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金刚经我就直接跟相应的体来讲。下面我们讲不生不灭,不断不常,不来不去,不一不异。在小乘教义上面来讲,诸法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如果没有生就等于没有灭,一个人的心不生不动念头就等于是空,进入空的境界,属于阿罗汉的境界。不生不灭和生灭灭已是两回事情,生灭灭已是小乘教法中最高的境界。寂灭为乐是寂灭法。寂灭法是小乘的空,此执法空是谓偏空。此空也只是破时空而已。破法执空,就是菩萨,阿罗汉住在三十三天。菩萨破法空,在有里面建立空,这个有是什么呢?就是愿。(不像我们的有,我们的有是生死)菩萨的愿是在破法空后的性空里面建立的,即在性空中建立妙有。这个不生不灭是我们本来的自性,佛性,是我们的大圆镜智,究竟处,一切菩萨所依处,一切诸佛所依处。一切众生所依处。这个就是不生不灭的状态。不生属于空,不灭为有,不生不灭是空有不二之法。不生里面它有不灭,不可以把它断开来。不生不灭是心和法,体相一如。
会听经的人大脑也会分出二根筯出来,一个体一个相。单从文字上讲会产生一些误解,这个文字我们要很深的入到里面去。社会上讲了生脱死,请问这个了生跟脱死是二个东西还是一个东西?了生就是脱死,不了生怎么脱死呢?生不了,死就不能脱,了生脱死这句话念出来好像是两件事情,事实是一回事情。就像我们看金刚经一样,我这样讲的时候,你就体悟了金刚经到底要想讲什么?一定是讲相讲体的一个圆融法。相可以会于十方众生,体可以会于佛心。不是说金刚经这个相的体就没有了,体中无相,相中无体。体中有相,相中又有体。讲体讲相,与不生不灭是一个,故不生即不灭,不生代表体,不灭代表相,体相一如。这个灯就是不生不灭的,什么叫不生不灭?原来凳子是木头,叫不生,凳子是个相长方形,叫不灭。故凳子叫不生不灭。我们自性的体也是这样的。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应无所住是什么呢?不生,一切法无所住,叫无生法。而生其心,叫不灭。应无所住为体,法界的本体是无生的。无住为体,生心为相,我们生出这个无住之体,就生出种种德,变成妙用就会现前,能摄无量诸佛,能摄无量菩萨,能摄无量众生。在你生出应无所住心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人呢?要不就是阿罗汉,要不就是佛菩萨,你在这里面建立愿也好,建立空性也好,建立诸佛之国土也好,都以无生为根本。
在金刚经中讲无为,无为无不为,一切圣贤皆以无为而有差别,无为的体是个绝对的体,不生不灭的般若智慧大意如此。对上不离开无生,不生它的本体就不动,不灭就能摄取十法界众生,建立种种庄严,种种妙德,种种国土,种种众生,不离开众生,证明这个不生不灭的体是不可思议的真实体。
我们不要把这个法身变成断见了,断见是错误的。我们一再讲不动心,有的出家人以为不动心就是放弃的意思,在房间里坐着,我们什么都不做了,不动心变成放弃了。如果你离开体再去找,我坐着不打妄想,什么都不想了,是错误的。是了知一切法界的体是无住之心,这个世界如幻如化,就生出般若之德,法身之德,解脱德。
在这一切法里面,会获得这个体,如果你真正的观照了不生不灭的体,这个体的显现是大丈夫,你就会行住坐卧威仪具足,戒律具足,可以从身上感受到真正的体悟它,你悟到了它,你就在变化。比如在你吃到很甜的东西的时候,非常欢喜表露于心,就会红光满面,它德就出来了。你吃了这个东西,反而睡在床上病了,脸色煞白,对社会上没有任何信心,对任何事情没有力量,那持什么法呢?这个法在你身上就不起作用了,变成懈怠了。
吃了这个东西就充满力量,释迦牟尼佛讲法很简单的。这条路走不下去了,但遇到释迦牟尼佛,我走下去了。我遇到了佛以后,就有力量走下去,不但我能走下去,还能带着别人走下去。并不是说我遇到了佛以后不走了,不是这样的。我现在出家,我现在走不动了,再也不想出家了。那怎么办?遇到佛一讲,我又生起出家的信心,不可能让我去退心去还俗,这种观点完全是错误的,遇到佛法只能增加我们的信心。真正修到力量出来,你的大悲心啊,你的愿力啊,都是非常勇猛的。能牺牲自己啊,或者说种种苦行啊,会有力量的。像打坐啊,很有力量现前的,不会说一点点痛就怕了。哪种感召力,哪种感应力,不可思议的这种功德啊,是你做任何事情轻而易举的就做过去了。
