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福法师:《金刚经》开示 3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大般若经600卷其中一品是金刚经,般若经是释迦牟尼佛第二会直说,第一会释迦牟尼佛无始说法,然后讲般若,中间全是小乘教法,释迦牟尼佛用二十二年时间专谈般若,证明般若这个问题是非常大的,所以般若到底谈什么呢?其实就是谈我们本来面目,诸法实相,所以释迦牟尼佛谈般若,一般他是谈八不,我把它(般若之体)写下来,大家看一看:第一义谛,二谛,八不,释迦牟尼佛讲法无非这三个是它的实相:般若之体第一个是第一义谛,也就是讲空性,如来第一义谛是什么?

就是真如实性,真如实性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其实就是个圆圈,这个圆圈是什么呢?寂照双亡:寂者:涅槃,照者:妙用二谛:胜义谛与俗义谛,八不:不生不灭、不断不常、不垢不净、不来不去,整个意思是一个,但是解法不一样,我们先看看第一义谛:寂照双亡,寂照双亡就是讲我们本来的真如实性,有人说我们要证大涅槃,有人说我们要行菩萨道,但是在真如实性里面,这些都不存在,也就是说涅槃的本体也是虚妄的,因为涅槃就是生死,生死跟涅槃是不二的,都还在九界范围之内。

只有离开这九界,涅槃与生死了不可得,十方诸佛,涅槃之体,分成四相,自性涅槃,有余涅槃,无余涅槃与常住涅槃,自性涅槃就是阿罗汉,无余涅槃就是无生涅槃,就是菩萨,不住涅槃,不住生死,无住无所住,不离众生但无所住,就是说不住在生死这一边,不住在众生这一边,不住涅槃这一边,这也叫涅槃,叫无住涅槃,无住涅槃无处不在。

不管是哪个涅槃,还有个常住涅槃,常住是十方诸佛住的地方,所以从自性涅磐一直到常住涅槃,在无量寿经里面,涅槃本身就是一种法用,也就是佛陀救度众生的一种方便,涅槃本来是无所得的,而涅槃与生死相当于胜义谛与俗义谛之说,二谛是方便教化众生来讲的,不生不灭、不断不常、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方便救化于众生,一种文字的表达。

第一义谛完全是没有文字的,没有生死,也没有涅槃,唯有大圆镜智,那个里面是寂照双亡,寂就是涅槃,照就是生死,而照是生死,涅槃与生死了不可得,那里面是没有众生的,也没有十方诸佛,也没有菩萨,也没有众生,寂灭之处,所谓寂灭还是方便之说,那个地方不可思议处,所以在那个牵牛图上面,最后就是寂照双亡的状态,什么都没有了。这个是什么东西呢?这就是你的本来面目,这就是你的自性,这个是不可思议的境界(明了这个涅磐的方便说,才能去会这个不可思议境界)。

等你到西方极乐世界这个东西就会显现出来。无一法不依此。我们现在六道轮回的生死,没有哪个东西不是从那个地方出来。但是那里面呢,也没有一些东西。就像水起波,但是水永远是水,水绝对不是波,波应众生显,水永远是水。这个水的本性呢,它不会多一点,也不会少一点。你认为有波,这个波是众生的心。但是它的体还是清净的水。它本体是水。对于教下来讲,在经典上说,生死、涅槃是本来具足的,一切法界由第一义谛出,但是不染第一义谛。第一义谛常在哪里呢?

第一义谛常在不可思议处,不是用我们的眼睛所能见得到,眼耳鼻舌身意都是见不到的,彻底的离开识,离开你的意识。以识现九法界,就像菩萨以化身示现于众生,以觉悟的意识叫化身,迷惑的意识叫做业报身。我们被无始以来的业报身,三种业报,不能够清净于它。第一个就是烦恼的障碍。哪种烦恼呢?就是贪瞋痴慢疑,边见、邪见、我见、戒取见、禁戒取见,五种见,叫知见烦恼。首先有贪瞋痴慢疑这五种顿使,这顿使能生无明,这叫惑。因为贪瞋痴慢疑这五惑,迷惑了我们,生出了邪知见。而这个邪知见造业,然后还复无明。无明中造业又见无明,重重无尽。

无明和光明同是一体所现吗?没有哪一个好,亦没哪个坏?一念觉自无明出,此世界的体即是无明的体。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世界,它的体就是无明体。而无明里面呢,显现出整个的生死,六道轮回,乃至于十法界,包括佛菩萨和声闻,都是从那里面出来。没有无明就没有光明。佛菩萨声闻缘觉都是从无明里出来。因为无明能现光明,因为我们见到的光明,是因为无明。如果没有无明的显现,就没有光明的觉。所以我们这一念觉从哪里出来?

是从无明里面出来。因为无明跟光明是相对而言,所谓的光明也是假的,所以十法界和无明是相应的。因为有无明才有菩萨的出现,有无明才有觉的显现,有无明才有六道轮回,才有我们现在学佛,追求觉的概念。如果没有无明,就没有十法界,就没有佛菩萨。佛菩萨声闻都是从无明中生。一旦你见到了第一义谛法,回复到第一义谛的时候,无明即灭。无明灭,光明同时就不存在。为什么呢?

在大圆镜智第一义谛里面,什么都没有,真正的是没有照,没有觉,没有涅槃,没有自性。所以涅槃自性都从哪里出来呢?都从无明里面出来。一般人不了解,不知道这个道理,认为有涅槃可得,有生死可去,不知道生死涅槃皆是空中之花,了不可得。把这个东西当作是可得。佛菩萨也好,众生也好,十法界也好,都是了不可得,都是从无明相对中灭。

无明能生光明,能生大愿,种种东西,都是从无明中生。一旦你究竟成佛,这个世界和佛的法界,都成为虚妄,不真实。但是有大菩萨常在无明之中,常住在无明之中,叫常住涅槃。诸佛常住在涅槃,菩萨常住在涅槃,干什么呢?为度众生故,为利益众生故,安住在这个世界。众生无边誓愿度,众生没有度尽,菩萨一般发心都不会把众生舍掉,不进入那种寂照双亡的状态,往往是安住在利益众生的大悲心体里面。

