么要嫉妒啊?他为什么嗔恨啊?天道根性众生会在里面找原因的。所以圣贤辈向内心是找原因,没善根的人是找种种理由,来寻找别人的麻烦,而智者就不会这样想,会反观照说“哦!可能是我骂了他,或可能是他心中有烦恼,或可能是他在烦恼中受到某种伤害了,我们大家要帮助他。”
智者是找里面的原因,来发现己过,帮助他人,而愚痴的人是找理由,来保护自己、伤害对方,是这样的。你们观察一下你们自己,你是找理由还是找原因呢?所有事情都要找原因,比如那个树被虫子咬了,你不能找理由说:这个树该被咬,这棵树是该死,它是因果报应。你应该找原因,这棵树为什么会死呢?是不是它被虫子咬了?是不是要搞一点药水来治理一下,把树救活,念“大悲咒”,或者把树虫拿出来。要找原因才是对的啊,这是正常的,只要有一点智慧都知道这个原因。
天人对一切发生的事找原因的,所以,只要是找原因的人,一定是天人。只要是找理由的人,一定自私自利的家伙。如果在生活中所有烦恼里找原因的人,一定是从天道中来的,你信吗?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怕因做得不好,将来得不好的果。佛法最基础的是什么?就是因果。如果对因果你都不重视,不改变它,不在诸法中辨别因果,那你学什么?你连因果不信跟坏人有什么区别?世间人还知道,世间人还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间未到。现在很多人盲修瞎练,一大堆知见烦恼和五蕴烦恼,不能够微细地思惟观察。
现在佛法都是在摇篮之中,佛法已经开放过去了这么多年,实际上只有两种现象非常明显,什么呢?“一个叫自负,一个叫自贱”。
自负是什么?我读了大学了,我懂得很多的知识,名利声色重的人都容易产生自负,也有觉得自己修行很厉害的样子,或了解很多的道理,就看不起别人了,都是自负。
自贱是什么?,就是自己下贱自己,动不动就什么都不懂,又不认识字,没有文化,没有境界,或者说贫穷下贱的人,智慧非常少的人,就是世间的那些贫穷、可怜的人,争不过世间人,跑到寺庙里来躲难,闻法又闻不进去,又没有意志,道心又不坚固,所以在寺院里过日子,这叫自贱的人。
要相信自己,要充满信心,当千万不能自负,一定要对法生起决定的信心和道相应的慈悲包容心,学习佛法,要决定一针见底,一言九鼎,一定要跟法相应。
三、声闻善根众生,观察众生在名利声色烦恼中,不会嫉妒,攻击,声闻根性人会观察空性,就直接对一切法观照,决定是空苦无常、、无我、寂灭。他用佛《阿含经》这些经典来对治世间所有的法,都会用佛法观照,决定相信佛法是对治无明烦恼,通过法的观照,达到自己相等的善根,唯是毫无怀疑的决定行,在自解脱境界上安住。一般众生在没有闻到无上大乘佛法前,都比较自利的,闻到小乘佛法跟自利本性比较快速相应,通常是以苦空无常、无我、寂灭,或者用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法无我、观心无常四念处来观照身心,观照世界,观照一切法,都是要跟法相应。
三、菩萨根性众生,对一切法是以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来对治,是名菩萨行。“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一切菩萨根性众生以此四句为根本。十方所有众生我都发愿要度他,但是十方所有众生都是自性众生;十方所有的烦恼我都要断它,但是十方所有的烦恼都是自性烦恼;十方所有的法门我都要修学,但是十方所有的法门都是自性法门;十方所有的佛道我都要成就,但是十方所有的诸佛都是自性佛。菩萨要了解自性众生,自性烦恼,自性法门,自性佛是理,和外在显相的众生,烦恼,法门,佛道是事,此理此事,即心即相,就是说众生是自性众生,烦恼是自性烦恼,法门是自性法门,佛道是自性佛道,我们发菩提心受菩萨戒,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
如果你不懂得这个道理,发不了菩提心,也受不了菩萨戒,因为发菩提心是性相不二才为菩提心,受菩萨戒,了知众生,烦恼,法门,诸佛是心相体用之义,如果你不知道外在的一切法一切相,即是心法心相话,那你发的菩提心是虚伪妄相。对一切法生心想,即是觉想,你对一切法生慈悲喜舍,是心本具慈悲喜舍,自度化一切众生,断一切烦恼,修一切法门,成一切佛道。所以受菩萨戒、发菩提心,一定要懂得。
我们不懂道理,但是你得发真实心,天天跪在那边念理事四句偈子,也会很快与你相应。所以太感谢普贤菩萨了,把这个四句偈子完整的给了我们。如果要我们自己讲无量的无边众生我该怎么想?众生无边誓愿度,那多简单,一想到无量无边众生,芸芸众生,大的小的、长的短的、畜生,动物,蚊子,细菌,等等十法界所有的众生都在,现在好了,一句众生无边誓愿度,一句自性众生誓愿度就心开意解,心神领会。烦恼也一样,无边无尽的烦恼,烦恼无尽誓愿断,贪、呢、痴、慢、疑,无边无尽的烦恼,数都数不清,说不完,名字相貌都弄不清楚,现在好了,一句烦恼无尽誓愿断,自性烦恼誓愿断,就心开意解,心神领会。法门,修无量无边无际无尽数不完,说不清的法门,现在好了,一句话法门无量誓愿学,自性法门誓愿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修种种三昧,全是自性法门,所以法门无量誓愿学,一切法门我要学,但是都是自性法门。佛道无上誓愿成,十方诸佛数都数不清,在哪来去寻找诸佛,现在好了,一句佛道无上誓愿成,自性佛道誓愿成,顿时心开意解,心神领会。
所以这四句偈子,大家念的时候要稍微用一点心,只要你稍微用一点心的时候,你到外面去看到众生,你绝对不会烦恼,因为都是你自性众生啊;你看到一切烦恼时候,你绝对不会烦恼,因为都是自性烦恼啊;你看到所有人修一切法门,或者别人拜佛啦,那个人打坐啦,那个人参禅啦,这个人念佛,都是自性法门,你会生烦恼吗?所以你对法门就不会有取舍了,因为都是自性法门啊;你看到十方,东方、南方、西方、北方,无量诸佛,你就不会去到处奔波了,为什么呢?因为都是自性佛啊。
所以这个自性众生、自性烦恼、自性法门、自性佛道,属理,事合于理,理事圆融,自他不二。理在事上,事在理上,理事是分不开的。理事分开就变成狂见和情见,如果你认为守一个理,而不要法界中事,那一定是妄见,狂魔,叫做虚妄之魔,你离开了事,哪有理存在呢?离开了桌子,哪有木头存在呢?离开了木头,哪有桌子存在呢?因为事就是理,理就是事,理事不二,遮事说理即是狂见,遮理说事即是情见,情见跟狂见都是魔见。所以佛教讲中道,看到世界就看到心,看心就看世界。
所以这四句话非常的珍贵,要生决定心。你在念的时候,你心里面有这个决定的意识,叫决定行。讲阿弥陀佛,你对阿弥陀佛要有这个决定心。因为你平时训练习惯,从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罗道、阿罗汉道、菩萨道、声闻道,一直思维到发菩提心,你都是用决定的信心在思维观察,这种决定信心会让你无上的法喜,立即获得非常微妙的信心解脱。平时不训练的人,从地狱道一直怀疑到菩萨道,你都在怀疑,偶然来说信佛,决定不可能的。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