有人问师父,你修行苦不苦啊?觉得我们出家人好辛苦。我感觉到我没有苦啊,很快乐啊。真正有修行的人怎么会有痛苦呢?就说持戒,你说持戒好苦啊,我觉得越持戒越快乐!最重要的是我有信心,有信心就很快乐。没有信心,你就会觉得是很苦的一件事情。所以做任何事情要自己有信心,如果你没有信心就会觉得很痛苦。不管你如何修行,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你心中有法,你就很快乐。所以我认为我的修行很快乐,我觉得我以前修行太快乐了。
以前修行,在外面走的时候,一把伞、一个蒲团,坐在哪个地方一晚到天亮。那真是自在快乐啊。那时内心真正感受到与法同体、与整个世界融成一体的感觉。到哪个地方跟猪一样,到处睡觉都可以。但是内心中比猪觉悟的多。我身体就像猪一样脏兮兮的,但内心中清净啊。那种无挂无碍,知足常乐的状态,谁能得到啊?你说有多少钱啊、多少名啊、多少利啊,吃好的穿好的,然后你自己讲好好啊。其实,你内心中贫穷的要命,内心非常贫穷。所以那种状态才是真实的,感受到法喜。
过去的苦,其实是真的乐。要讲苦,现在才是苦。不修行嘛,天天搞寺庙,多苦啊!是不是?其实,过去我才是真正的快乐。但是,一般人总认为过去是苦,现在才是乐。你看师父房间还有空调啊、电脑啊、地下铺的那么干净,房间那么好,是不是?想想现在师父哪里享受快乐啊?真正在享受快乐吗?你反思一下,到底是不是快乐?其实,过去的修道才是快乐的,真的是很快乐的。现在才是痛苦的,是不是啊?但是,我是给你这样讲,在大乘教义中是一种方便说。说实话,我现在还是很快乐的。
不生不灭是体是相,体相一如,就是我们的自性。舍而无舍,无舍而舍,对于法身来讲。对于他自己本来的自性,佛来度众生,佛陀一定是在不生不灭的体里面度众生,我问你看到不生不灭这几个字的时候,不生是佛的体相,为什么佛陀还要有这个相来显现呢?佛陀在不生的体里面,还不是究竟解脱吗?为什么还要度众生的这个体呢?难道佛陀还有来去的体吗?释迦牟尼佛,观音菩萨他是怎么样的?他已经证悟了,证到了不生不灭的境界,成佛的人应该是怎么样子呢?
不离开不灭,安住不生,他的不灭体是众生的心,无生的体是佛菩萨的心。就像月亮在转的时候,他同时会现二个景:一个是证悟的人,一个是没有证悟的人,有什么区别?证悟的人会与月亮同转,就像月亮在转,我们只看到他不灭,看不到他不生。看不到他无生啊。我们只能告诉你这个无生的体里面有不灭的体,那么什么时候才能感召他不灭呢?那你就到月亮上去,在月亮给你同时转的时候,就能体悟到。
六祖不是讲吗,不是帆动不是风动,是仁者心动。那听这个话以后,是不是开悟了呢?证明你没有听懂。你认为是他的心动,在你的意识中是另外一个思维,认为是我的心这个识在动,眼睛闭着,不就看不到了吗?你以为这个不动就可以啊?你悟一悟,这句话到你身上来,你应该是开悟者。六祖大师开悟的人讲开悟的话,如果你要是听懂了,你也开悟了。如果你没有听懂,就没有开悟。
一般人说,六祖说“心动”,我亦说“心动”,二个心动有何不同呢?仁者心者与法同动之时,水与波,如果你只看波,他永远是个波浪,如果你跟水同体的时候,就没波没浪。水永远是水,你与水同体的时候,是永远没有波浪的。波浪的本体是没有波的,动性的本体是不动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动的东西,我们看什么都在动,其实没有东西在动。你有一天跟波同时动的时候,根本没有波存在。
我们这个妄识出来以后,就看到外面东西在动,有一天这个妄识没有了,跟这个法界同体了,你跟他同时在动的时候,这个众生都不存在了。有一天你证悟到了这个道理,你就跟六祖大师合一了,所以六祖大师讲心动,不是帆动不是风动是仁者心动,就是说你现在用妄识在动,事实上你把妄去掉以后,在这个法相应的体里面,那他就不动了。我讲这个不生不灭,我们现在只看到不灭,没有看到他不生。为什么呢?我们只看到月亮出来下去,上去,下去,上去。
一天你变成月亮的时候,就没有上下起落了。佛亲证了自己是月亮,所以他还在转,但是众生还是感觉到月亮上下起落,纷纷纭纭动个不停。这个上下起落对佛菩萨来讲是妙用,摄取无量众生故。因为所有的众生在不灭的体里面。所有的佛菩萨发的大愿,也在这个不灭的体里面。所以这个生灭的相都是代表众生的心。我们看到的虽然有生有灭,但是佛菩萨永远没有生灭,众生以为有生有灭,其实他自己是不生的,也就是说自然度化。升道无穷极,易往而无人,其国不违逆,自然之所牵。就是一切自然,就叫做无为。他自己是无为而为。