第一义谛法是一个什么东西呢?是一个纯理,是一个道理,全部的理,没有任何事。无不从此出,但是也不可执着那个地方是归,你有归的那个心还是错误的。那个地方无所归,还有个归的体的话,还不是一个实体存在吗?你想一想,我还要归到第一义谛里面去,第一义谛是了不可得的。第一义谛不可思议境界,不可以用我们的思维来有所归,因为有所归的话,又犯了一个毛病,所以那个地方第一义谛,那个不可思议境界是言辞道断,只有意会,不可言谈,就像禅宗里讲,言辞道断。

你说归也是错,你说不归也是错,那怎么办呢?大家想一想?那个地方就是我们知道了就可以了,我们知道那个第一义谛,一切众生都在那个地方显现出来。我们知道了那个理,大圆镜智那个理啊,我们现在所有的思维都在那里面,但是那里也不生障碍,那个镜子不生任何障碍。什么东西到那个地方都是寂灭的,寂照双亡的状态。就像一个人坐飞机到一个真空状态里面去,出来以后,几百年过去了。问他怎么出来的,不知道。但是出来以后,还是那么年轻。我们都七八十岁了。出来以后他认为,咦,怎么这个时间这么好过呢?一秒钟刹那,时间就几十年过去了呢?问他这个是什么力量什么能量,他搞不清楚。

涅槃是错,空是错,缘起性空是错,时空都只是错觉?真正的大圆镜智(第一义谛)是什么状态?在那个境界,一刹那时间就是不可思议的境界,彻底的进入到觉的意识。没有对立,没有迷和觉的对立,就不存在。所以那个地方是什么呢?就是一个纯理,一个道理。那个理是不可思议。但是那个东西,我们现在每秒钟和你那一刹那几百万年都是一体的(时间空间都是个幻相)。

我们现在一秒钟,一个小时,都是以那个为根本。但是那个东西,不是因为我一百年或者刹那的一念,刹那的一个念,和我过八十年这个时间,都是那个体。但是那个体,没有什么八十年或者一刹那,它是不存在的,寂照双亡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现在的这个时间和一刹那的时间,都不离开这个。所以你现在过一秒钟,我们每秒钟过的这个刹那刹那,是我们意识的分别。但是它是不可思议的,离不开那个体。

我们的本体都是寂照双亡的状态。我们现在的每一秒钟,八十年和那刹的一秒钟,其实在第一义谛里面是一体不二的,那个里面没有什么八十岁九十岁,也没有一个刹那,都不存在。它是一,不是二,它不是涅槃,也不是生死。涅槃一刹那和生死的相续,生灭灭已寂静为乐的体,寂灭的状态,不可思议的境界。我们思维了那个体才是真实的我,所以我们现在流落在这个法界,任何一个人的那个体,都是那个大空寂,那个空寂是不可思议的境界,彻底的离开言辞。我们讲空,还是犯了个错误。

我们讲性空,还是犯了错误。我们讲相有体空,还是犯了错误,还是缘觉菩萨。缘起性空,这个缘起性空的概念还是菩萨的境界。你说涅槃生死,还是我们菩萨或者佛的境界,但是那个地方呢,彻底的超越了这个,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不可思议的境界。那个境界只可意会了。你意里面意识到了,啊,原来大千世界无非是一个大圆镜智,大圆圈。

所以我们有寂有照,都是在胜义谛和俗义谛里面所安立的。就是说,寂照双亡和寂照的体,还是胜义谛和俗义谛建立观察的体。但是寂照双亡的状态,寂就是生灭灭已,寂灭为乐,就是涅槃,照就是生灭之相。生灭之法,无生无灭之体。我们讲到这个境界的时候,一般人认为是境界很高了,不错了,但是这个还差一点,还要过去,那个才是叫大圆镜智。所以从这里面可以看得出来,佛陀第一义谛,不可思议的境界。

寂照双亡的状态,诸佛菩萨、涅槃生死、六道轮回无一真实。所以我们思维一下,寂照双亡的状态。寂者是一行三昧,照者是一相三昧,还是在菩萨道里面,只是一个三昧而已,只是一个正受而已,只是你内心正受而已。但是这个正受还是众生的因地。我们从这里面超越这个大圆镜智的体,就像能含的种子,能含的田,我们转识叫大圆镜智,转藏识,转为大圆镜智。

这个大圆镜智,什么东西在里面,我们把藏识转为大圆镜智的时候,那里面就是一个圆圈,什么都没有了。如果你要是不能转,就变成藏识。什么叫藏识啊?所有的东西堆在那个地方,到那里面去以后呢,就像仓库一样。而这个仓库,尽虚空遍法界,你是成佛的境界还是六道轮回的生死,还是涅槃,都在这个大圆镜智里面。你把这个东西都种在里面,将来都要开花结果。只要你没有到寂灭双亡的状态,都有将来的果报的。

但是如果你真正进入到寂灭双亡的状态,就没有果报了,因果都不存在,没有因果了,彻底的一体性,叫胜义谛,也叫第一义谛,就是言辞道断的状态。我们应该要知道,我们本来就是第一义谛。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什么东西呢?就是涅槃跟生死是了不可得。把你这个佛菩萨在你理念里面认识到,诸佛菩萨、涅槃生死、六道轮回,是不真实的。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不应该去执着,很简单的,因为我们理念上知道第一义谛是什么了。所以在你脑海中建一个第一义谛的觉性,你应该知道。

天天喊修行嚷着精进的人,其理上本就没会到第一义谛,有没有一个绝对灭除先世罪业拨除一切业障的方法?所以在此世界,第一义谛不可思议之妙法,我们一般凡夫在业报里面,在惑业,惑障、业障、报障,惑障就是贪瞋痴慢疑,我们在无明中,我们凡夫把这个生灭,有佛可成,有涅槃可证,我们天天修行啊,我们要行菩萨道啊,天天发菩提心啊,一类的东西,谈般若都是不存在的。这些东西在你心中,一般人听了就会惊恐。作为我们每天都在学佛,每天在打坐修行,到最后面这些东西都不能要,那我们怎么办?

这个时候你就害怕,一般人听了这话非常恐怖,那么多的修行到最后面什么都没有了,他非常恐怖。对于六道轮回生死的人呢,特别是修行到这个时候,讲般若因缘不成熟不会讲的,乃至于有很多人会退心。为什么呢?这个珍贵的法是为发大乘者说,为最上乘者说,不是一般人所能够体会到的。也就是说,你今天听到这个东西,应该是建立无上乘,最上乘的法,不是一般的人所能接受的。听这个法的人是有大智慧的人。听这个法的人他能够相信的人,此人先世罪业皆当消灭,一切业障皆当消除,连佛菩萨都了不可得,何况众生呢?更了不可得。

众生因为有种种业障障碍了,听到这个话会受惊恐,然后内心非常恐怖。闻金刚经者,是人不惊不怖不畏的话,此人是真实弟子,不可思议的人。这个人能够把这个东西听懂了,他内心不惊不怖的话,此人有大善根,不是一佛二佛出世,是无量劫前在佛面前已经种了很大的善根,乃至一念生净信者,如来实知实见。

什么是真正的三皈依?上殿三皈依的真实境界?为什么会老在大殿的门品跨过来跨过去?而不能安住于法?所以般若智慧这个体是不可思议的。我们不断的会在上面,以后你念经的时候,你内心都是无牵无挂的。比如我们上早晚殿,大家到底是用什么心在上早晚殿的?其实只有两个心,一个心就是生灭之心,就想:我要发菩提心,皈依佛,一句话思维一下进入到里面去,都是这样的思维。

其实通过这个文字的思维,然后进入到这个体里面都是错误的。皈依佛,念念觉就是皈依佛。在觉性里面,你知道万法皆空,这个体性你已经明了了,就是皈依佛。皈依法,这个世界都是平等之相,一切文字,一切众生都是平等之相,所以叫皈依法。皈依僧,每个字念了听了以后清清楚楚、明明了了,内心很清净,叫皈依僧。所以我们在皈依的时候,你念完的时候已经皈依了,为什么呢?

你安住在平等的法里面,安住在觉里面,安住当下这个清净里面。你懂不懂里面的意思已经无关紧要了,因为你已经安住在法里面修行了,所以我们行住坐卧,念念觉,念念平等,念念清净,这个叫做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你从文字上思维,其实还是从门外往里跨,你天天跨,天天跨,跨来跨去,都在门外门内跑来跑去的,你为什么不进来呢?你天天念,但其实你就在门前门外的跨来跨去的,你就是进不来。

所以念一次就跨个来回,念一次就跨个来回,其实你根本就没有进来。但是你进来了以后是什么样子的呢?进来以后,宇宙法界本来是空性,本来是平等性,宇宙法界在念念之间清净之处,明明了了,很清晰的,不打妄想,当下的体。你这样的去念,你内心中无有障碍,那你这堂课下来以后,就是真正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了,所以很清净的下来,这样是住在法里面了,这叫住法,住位。你这个皈依的体只是信位啊。你信位还不一定呢,你还处于不在体里面,进入到体里面的一个过程。

怎么安住到法里面去呢?安住于法是何行态?现在的众生看经典,这个经典是给我讲开示的,讲了半天,放下以后就没有了。然后讲另一部经典,啊~~我又觉悟了,又进来了。看书的时候,就想觉悟了,不看书的时候,就没有。所以你老是在门边跨来跨去的,就是不住到法里面去。现在众生说实在话,不觉悟的原因在哪里?就在门边跨来跨去的。

他不知道怎么安住到法里面去,因为你不住法里面去。比如我现在跟你讲法,还有什么想法呢?我思维什么呢?第一个,我住在大空性里面,第二个,我住在平等里面,第三个,我字字清晰的跟你们讲,我很清晰,不打妄想。这当下本体是清净的,这个就是皈依僧。念念之间,我在讲法也好,走路也好,都安住在法里面。这个叫做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个叫做安住于法。

你不断的住在法里面,你要住到法里面去,你不能够老是在门口跨来跨去的。你思维它的意思,有的法师说:为什么要做早晚殿呢,早上起来就告诉我们要发菩提心,早晚殿念一遍叫你回忆要发菩提心,要行菩萨道,晚课是忏悔业障,你一天做了好多坏事。他就不住法里面去,他把这个东西变成一个教学的方式,然后我们怎么去做人。其实安住在法里面,哪有什么做不做人呢?全部是佛法。你皈依佛法,就住到法里面去,就对了。所以我们一天到晚,一定要住到法里面。

六祖大师的珍贵不在于他的悟,而在于他的住。上早晚殿的时候,我现在跟你讲的时候,你觉了,觉的人是什么样子的呢?六祖大师为什么跟别人不一样?他跟别人不一样的,不是悟的体,是他住的体。悟,我们都可以悟到这个道理。但是能住下来的人就比较少。所以六祖大师一闻到这个东西,马上住进去,就像我妈妈现前了,我马上跟妈妈在一块,他一天到晚都跟妈妈在一块,所以这个人才叫圣人。这个人他现量上立刻心开意解,非常的清净,跟法性融成一体。这个世界对他来说,那么平等,那么清净,那么自在,那么安住,那么无住,那么无体,那么无相。但是我们不是的,我们听了以后,变成逻辑,变成思维。

常福法师实践大方广佛华严经的一段经历,六祖大师开悟后在猎人队住了十五年,干什么呢?就像我过去学华严经一样,我天天看华严经,我也知道这个道理,但是我就是不住。我知道色声香味触法都是跟华严是相应的,我也知道这个道理啊,但是我不住。这个道理我很清晰,但是我做我的,法是法,我还是我。这个法我都懂,但是我跟人家讲的时候,也都通达。

比如这个凳子就是色声香味触法,把凳子拆开就是色声香味触法,色声香味触法就是华严的流露。所以这一切法都是华严境界。我也知道啊,但是我自己独立的我跟华严境界产生一个距离,强行的拉开,然后我还是我,华严是华严,跟我没有关系。所以看华严的时候,讲那个道理我都会讲,但是我自己不住到里面去。我自己还有我自己独特的思维,有我自己的想法,就是跟华严一点关系都没有。

所以叫我去讲华严经,我才不去讲呢,我要自己打坐啊,修行啊,搞这些东西,跟华严就是不能相应。其实道理非常明了。所以,明了这个道理,理上解了,不能代表你事上已经落入了。而六祖大师不同的,一听到以后,他就不再思维,就住到里面去了,他住到里面去永不再变,他那个心非常纯洁,因为他是一个樵夫,没有那么多的杂心,没有那么多的名利欲望,非常纯洁。