就像文殊菩萨来看维摩诘居士病时说:我来即不来,不来即来,是故我来了。我来的这个相是不来的体,因为我来是众生的相。维摩诘居士讲:众生有病所以我病,我根本就没有病。我来了是众生的体来了,其实我没有来。我还在哪个地方,所以他来而无来,无来而来。他来了也是没有来,是因为众生在这个地方。你有病了,所以我来了,众生有病了,所以我来了。其实我没有来。所以我来的这个体,跟没有来的那个体,根本就是无二的。文殊菩萨他是无来的体,他来了是应众生的心而来,他自己却没有来。月亮在转,不灭完全是众生的心,不生是佛的果,所有法界的众生都以无生心,而建立无灭体,不生不灭体,佛菩萨自然度化众生。
有一天你成佛了,你到究竟的果德了,我问你,你会说我不度众生吗?但是你说你度众生,那是自然之理,没有你去度,因为你是无生啊。但是又不灭,众生又在度。所以无为而无不为,无为就是无为,无不为它无不为。就是无不为而无为,无为而无不为,无为永远就是无为。无不为是众生的心,无为是你的自性。懂得这个意思吗?有一天你究竟解脱的时候,就知道无为无不为的事了。所以我们现在在未证到法身之前,处在有为之中,所以才有不生不灭的这个名词,不生不灭是个名词而已。等你证到了,明了了,你现在觉悟了也可以。你知道了你现在就在不灭之中,不灭在哪里呢?就在不生之中。不生不灭,现在我们就是不生,就是不灭。不灭,无尽的大悲心,无尽的众生,诸佛菩萨,都在这里。
我们现在是不灭之体,不来里面有不生。不生里面有不灭,不生为体,不灭为相,所以看到这个相就是不灭之体。有人给我短信说“山河大地皆是如来,鸟语花香皆是法语”,其实我们现在叫做鸟语花香,什么叫做山河大地皆是如来呢?山河大地皆是法身啊,什么叫法身呢?就是不生之意,鸟语花香皆是法语就是不灭之意。所以鸟语花香是动相,山河大地是静相,一个相一个体,是个比喻的说法,喻法。并不是说真的看到山河大地,山河大地是什么呢?是青黄赤白,鸟语花香。你现在看到外面鸟在讲话了,雨在下了,土啊,万物生长啊,这都是鸟语花香皆是法语,山河大地,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成住异灭,都是叫法语。这些法语都是在不灭的体里面,都是空相,不灭的体。叫无生亦无灭。
生灭的体从哪里出来呢?我们众生唯独的就是生和灭,生灭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空中之华,水中之月。不存在的东西,就是没有生灭。
所以藕益大师讲:生后无灭,灭后无生,生是独生,灭是独灭。一灭一切灭,就是金刚经里面讲的:现在过去未来心,了不可得。后面讲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是什么呢?是灭之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什么呢?是生之体。
对佛菩萨来讲是生和灭,是独立的,没有一个相续的生灭。一呼一吸为一生灭。我们吸气的时候叫生,代表一切万物在生长。我们呼气叫灭,你呼出去不生的时候,代表万物就消失。这个灭就不存在了。一生全生。一生就全部的生,就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灭全灭,如来进入大涅槃寂静当中,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觉。灭是什么呢?灭就是现在过去未来心了不可得。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未来的还没有到,也不存在,我们当下刹那刹那的成为过去,当下就灭掉了。你不断相续的想,这个时候就寂灭,如果你要试一试就进入寂灭状态。
还一个方法可以打一个比喻:大家看这个(用手握成锤子),这是生是灭,这个生,一生全生。那我问你现在这个是什么?(手打成掌)这个还是生。这个是什么?(掌和锤子互变)还是生。这个是什么?还是生。我问你是不是全是生?一个锤子长出来了,全部是生。那么你说这个生是一直在生,你的念头里面永远是生,他没有一个灭存在。一生全部生。什么东西都是你生出来的,你说我灭掉了,刚才那个没有了。那个“没有”也叫生,你说这本书没有了,生出个“没有”出来,还在生啊,这个笔生出来了,没有了还是一个生。