知识多的人有一个不好的地方,所知障碍,他不能够非常纯朴,安住在那个法上面,他讲那个道理,他自己不住到里面去。一旦住到里面去,砍柴啊,放牛啊,打猎啊,对他来说,都安住在法里面,没有任何障碍。他在法里面住了一十五年,在猎人队里面,在干什么,就是炼这个法,就是炼他这个心。所以他这个心明了以后,十五年之间,在猎人队里面来炼他这个心。

此世界中:哪个是你的刀?哪个是你的石?哪个是你的关?那我们不讲明了,我们现在明都还没明了,拿什么炼呢?不知道拿什么炼。有人明了了不肯炼,有人明了都不明了,他怎么炼呢?所以不明了的人没有东西炼啊。你叫他闭关啊,他没有东西怎么炼呢?所以都是乱搞,只是种一点善根而已。他没有得到体,怎么炼呢?我们在生活中来炼我们这个心。

所以我在第一次讲的时候讲告诉你,娑婆世界,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切境界,就像一个磨刀石一样,让我们在这里磨刀。那我们要会磨,这把刀一定要拿到,然后在这个石头上磨。所以这个世界就是一块石头,我们要学会磨这把刀。不磨的话,这个刀永远是钝的。过去的禅师开悟以后,十年二十年不动心,安住在里面不动心。我们在师父面前,是不是找到了那把刀?是不是知道了这是磨刀石?找到了这个磨刀石,找到这把刀。你不要离开这个境界另外找磨刀石,找不到了,因为磨刀石就在你当下。你没有找到这把刀,也很麻烦。所以这个刀跟磨刀石要相应。所以我们这个世界是个磨刀石,十年磨刀,二十年磨刀。

自度:何时可以开始自度?如何布局自度?不自度会如何?过去的禅师,四祖在三祖面前住了多少年?二十年、三十年间,不离开师父。在干什么呢?就像六祖大师在猎人队住了一十五年,他为什么要住一十五年不出来呢?其实啊,这里面有他的奥义,就是炼他的心。就是说,他明了这个道理以后呢,就自度去了。先是他人度,祖师来度,后来他就自度了。

我们还有一个自度的过程啊,你不能说自度的过程不要了,马上就悟道了,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大家听了这个道理,证明这个世界是磨刀石,就感受到道的珍贵。出家修道,这种念头在你内心中彻底狠心,大勇猛之力,舍去世俗之念,舍去世间这些无聊之事,舍去世俗的那些无聊的事情,敢于在道上面来下一番功夫。

听了这个话的人,内心中要生出感叹,要有修道的想法,知道这个心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出家就没有白出,就感觉到自己有事可做,有道可修。不要搞到最后面没有道可修了,就麻烦了。不要被业障迷失,什么业障呢?就是贪瞋痴慢疑种种知见,建立了我们的无明,而这个无明会造出业障。因为无明里面我们要求解脱。

一个人无明,就很痛苦。因为痛苦,他就要造业。这个造业,叫业报,所以叫业障。这个业到你面前,比如我们这个身体,我们要吃喝拉撒,这些都是属于业障,这个身体都是业障,这个是业障之体。如果你这个业障,佛教讲叫业尽情空,如果你业尽了,你情也就空了。如果你情不断,业就不空。

所以我们要把这个业,把这个烦恼障给转掉,烦恼障转过来就是解脱。把我们的业障转过来,就是智慧,情转为智慧,叫般若德。我们的报障,就是生死六道轮回的报,男女,这个叫报身,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叫报身。这一报,下一报,再下一报,我们现在这个叫报身,想我们改变这个报身都很困难,转报身为清净法身叫法身德。我们这个身体叫报身,佛陀的身体是什么样的身体呢?那个报身是清净法身,叫法身德、般若德、解脱德。转三障成三德,把三种业障转过来,三种德就出来。

胜义谛与俗义谛,有意识即不入胜义谛,离开俗义谛没有胜义谛可立。第一义谛我们要明了。第二个是二谛,就是胜义谛和俗义谛,这两个都是在众生因地来说的。因地会果地,是有言辞来表达的,了解第一义谛叫胜义谛。不离开俗义谛建立胜义谛,胜义谛不违背俗义谛,俗义谛不违背胜义谛,胜俗不二,就像木头跟凳子一样。木头叫真谛,桌子叫俗谛。真谛是什么呢?真谛是跟觉性相应的,跟空性相应的。俗义谛呢,跟法性相应,法性平等故,这也是菩萨功德的显现。我们修这个有什么作用呢?

可以显现出来我们的德。在这个世界,可以显现出来这个法身。第一义谛里面有种种德行,种种道德。真谛跟俗谛的中间是什么?中观思想了。真观、中观、俗观,三观,是天台三观。天台三观的中是什么呢?中是靠两边的。六祖大师说,你讲有,我讲无,你讲无,我讲有,不是有三十六对吗?我们众生呢,不偏左就偏右,我们修法的时候,要不就偏到空里面去了,要不就偏到有里面去了。我们现在的思维,只要我们有意识,它就有思维,有思维就偏,不进入胜义谛。胜义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胜义谛、俗义谛不二的时候,就变成妙用。如果你胜义谛跟俗义谛有二,这是分别,就变成凡夫。所以胜义谛跟俗义谛,就是真谛跟俗谛分开来了,显成就是识,不分开的时候呢,就变成智。

智有几种?一,大圆镜智,一切法用都在大圆镜智。大圆镜智叫根本智,就是你一念的觉性,你内心明了的这个体,那是不可思议境界,就是你现在了解第一义谛这个体。这是什么呢?就叫做大圆镜智。大圆镜智是对于我们众生来讲的。在佛陀的果德上面讲,大圆镜智,无智亦无德啊,怎么来了个智的名字呢?所谓般若即非般若,是名为般若。

如果你认为有个大圆镜智,建立了一个大圆镜智的概念,大圆镜智方便立名而已,对我们因地上面来说的,方便立名的,但是在果德上面来讲,没有这个名字。所以大圆镜智本身就是第一义谛不可思议智,那是不可思议的地方,但我们方便立言叫大圆镜智,又叫做根本智。所以这个根本智你得到,叫做胜义谛。俗义谛叫后得智、一切种智、方便智、无师智,这种种智,都在后得智体里面。所以总的来说叫后得智和根本智。

在胜义谛里面和俗义谛里面,转识成智很重要,转识成智一定从果德上面感应出来的,并不是我们有这个智。所以我们转藏识成大圆镜智。在大圆镜智建立的时候,第二个叫平等性智。像第七识叫平等性智,第六识叫妙观察智,五识就是眼耳鼻舌身叫成所作智,成就所作智。什么叫成所作?跟空性相应以后叫成所作,就没有眼耳鼻舌身意,是名眼耳鼻舌身意,那个就是成所作智,不可思议智。

智是从果地回到因位的一种显现,不是从因地修到果地的所得。我们所谓的平等性智、大圆镜智,什么叫平等性智啊?一般人认为说我们这个法界都是空性的,有空可得,这个叫做智,然后我要去证它,这个是错误的。从因地往果地走的这个智,都是凡夫的思想所建立的。这个智都是从果地回到因位得来的,比如妙观察智,我们的妙观察智是什么?一般人说妙观察智是什么?

认为我看到这个东西,我不执着了,叫妙观察智。你不执着了,也就是不在乎的意思,你不在乎就变成偏空,而这种偏空,比如我放生但是我不执着了,你是偏空,就是说你做这件事情你不珍贵。而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妙观察智你执着它,但是你知道这个无比珍贵,获得法的这种信心。而这种法的信心,你执着你在妙观察智,你做这件事情完全是佛做,根本不是我在做,这个才是妙观察智。

如果你认为我做我不执着叫妙观察智,你这是个偏空的思想,你只是说,我放弃。比如,妈妈我孝敬她,但是我不执着于妈妈,但是我又孝顺她。其实你应该我努力的去孝顺她,我非常执着的去孝顺她,但是我内心中建立佛的知见,是信心里面,第一义谛唯信独达,是信里面建立的,并不是你的行为里面建立的,并不是你意识里面建立的。你意思是说,我不执着了,那是你的意识里面发挥的,你的意识怎么能成智呢,是你的识在起作用,不成为智。如果那样讲的话,那佛可以对我们无所谓了。

那阿弥陀佛叫妙观察智,怎么叫妙观察智?不了众生心啊,不能满于众生愿望,因为佛陀能了解一切众生心啊,不会说我不管了,我是空的,他不是这样的。那我们的众生往往把妙观察智呢当作是我们的意识里面发挥出来的,不知道妙观察智全部是果德上面过来的,你只有意会到佛陀的第一义谛法,才能够了解世智。如果你不了解阿弥陀佛的第一义谛法,对于世智永不现前,永远不会有的。

在你了解第一义谛的时候呢,世智在个人的境界里面显现。这个世智是个人因地上有关系的。比如有人遇到阿弥陀佛,像佛遇到阿弥陀佛可以见一大千世界,菩萨遇到阿弥陀佛可以建立种种神通自在,像天人见到阿弥陀佛立即会发菩提心成就无上的种种变化神通,或者证阿罗汉、斯陀含果位,那我们见到阿弥陀佛讲经的时候又是什么样子的呢?不可能跟他一样。就是说,每个人无为而有差别,每个众生的境界不一样,但是无为的体是一样的,但是境界各有不同。

所以我们这个大圆镜智,比如阿弥陀佛的妙观察智能接引无量无边的众生,那我们跟阿弥陀佛在一块的时候,为什么不能起法用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益众生呢?只要你不是八地菩萨,到了八地菩萨你闻到阿弥陀佛就起法用,但是你现在闻到阿弥陀佛怎么也得不到法用,只有证量上面得到八地菩萨,你闻到阿弥陀佛获得佛的功德,那是位住八地,并不是证量八地。是信位上的,住位上位住在八地,但是在你证量上来讲,你还是一个凡夫。所以你不要以为说我闻到阿弥陀佛就是证量上的八地菩萨。如果证量上的八地菩萨是什么样子的呢?

把佛的功德变成是你的功德,可以马上就受用它,你就可以把佛的这个宝贝拿出来,然后发给大家,就像那个太子一样,可以把国库的金子拿出来发给众生,但是我们能做到吗?我们不能够把佛的功德拿出来发给众生,我们做不到,完全是佛起作用,因为你是识,用识在做事,识是虚妄的。在佛的功德之中,这个都是佛的功德,你可以把佛变成你的用,你就是八地菩萨了。现在还不是你的用,彻底的凡夫。

就是我现在讲法,彻底的是乘着佛的力量,但是到了八地菩萨,你建立愿的时候呢,你可以改变它,比如我在讲法的时候,我可以现种种神变,但是我们现在讲没办法。到了八地菩萨,可以随意拿着佛的功德来用。因为你没有建立证量。所以胜义谛和俗义谛,就是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和成所作智,都在俗义谛里面。大家紧紧记住,胜义谛、俗义谛合一的时候,才叫做智。在你分开来以后,全是识。所以我们到底有没有智慧,就看你胜义谛跟俗义谛能不能相吻合。

平等心是一相三昧、一行三昧、四加行的体,识是什么?我看到的与所看到的在习气中自然而然的混为一谈。那什么叫胜义谛、俗义谛,什么叫真谛跟俗谛呢?就是你现在的平等心,就是一相三昧和一行三昧,就是报冤行、随缘行这个体,随缘平等,随缘行就是无我,报冤行就是诸法平等,都是业力。这一切业力,你觉悟了就变为意。简单来讲,我们这个三界,所谓讲识,三界唯识。

我们的智慧,我们本来的智慧已经转成识了,因为执着而转成识,因为转成识,三界就是一个识。三界是识,那我们现在识就是意念里面出来的,是一个意识,就是意境啊,意境转识,我们名字叫做识,其实没有一个另外的识可得,就是没有一个独立的识存在。有人说,我们用识来怎样,其实没有独立的识存在。法界的境,我们看到了把它起个名字叫做识,这个识是个什么东西?