所以一生全部生。生中无灭,灭中无生。你想一想,因为你“灭”的体,“无”的体都属于是生。生出来个“有”,生出来个“无”。这个屋子里空荡荡的没有人,原来是这个样子,屋子里好多人,原来是这个样子。有也是叫生,无也是叫生。反正你有人也是房子,没有人也是房子。你不能说没有房子,房子没有了吗?房子还在这个地方呢?所以你意识里面有个灭的体,也是叫做生。所以一生全部生。这个世界永远是生。永远是生哪有灭呢?所以这个世界是没有灭的,全部是生。
一生全生,一灭全灭。要讲灭的话,我问你刚才锤子呢?刚才掌呢?过去的东西,永远都在灭,所以我们每秒种刹那刹那的都在灭,这也是每秒种都在灭。我们每秒钟过去了就灭了。都灭掉了,我心相续的体还在那里,不断的在那里,就是说“我在想”也灭掉了。我在想,还是灭掉了。所以每天都在灭,所以这个世界全部是灭,灭是什么呢?灭是大涅槃。这个世界本来是大涅槃。全生是什么呢?全生就是大功德聚。一切法平等聚。一切法究竟空,一切法究竟有,究竟有平等故,究竟空大空性故,有空是不二的。有就在空中,空就在有中。
但对众生来讲为什么产生生死的相续呢?我们现在生灭的交叉之中,这个交叉的里面产生幻有。这个里面常常产生我们现在的生死,我们执著于生和灭中间相续的这个体,我们认为有一个这个消失掉了。然后接着又生一个出来了。后面的牵挂,前面的在攀缘,前攀后挂,常住生死。前面的东西盼望着要生。后面的东西牵挂着怕灭,生灭在你的心中产生了生死的交换。所以前攀后挂的就变成了自己现在六道轮回的生死。佛菩萨在这个生死里面安个什么东西呢?你想生,佛菩萨就在这里安住无量的功德,大涅槃寂静也在这里呢?全生即灭,全灭即生。全部的灭就是你现在的生。全部的生就是你的灭。所以生灭是一体的不二的。对于一个觉悟的人,他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一旦觉悟到平等之法,了解了这个不生不灭的体,你就可以尽力受用,断种种烦恼、业障,六道轮回的生死。
不断不常。我们众生要不执著于有,六道轮回的生死,要不执著于小乘、空,就是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这是对修行人的障碍。修行人往往把不生不灭当做生灭灭已的体,就是偏空。众生把不生不灭分开来了,变成生灭的相续,变成六道轮回。生和死,和不生不死的寂灭,一个是凡夫,一个是小乘。这个不生不灭的体,就是怕我们建立边见或者不正见,也就是把理搞懂了,智慧就开显出来了。以免你一个落到生灭的相续,就是六道轮回的生死。一个落到生灭灭已,寂灭为乐的体,进入到小乘阿罗汉。了解不生不灭这个体的时候,不离开相而进入无生,不离开不灭体而进入无生,知道佛菩萨在哪里,我们的众生安住在哪里?安住在无生之中。
不断不常。我们众生执断执常。执著于断见,认为人死了就没有了,现在唯物的观点即是断见。有人说,人有个灵魂,是灵魂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灵魂是永恒的,这个叫神见,叫常见。这个也是错误的。认为有一个东西到西方极乐世界,本身跟般若是不相应的,无生体本身就是圆满的。
在金刚经里面没有什么灵魂到西方极乐世界,因为本身在无为体里面是摄取众生的相,因为我们的本体就是圆满的,从来也没有迷失过。我们一旦觉悟了,没有一个灵魂出窍的这种概念,密宗里常常强调这个神啊鬼啊。这根本就是邪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神是什么呢?我们这个妄想的识产生了强烈的执著,有执著于善,是人为神。强调意识造恶业,散乱的心叫做鬼。鬼神皆是虚妄,不真实的,神鬼就是我们意识的集中与散乱,我们意识集中了,力量非常强的执著了,执意成形,对于猪狗来讲叫做神力。其实这个东西为什么会摆在这里呢?为什么凝固在这里呢?就叫做神力。对于蚂蚁蚊子来讲就是神力。
对于我们来讲是我们手做出来的。怎么样的做法呢?要靠我们一心不乱的去做。要靠我们的神力集中力量。如果我们心散乱,你怎么做也做不好。一个东西做得好不好看,全看你思想集中不集中。学武学得好不好,你的神集中到一定的时候,不可思议的妙用就出来了。它可以有时候超越时间,或空间的这种状态,产生一种力量。
你看鬼来了以后,他冲在你身上,你身上会有一种凉的感觉,但是他一点办法都没有。鬼在四十里外看到我们啊,我们身上的光就把他冲散掉了。然后他就四分五裂,他不敢到我们人间来,根本不敢见我们。我们说见到鬼,那一定是你快做鬼了。像我们这些阳气比较盛的人,鬼是害怕的,因为你神光足故,一冲就把它冲散掉了。冲散后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凝聚一块儿。他是离我们很远很远的,不知道在哪个阴槽地府里面,在哪个阴暗的地方,安住着他们。有的在大海里面很深很深阴盛的地方,见不到太阳的地方。
我们这些阳气比较殊胜的地方,你见到鬼不是好的事情。如果你见到鬼的话,尽量不要说。有人说身上被东西压了,以为是鬼在压,其实这个东西我很清晰的。我有一天吃了午饭以后,在念佛堂念佛,我穿着袈裟,我太困了打盹,结果看到一个大箍箍下来了,把我紧紧的捆住,我怎么放也放不动,抬也抬不动。脚也抬不动,喊也喊不出来。我以为是鬼压了。其实后来我才知道,是你吃饭太饱了,把你的筯脉给堵住了,你筋脉血不流动的时候,堵在那个地方,我身上这个难过(麻木)啊,手也抬不动了脚也抬不动了,喉咙也喊不出了。拼命的一叫,把气一触通就好了。所以你晚上睡觉的时候,被东西压了,是因为你身上出了毛病,是个病而已。并不是什么鬼来压你,鬼根本不可能压你,每个人都有过这个经历,你说哪个没有。
所以我们在无意之中,都会有把手压了,把身体哪个地方压了,产生血液不通的情形,好像是被压了。有的感觉从脚底下往上爬,其实是筋脉的走动而已,我们打坐还有这种情形呢,从后面督脉上来,好像一个虫子往上一拱一拱的上来,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个周天而已。气在身上转而已啊。但是如果不小心还以为是鬼呢。鬼不敢见人呢。如果你见到鬼可能不是好事。鬼七分怕人,人三分怕鬼。鬼怕的是你把他冲散了,他是靠意识维持身体。他没有身体的,如果你去了,只要一阵风就把他吹散掉了。吹散后他要积累很长时间,又聚到一块来了。你想想看他会随意到你边上来吗?他不会随意来找你的。除非那些恶鬼,有一种强大的恶力,凝固力,他会有一些神通,由于过去修了一些福报。思想比较集中,可以把他的意识凝固住,然后去害人。也有这样的现象。
神是什么呢?这个神是意识非常集中.鬼就是意识的散乱,我们不要相信,如果在哪里见鬼,哪个人散乱了,心非常的散乱,其实就是鬼了。佛教里不是讲三魂七魄吗?三魂者:身口意。我们的身体散乱了,我们的口业拼命的说别人坏话,你口的神就没有了。如果你的意念乱想,意魂就跑走了。你人虽在,魂已经走了。一旦你的三魂走了。你就是一个废人了。如一个女孩站在哪个地方,你的心被她吸引走了,你就失掉一魂。你做事情就是呆板的。很多女孩呆板为什么?因为魂被男孩牵走了。所以她做事情怎么做也做不好?她为什么做不好呢?因为她的灵魂已经少了一份了吗?当然做事就少有主张了。如果她的魂拉回来,做事情就特别有劲。七魄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识,你想想看你三魂被拉走了,七魄不乱才怪呢?眼不在意耳不听音,都乱套了。
我现在给你讲话,你都能听得见吗?如果我的魂没有拉走,我的耳朵很精明的,听什么话听不清楚呢?如果你一直在想我要回家去我要回家去(或者我不要困我不要困),你魂被家(困)拉走了,所以我讲话你怎么听也听不进去。因为你的耳朵已经不敏感了。为什么吃饭吃菜不香呢?不知道味道呢?你到了一定年龄就是这样的,到最后搞点腌菜吃,再好的菜对你来讲也没有味道了。
为什么小孩子吃什么都香,都是大口大口的吃,大碗碗的吃。年纪大了就吃不下去了呢?因为你的魂被人家拿走。有一天你的魂拿回来了,我告诉你啊,你吃任何东西都是非常香的。真的会香的是不是?如果你吃饭不香的时候,你应该观照一下你的魂在不在?我常常吃不下去饭,怎么办?我定下神,把魂拉回来。回来一股正气出来了。啪啦啪啦就吃下去了。你没有魂,你的眼耳鼻舌身意身体坐立不安,这个地方放也不是,那个地方放也不是。在房间里不是,外面也不是,哪个地方都不是。就像那个地狱一样,火到处都在烧,你在哪里也躲不掉。像夏天没有空调外面嗡嗡的热,你看你往哪里躲?