就是我看到的,并不是说有个独立的识存在。其实我们眼有眼识,认为眼里面有个独立的识存在,是错误的,那是空中见花,在空里面找花,是有病的,就是眼睛生病了,看到空中之花一样。其实眼睛好了以后花就不存在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万法,就是一个你的业报。但是这个东西现前的时候,你看到的时候叫做识,起名叫做识,方便说叫识,无识亦无得,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于无意识界,证明这个识,这个名字是不存在的。

你看到这个识的境界,没有对立,界就是对立,界相就是对立,无眼界乃至于无意识界,就是对立。我们有这个界的对立,就叫做凡夫。但是你没有对立的时候呢,就没有我了。所以我跟法界对立了,中间叫识,识本来没有的,你取了一个识,这个识没有的,但你认为自己有这个识,就变成虚妄。抓住这个虚妄不放,叫执着。这个识是什么呢?抓住虚妄的东西,这个虚妄套虚妄,叫做生灭。虚妄的东西叫做生灭。

动识与不动识的区别,不动识会怎样?如何不动识?什么叫生灭?生灭本来无有生灭。哪有生灭的真实相呢?生灭是没有实相的。没有实相的东西,你认为有个生灭的实相,生灭这个体到底是什么呢?生灭是没有生灭的。为什么?从实相上面讲,生灭灭已、寂灭为乐。如果真的有生有灭,那为什么有生灭灭已、寂灭为乐呢?生灭能灭的话,可能生灭不真实吧。但是我们认为有生灭,你认为有生灭的体,无非你抓住一个妄体,就像水里捞月亮一样,不断的捞,不断的捞,结果把自己搞死了。所以我们意识到生灭的本体,是没有生灭的体,那就是法性,就是法空。

如果你就光识空,一切了不可得,就是识空,如果一切法界就是我们这个识,建立法性,叫缘觉菩萨。二乘教法有缘觉,就是因缘乘的,有从识里面见空性的,叫阿罗汉,这两种二乘之人。如果你从识空里面,你意识到了,我们怎么去修行呢?我们应该看到这一切境界的时候,你不应该动识,在你动这个识的时候,就是取妄,这个妄非常狂乱的时候,六道轮回就出来了,如果你这个妄比较清净,就是天道,这个妄是善的,就是天,妄比较恶呢,就是地狱、饿鬼、畜生。

所以佛的经典上讲,若有地狱、饿鬼、畜生实有存在者,此人为外道、邪见,没有什么六道,实在讲,六道就像水里的月亮一样,事实上是不存在的。不存在的东西,我们现在所有的这个识不存在,你一刹那时间,你这个觉性就进入到法性。那怎么样的称为不存在呢?怎么样证到不存在呢?怎么样感受到不存在呢?无非是你不动识心,不动意识的这个识心。我们尽量的做到不动识,怎么样的不动识呢?就是当下,当下这一念,当下这个体里面,不动任何识的念头。

身和心的实相:太苦太累识会动,太乐太逸应识会狂,识动轮回不空,识退真性自显。释迦牟尼佛修行,他说我们身体至关重要,我们这个相很重要,我们身体在劳累的时候,在疲倦的时候,他会动识。比如你病了,那你识就狂躁、不安、烦恼,就会显现出来。或者说,你太贪瞋痴,你的身体太好了,然后你又庄严又……什么东西都显现出来了,然后你的福报又大,到最后面你就会吃喝嫖赌杀盗淫妄都显现出来,然后你心就会狂乱,你就会动识。

就是说,我们的身体一定要适中,不住好不住坏。就是身体不能够把它搞得很苦,但是也不能太快乐。你太快乐了,你会懈怠,你太苦了,你就会疲倦。疲倦的时候,你这个识就会狂动。你在快乐的时候,太快乐了,太安逸了,吃了睡,睡了吃,太安逸了,你一定会生起杀盗淫妄。

身体与贪嗔痴的关系,于贪嗔痴生出哪念觉性?比如一个贪心很重的人,贪心重的人一定有杀气,贪后必生瞋。贪后面不生瞋是不可能的。社会上不是讲吗?睡多了起盗心,吃多了起贪心、懈怠之心,睡多了不义之心会生出来。所以人不要吃得太撑、太饱。瞋由贪扶持,痴由瞋来扶持,贪的后面就是瞋,瞋的后面就是痴,但是贪还是为根本,瞋才是后面的,痴就是愚迷。

一个人非常痴于情,这样的人他一定瞋恨心好重,他心中的火随时可以爆发。情重的人,他的瞋恨心好重。有的人讲,我就是瞋恨心重,我就是没有贪心,其实这是假的,只是用瞋心把贪心遮盖了,我们看不到而已。那个人说,我重情啊,我就是男女放不下来,其生我不贪的,我也不会恨别人,但是我就是痴心好重,我很重情。对痴心重的人,一旦他得不到这个体的时候,他的瞋心自然就会出来。但是如果能满足于他,就显现不出来,不满足他的时候,他的瞋心就会出来。

瞋心后面呢,一旦瞋得不到的时候,瞋心后面你悄悄观察,他的贪心特重,他用巧妙的方法给他遮掩掉了。所以我们贪瞋痴,这三个东西是不可以分家的。所以有贪必有瞋,有瞋必有痴,贪瞋痴它们三个东西在一起的,是相续的。所以我们不可以把你的贪瞋痴分开来说,我只有一点啊,我情放不下来,或者我有一点,我的瞋心,为什么瞋恨心那么重呢?我为什么贪心那么重呢?你应该说,你不了解法性,你知道这个道理。你不应该说:我就是情很重,

其实我贪心瞋心都放得下,这是妄语知见。你应该说,我有痴心,马上反省自己,我怎么还有痴情呢?啊!原来我有情,我肯定还有瞋心,我肯定有贪心!你应该这样想。那我现在要把这个情给断掉。从根本来讲,你贪心没有了,就不应该有瞋心和痴心。只要你把贪心去掉了,你的瞋心和痴心自然就会慢慢淡了。

所以贪心为根本,贪能够令我们瞋,瞋就令我们痴,所以贪瞋为根本。你不断的布施,不断的舍贪,只要你贪心去掉了,瞋痴就没有了,你贪心不去施掉,你的瞋心跟痴心不断的在发展。这三个东西是连贯的,所以我们在胜义谛和俗义谛里面,在你坐在那个地方不动识的时候,你意识不动的时候,你首先知道了第一义谛法,我们本来如是,大圆镜智。

上下楼梯都是修行,不用识故,法界唯识,三界唯识,识断情空,觉显真如,入一行三昧,成就四智。所以我们怎么用功修行,我们上下楼梯都是修行,用功的方法就是不用识,怎么样的不用识?你首先要了解胜义谛跟俗义谛不二故,胜义谛一切法空,在金刚经里讲:“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胜义谛跟俗义谛,“应无所住”叫俗义谛,“而生其心”叫胜义谛。在你“而生其心”的时候,诸法应无所住就是平等的,你看到世间法都是平等之法,你生起了平等法,就是在意念上面,在识上面来讲,一切法是我之识,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是我们的意识。在你了解是识,是我的全部的时候,你这个心会于这个识的当下,就是“而生其心”。就是这一切识是我之识,就是没有我,应该生出无我之心,你这个心就是识、意呢,就转为智。