在社会上是不是有很多这样的人呢?在家里不安,在庙里也不安,工作也不安,玩也不安。他就不知道是魂被拉走了。他魂不在,身体就不安,平时不念啊,他的三魂被拉走,七魄还有点接近意念,包括你末那识都拼命的执著,就像那个猴子一样。就像那个明星买衣服一样,拼命的到商场买一大堆衣服回来,还是不快乐,再去买,买一大堆吃的东西回来,心里还是不安。又去拼命逛商场,她内心中实在放不下一种强烈的执著,所以带来心灵不安,意识不安。
三魂七魄并不神密。不是一个神密的东西,你这样的分析就很清晰了。三魂七魄就在我们身体上面。我的眼睛为什么看东西不清晰呢?心不在焉呢?噢,你稍稍的观照一下。把神拉回来就可以了。定下心,念南摩阿弥陀佛,南摩阿弥陀佛就可以了。所以我在走路的时候,我就看着地走路,我看地下清晰不清晰?有的人走路的时候,看着就像没有看到一样。
前天我有一个东西丢掉了,大家都在找啊找啊,都找不到。后来一个一找就找到了,就在眼前,为什么找不到呢?因为男男女女窜来窜去的,大家都有污染了,灵魂都被污染了。东西就摆在面前看不到。后来一个人来了,心还是满定的,他一来“东西不就在这里吗?”拿起来就是,我一下子猛然清醒了,为什么这个东西摆在面前,这么多人找不到,怎么他一来就找到了。
这里面肯定是有原因的,原因在哪里,大家很多男男女女的,年轻的在一块找啊,大家踫来踫去的,好像心里面有染着了。魂散了乱了走了飘了迷惑了,所以明明东西摆在眼前就是看不到。所以你走在路上的时候,地上要能看得清清楚楚的,要看清晰,这个魂就拉回来了。如果你走路闭着眼睛,或都睁着眼睛看得模模糊糊,其实你心里不知道想到哪里去了。心外逸的话,你的魂就慢慢的被牵走了。佛教中讲四大威仪啊,身体要正,眼睛要直,不要东看西看的,就是要养我们的魂和意识。不要把魂被人家拉走了。只要你魂不走,什么东西都是很清晰的。
总的来讲:鬼啊,魂啊,这些都是虚妄的。什么三魂七魄,鬼啊神啊,地狱饿鬼。地狱在哪里?如果你没有贪心就没有地狱,地狱就在你一念贪里面。你想看看某个地狱,只要你有贪心,你就有地狱存在。地狱是通的,相互都是通达的,如果到你那个地狱去,就可以找到对方的地狱。你这个贪心在哪个地方,地狱就在哪里。离开贪心就没有地狱可得。所以说无亦有,说有亦无。如果你没有贪心地狱不存在的。包括我们人也不存在的。所以到哪里去找地狱呢?大家紧紧记住,离开这个贪心就没有地狱了。真正的是没有地狱了。所以我们讲西方极乐世界,没有地狱饿鬼畜生。从信阿弥陀佛的那一天起,就不需要承认地狱了,其实地狱就是一念贪心。所以大乘之人,根基非常善的人不讲地狱,讲贪心就可以了。
过去一个老祖师,百天成道的一个人,他是个大将军,到那个和尚面前说:地狱在哪里?和尚说:你算什么?他心里震了一下,和尚说那就是地狱。结果他一下子就悟到了,他不需要讲好深的东西。他知道地狱就当下一念而已。他马上把刀放下,盔甲脱下来,跑到深山老林里,他一定下来坐在那儿,一百天就成道了。我们这些人非要讲地狱怎么样怎么样的苦,才去信那么一点点。我相信我们大家都有善根,你没有这个善根就发起这个善根,你要相信,不要到处去找地狱,贪心就是地狱,嗔恨心就是饿鬼,痴心就是畜生。虽然你身体没有变,其实你心跟它是相通的。你有一天可以变成它。
这个地狱一点都不离开那个地方。你要想度众生,也可以到那个地方找到他。你要做地藏菩萨,一下到那个里面去。比如你到真空里面去了,一出来几百年过去了。几百年怎么过的呢?在一刹那时间过去的,那个体就是你的贪心,在人间的这个几百年和你一刹那的那个体是一不是二,时空都是一样的,地狱完全在那里面,离开那个,一念根本没有地狱存在。他方世界找不到地狱。根本没有地狱,哪来的地狱?十方世界所有的地狱都在那里面。你起贪心的时候就在地狱里面。那里面有无尽的地狱。一刹那,永无边际。地狱对我们来讲很小很小,小到微细一念而已,但是你要拼命往那里跑?像做梦一样到那里去了。你把梦打开以后,哇,整个世界,地狱就出来了。