这个智转出来,这个从是智,当下就是清净的。所以在这个世界,你就会感受到你真实的修行,显现出来,你就会发现你自己修行的量就会出来了。如果你没有认识到这个法界是你的这个识,三界是你的识,你就不能够空无我,不能空无我,那个觉性、不可思议的觉性就不能显现。你现在的存在就是这一念觉性,了解这个识的时候,你的迷就转为觉,而这个觉跟意相应就转为化身,所以叫做化佛,而这个化佛就是觉性,无我的这个体就显现出来。

所以你坐在水边,坐在塘边,走在路上面,你不要跟你的意识,不要有二相的显现,在一切处自在故,第二个呢心如墙壁,觉性如墙壁,叫一行三昧,就是平等之心。在一行三昧叫胜义谛,叫大圆镜智,不动心了。但是呢,法界叫妙观察智,一心叫平等性智。妙观察智,观一切相是我识叫妙观察智。而一切相是一心,是我一个觉性,叫做平等性智。成所作智,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本来清净故。所以,胜义谛跟俗义谛不二,能意会到胜义谛跟俗义谛不二,你自然会感受到你转识成智了。

我告诉你的这个胜义谛跟俗义谛的思维啊,就是真谛。这个法界是识,这个觉性转识成智。胜义谛就是大圆镜智,一心,就是本来面目。俗义谛就是法界,就是三界,就是识。我们要转识成智,你知道这个法界就是你的识,没有另外从这个觉性、这个一心里面分出一个识出来,这个识叫作妄。

你看,同样是识,这个法界本来是识,你在这里面又生出来一个识,你生出来的这个识叫妄。在你觉时,了解法界就是你这个一心的时候,叫做智。如果你不了解法界,另外建立一个识,然后这个识对立,它又相对了,这个相对的体叫做凡夫。认为有一个我存在,叫做识,然后面对这个法界,这个叫做流转。就是执着于这个法界,叫流转。

不管怎么修行,无非修后得智,显根本智才修得后得智。事实上呢,你这个识,你这个觉性跟这个识相应,跟这个法界相应,成为一个体,称为智。而这个智呢,对一心叫根本智,对法界来讲,叫后得智,后得智就分出很多了。根本智只有一个,但是后得智就分出十法界。如果你要把十法界,如果你要想利益众生,你必须要修后得智,根本智不是修的,是本来面目,后得智你必须要修,有修一劫二劫,有修三大阿僧衹劫,有修无量无边兆劫。而不管怎么样的修行,都在修后得智,后得智是干什么的呢?

后得智是对于利益众生来讲的。佛陀把他的根本智建立在他的一念上面,然后把这一念舍给于众生,他怎么舍呢?就要修后得智。释迦牟尼佛修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就是后得智修出来的。根本智里面没有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在根本智里没有的,在后得智里面才有的,百劫修相好啊。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也是后得智,根本智大圆镜智他是不需要修的,所有修都是依根本智而修后得智,不依根本智不可能修后得智。

根本智,我们了解了这一念修行的时候,你的觉性已经出来了,你了解了这个觉性,但是在这个觉性里面,很难把这个识安住,所以在后得智里面有大菩萨,就是要救你不能安住的这个识。就是,我知道这个道理,但是我不能安住啊,所以他借用种种方便。那我们现在为什么要信阿弥陀佛呢,其实啊他还是个方便。不管是从阿罗汉来讲也好,还是大菩萨来讲,还是十方诸佛,包括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都是方便。到最后面,如果成为大圆镜智的时候,你在大圆镜智的体里面,所谓西方极乐世界,所谓东方、南方、西方、北方,都是在这个里面,离开这个体,所有的功德都不会显现出来。西方极乐世界、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乃至于包括我们人道,都是在这个根本处。

到西方极乐世界,你会获得一个后得智,这个后得智起什么作用呢?你会像阿弥陀佛一样来救度众生。如果你不到西方极乐世界,有人跟释迦牟尼佛相应啊,后得智大家每个人都有的,到将来大家都有的,后得智利益众生,你跟释迦牟尼佛相应就是中方世界,跟药师佛相应就东方世界,跟观音菩萨相应,跟某一个菩萨相应,唯有跟阿弥陀佛相应遍满十方。成就我们的根本智,是我们的解脱之体。我们后得智到西方极乐世界,利益十方世界无量无边的众生。我们为什么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成就圆满十方救度众生的这个体。到西方极乐世界干什么?到西方极乐世界本身就是为了利益众生的。并且这个心还是非常勇猛的,还是遍满十方的,包括释迦牟尼佛也是其中之一。释迦牟尼佛修娑婆世界,在密宗里面讲,不到它方去,唯此娑婆世界功德为重,它方世界那么快乐,那么自在,那么安心,但是在此世界修行,一念功德超越天上五百年。你在极乐世界边地疑城住五百年,还不如此世界修行一天的功德。你在极乐世界住五百年,极乐世界的五百年在此世界相当于一天。我们在此世界修一天的功德,相当于极乐世界的五百年,那是在边地疑城。极乐世界还要修行,那是在下品跟中品里面的。

所以我们要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边地疑城的话,还不如此世界修一天的功德。所以在密宗里面,十方诸佛的世界我不去,唯此娑婆世界为最,我在娑婆世界即身成佛,它认为此娑婆世界的功德为最。它说娑婆世界苦多啊,此世界的功德才是最殊胜的,它认为此世界是成就一切菩萨的根本,一切菩萨修大悲心的功德,都在此世界所成就。它这个理念不像我们现在这个理念,认为阿弥陀佛本身具备了释迦牟尼佛的功德,就是说,释迦牟尼佛本身的大悲心的功德就在阿弥陀佛其中的一个品而已。

但是我们要是从这个里面来讲,十方诸佛所有的大悲心都以此娑婆世界为根,大家想一想,这样的教法,我修密宗的时候呢,我觉得娑婆世界很珍贵,不到它方世界去,娑婆世界功德为最,我干吗要到它方世界呢?如果信阿弥陀佛,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如果你不懂得这个道理,你就会说,在娑婆世界一念功德超越西方极乐世界一百年,那为什么不在此世界修行呢?为什么要到极乐世界去呢?这个时候你就迷惑了。