还有自己的亲人啊什么什么的都在里面。醒过来后原来是梦。我问你,梦见的是真的是假的?就是真的,你的父母确实就在里面!那个就是!没有的时候也只是个念,念里面你爸爸妈妈,兄弟姐妹都在里面。现在你们也在我心里面,我也在你们心里面。一个念而已。我现在看到大家,就在我们一个念里面。我现在给你讲法,等我醒过来,什么都没有了。我现在给你讲法是真的是假的呢?确实是真的,等我醒过来后呢?什么都没有了。你到底在哪里呢?行菩萨道的时候,菩萨就到这一念里面。跟你讲法。这个讲法就在我们的一念梦中,这个梦断掉了,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们都在这个一念里边。一念就是法界,法界就是一念。我希望你们都有大善根,听了我这个话后,生出没有迷信的信仰,这个就是正确的知见,叫正智。明体正智,就是说你得到这个体你就有真正的智慧出来了。我相信我这些话,大家都能听得懂,最好把它记住,你就不会搞迷惑了。
众生执著于常见,常见与断见都是外道的思维,特别是断见是非常恐怖的,要堕无间地狱的。认为人死了就没有了,断见是断众生的慧命,把众生的智慧给断了。人死了就没有了,该吃就吃,如何如何……常见还有个神见,还好一点,毕竟还有因果的概念。某法师讲,信鬼信神啊,信总比不信好啊,如果没有信就麻烦了。信常见还有一点善根在。信断见就麻烦了。彻底的慧命断了。所以这个世间不信因果的人,彻底断见的人,像这样的人都是要堕无间地狱的,大地狱,因为他断一切众生慧命。过去婆罗门外道里面就有断见外道。他讲人死了就没有了,该吃就吃,该用就用。该享受就享受。像这个断见的人,什么坏事都可以做。一个断见的人讲道德怎么会圆满呢?因为其道德无根。无根的道德如沙滩上做房子,做的再高也会倒塌。这个社会如果没有宗教信仰是非常麻烦的。所以这个社会拜祖宗啊,拜神啊还是有些好处的,就怕这些断见的人。
不断不常,不是断也不是常,不断就是不常,不常就是不断,断常是一体的。我们众生不是常就是断,不断是对于断来讲,不常对于常来讲,对于前面不生不灭来讲的。我们这个不断不常是个相应的体,也不是断也不是常,超越断常的体,我们众生是计量,断常。而佛彻底的超越断常。也没有断的体,也没有常的体。断是六道轮回,是堕地狱的根本。常是神见。彻底离开断见和常见的体是什么?
断见是法执,常见是我执。人死了就没有了,是在法上讲的。常见,这个灵魂还存在。叫常体。有常有断的体,叫计量,是用意识,用相对的观点来计量出来的。比如中观思想有人这样的判定东西,它往往是在断常见里面,比如什么叫空?这个桌子我们看是有,其实我们把他拆卸后就空掉了。意思是说万物都是要坏掉的,他坏了就没有了,这个东西叫做断见。还有唯物思想,什么东西都是光,用原子分子的眼光看这个世界全部是一道一道的光。证明这个世界是个永恒的世界,是个常见。而不断不常,不是用自己的心来计量。如果是不断,就超越断的体超越常的体,就是你的法性。比如我们现在执著于不生亦不灭,好像我开了智慧,我晓得不生不灭了,好像我已经开悟了。其实你没有开悟,你还是执著于我认为我有一个法身的空,我们现在无生的体里面,其实你是在断见里面。你认为山河大地一切体啊,是你用意识衡量出来的这个体,是一个常见。
比如有真如可得,有生死可断,这个都是常断之列,这个非常机密的。我过去看《辩法法性论》里面看到:众生无意中虽然在修行,在法理教理上,不小心就落在断常之理上面。认为有真如可得有生死可断,就是说你用意识感受到法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时候,其实你的意识分别是错的,有真如可得的体,还是错误的,它是言词道断的体,就是你安住在不生不灭的体,它也是错,安住在生灭的体,它也是错。
但是我们现在又不得不住在生灭的体,或者你要不住在不生不灭的体,你就认为说我是不生不灭的,我们本来就是佛,这个就是常见。或者安住在生灭的体里面,反正不住此就住彼。只要你用现在的意识,在衡量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意识的本身就是个错误,你永远落在意识上面。
有句话就很简单了:借假修真。在你假的失去的时候,真的显现出来的时候,但这个真的体远远的超越自己,真的东西就是你,但现在你还没有证悟之前,永远是要远离这种过失。正见是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其实按照究竟来讲,在真如上面讲,为什么讲是阿弥陀佛,不是你的自性呢?