它方世界所有的菩萨成就大悲心,都在此娑婆世界为根,此世界为中方世界,中方世界就是一切世界菩萨成就大悲心的根,菩萨根就是诸佛之母,一切诸佛之母在哪里?就在我们此世界,就像莲花的根一样,离开这个根花就死掉了。十方世界所有的大悲心以此为根,如果你离开这个根的话,哪有菩萨可得呢?所以我在此世界要护根才开花结果,那一切诸佛皆来护,所以它方世界都要到我们娑婆世界来,所以我在此世界很正常啊,那你感觉到住在娑婆世界为胜,就很惊叹啊。

你有个此回向彼回向孰亲孰虚的分别,与法不能相应,你连回向十方的心都不真正具足,如何心闻遍十方?身遍十方呢?事实上,阿弥陀佛绝对超过于彼,但是我们的感受上面来讲,如果我们把功德回向于十方,和把你的功德回向给你的爸爸妈妈,你觉得哪个亲?动不动把功德回向给妈妈兄弟姐妹,回向给自己的孩子,我要拜佛啊、念经啊,为了自己身体好,回向自己的身体早点恢复健康,你觉得好亲的感觉。

但是叫你回向十方,你就感觉到一种失落感。为什么呢?我应该回向给我的亲人,感到一种实在感,回向给十方有一种抽象感,就像你内心中不踏实的感觉。你为什么要写个牌位呢,它有对治相,有这个对治的体你感到非常安心。所以我们往往被这种错觉迷惑了,就感觉到好像这个是对的,事实上这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你不知道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不但你能够成就娑婆世界的众生,你要成就十方世界所有的诸佛功德,不可思议。

你到西方极乐世界,你发现释迦牟尼佛在你手掌上面,十方诸佛在你手掌上面。你一手托着山河大地,一手是托着十方诸佛,山河大地为依报庄严,十方诸佛为正报庄严,放在一块的时候呢,就是十方世界。正报庄严,十方诸佛所住,十方众生所住。依报庄严,十方众生所依。诸佛是庄严道场的,在道场里面住着。所以山河大地众生,十方诸佛所住,是道场,十方众生的心,十方诸佛之心,合在一块的时候,诸佛跟众生不二的。这边是观世音菩萨,这边是大势至菩萨。大势至是成就十方诸佛道场,观音菩萨成就十方众生。

所以我们看观经可以看得到,观音菩萨是有五道众生,这边大势至菩萨是十方诸佛建立道场。同样的是观音菩萨,一个大势至菩萨,讲的是两个相,一个是讲依,一个讲正,一个是接引众生,一个建立诸佛庄严道场。干什么呢?有众生有佛,才能够相应,才能够有理事,才有体有相有用。如果你只是有这个体,没有众生,那跟众生就相违背了。所以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十方诸佛的道场在你手上,你要建立释迦牟尼佛这种道场还不容易啊,是不是?

为什么十方诸佛都要劝我们念阿弥陀佛呢?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来,我们一念阿弥陀佛是十方世界诸佛功德所积聚的地方,和你念十方诸佛,就是此娑婆世界的功德。所以我们不能够以这个大悲心的因地作为根本,我们要以佛陀的果德,大悲心还是众生的心。我们感情上面感觉到释迦牟尼佛功德最殊胜,娑婆世界悲心最重。

我们感情归感情,我们信阿弥陀佛,我们要感恩观世音菩萨,我们要感恩释迦牟尼佛,我们要感恩大势至菩萨、普贤菩萨,我们都要感恩,他们无始以来安住我们、教化我们,每天都在教化我们,每秒钟都在教化我们、安住着我们。但是呢,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都是他们所劝请的。只要你发起到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心,是诸佛菩萨所欢喜。

随你功德的力量也会轮转吗?此世界于修行成就殊胜功德,但此处亦不可住,所有修行皆系一体,并无不等。我们同时感恩他们,但是我绝对不会说我要在娑婆世界住,我不走了,不能这样的想法。要想来,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以后,你自然而来,来而无来,无来而来,你不需要来,它自己自然而来。所以在此世界讲来,你还是有相的。

在此世界不到西方极乐世界,你千万不要说我不去了。你如果不去了,在此世界修,那很危险的,即使你懂得了法性,你能不能够把握住自己,不堕落到变异生死。你能够断分段生死,能够离开变异生死吗?就是说,还是有业报啊。只是说,我们到了三地以上、四地以上和七地、八地,到八地菩萨才能作主。不到八地菩萨是不能作主的。

比如国王,这些人都是菩萨再来,这些菩萨呢,但是不能作主说我想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他下一辈子转过来他又到哪个地方去做国王,是过去的业报所感召,这是四地至七地,随业流转,虽然功德广大,不会堕到地狱、饿鬼、畜生那个地方去,但是还会随你自己这个功德的力量,然后感召于某一种果报,还是过去的因缘果报,自己不能作主,到八地菩萨就可以作主了,你可以想到哪个地方去就到哪个地方去,不随着业力支配。到八地以上的菩萨,见了诸佛,它方世界的佛在讲法的时候,你就可以随意去听法。八地以下要十方诸佛劝请才能供养诸佛,如果十方诸佛不劝请,他就不知道,在大无为坑里面了。

行住坐卧亦有二类:一类安住于智安住于法,一类随妄而转。所以我们应该要知道什么叫智。我们行住坐卧安住在这种智里面,安住在这个法里面,不要随便的动妄念。你住在法里面,自然妄念不生。怎么样才不动妄念?靠大家去觉悟。大家在妄想的时候,在烦恼的时候,可以问一问,你可以找我来问一下。你只有问,才能详细的慢慢的解答。如果我一下子分别讲清楚,你还不知道怎么修行。

所以不懂的地方应该问。如果你不问的话,会失去极大的利益,你还在寻找着什么东西。比如我们上殿,如果你不问,永远不知道怎么上殿,你在门口跨来跨去的,如果你跟我学法,就应该到门里面来,到门里来什么样子的?是住在法里面。住在法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你如果不问我,你老是在门口跨来跨去的。怎么观想啊、忏悔啊,天天搞这些东西,你搞了一辈子也没有多大的效果。所以我们讲金刚经,事上是讲金刚经,其实就是教我们怎么去起心动念,怎么去修行,我们应该把心安住在修行的体上面,不要安住在我见上面。

南摩阿弥陀佛!

此条目发表在法师开示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