就是要你断除常见,我们有一个真如之见在那个地方,真如之见确实是你的自性,但是又不能说是你的自性。一旦说是你的自性就变成邪见,绝对不能说。包括你的思维都不能思维这是我的真如,是我的自性。任何思维都不能要。这个是很深刻的。就是说到净土法门这里就是彻底的认同阿弥陀佛,那个不可思议的那个状态。所以我们现在信阿弥陀佛是用最简单的方法去悟。
我们不明了这个究竟的道理,但是用简单方法已经做到了,我们彻底地相信阿弥陀佛救度众生,我们彻底地顺承于阿弥陀佛,有了阿弥陀佛就没有我了。你不能说我就是阿弥陀佛。这一念觉性叫识,这个识叫妄识,叫做借假修真。我们现在这个假还在,只要我们假还在这个之间,你就不能说阿弥陀佛是你的自性。一定要说阿弥陀佛是真实的,大悲心是真实的。你不能说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是方便,西方极乐世界愿力是方便的,那都是真真实实的,讲净土法门,专讲净土法门,你就纯讲净土法门。不能讲自性的,因为你讲了自性,意识中马上就反映出来这是我自性吧,阿弥陀佛是我的自性吧,这种念头生出来以后,就生出了真如之见,真如之见也是错误的。就像月亮转的时候,无为之中是绝对的体,有任何一点点相对都是绝对错误的。
那我们现在,不断不常这个状态就是真如,显现出我们这个真如之体,就是闻般若智慧,实相,而了解了这个实相会于实相,建立我们现前的一些解脱,破除我们的烦恼,破除我们心中的障碍,获得我们相应的一些因地上的东西。大家想一想,我们读华严经后会进入华严境界,发菩提心,我们读妙法莲华经,有妙法莲华经的境界,楞严经地藏经亦然,为什么每部经典都要开显一下,结果你将来往生就不一样的?
那就是靠你意念的一转化,一下子就不一样。为什么这些经典对我们心灵的反应力那么强大?为什么这些经典对我将来的去向,都不是一个地方呢?有时候我们读华严经,在发菩提心,我们了解了华严境界,你将来就升到华严会上去了。在华严会上或是等觉菩萨,或是妙觉菩萨,或是声闻菩萨,都是菩萨在示现。一发菩提心成等正觉,你发了菩提心,就已经成佛了。然后信了华严境界,到他方世界都做国王了。最起码是做王类的,不是做一般的人。或者大梵天王,鹿王了虎王了,做王一类的引导众生的。为什么呢?
因为华严境界一念遍法界故,华严境界以毗卢遮那佛为根本故,毗卢遮那佛摄取五十三位法身大士,在你信毗卢遮那佛,发菩提心那一念的时候,即是佛。我现在是信位,信到华严境界,读华严经我相信我现在眼耳鼻舌身意,一切色声香味触法都是华严的摄取,我信到毗卢遮那佛的那一念开始,我相信整个的法界都在华严的这个体里面,那我就能进入华严境界。心量打开了,就是这一念而已。你相信了,深信不疑了,你就升到华严境界。最起码是王位。这样的人果报就不可思议了。就是把经典打开来,真信彻信而已。
读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也起这个作用,一切圣贤以无为而有差别,你了解了金刚经这个本义,这个第一义谛,在这个无为里面,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来印你的心的时候,获得的这个果报是不可思议的。我们看地藏菩萨本愿经,有地藏经的境界,地藏经可以升到三十三天,你就看了地藏菩萨本愿经就可以到三十三天,地藏菩萨本愿经的功德是很大的。像观音菩萨普门品,大悲咒啊,楞严咒啊,你对它生起信心或都开显了,就获得某种不可思议功德。
每部经典对我们将来的去向,都有很大的影响。就是我们读一下念一下,然后了解一下。我们心灵锲入了,将来的境界都是不一样的,不管你修什么行?证明经典把我们的心打开了,并不是身体的问题,是心打开了。从这里可以看出,打开心很重要,就是说我们行为上做不到,但是我心已经开始意会到它的境界,这个非常的重要。以后你无论到哪里,即是堕到地狱,一看你的手就知道,你思维过甚深的地藏菩萨本愿经,对你都生出无上的恭敬心,把你送到天上去,有这个果报。如果你从来没有读过,你根本不了解,你心里面像块铁石一样,你一下去,一看你,学佛这么多年心不开啊,像看一块石头一样,人家阎罗王看得很清晰啊,所以看了地藏经你心开意解,在欢喜的体里面。对任何经典的欢喜状态都不一样的,果报都是不可思议的。所以是人先世罪业皆当消灭,果报是不可思议的。若你诽谤这部经典,果报也是不可思议。
可以说金刚经慢慢讲可以讲一年,每天都这样的思维一下,不断的思维,但是每一天基本上都讲这个道理。也就是说不要怕啰嗦,因为释迦牟尼佛讲了二十二年,都是讲这个般若,意思是让我们会到般若智慧,般若智慧是我们的本来。什么叫金刚般若?般若就是金刚,金刚是比喻的,般若是法,这个法犹如金刚。证明般若非常重要。一切法都有般若:桌子凳子,吃饭穿衣睡觉,这些都有般若在里面。
如果你有了般若,金易化,如果你没有般若,米难消。如果我有了般若,可以像金子一样的把它化掉。你能不能化这口饭呢?你穿的衣服都是别人给你的,现在我们所有看到的东西,哪样东西不是别人给的。没有一样东西是我的,也没有一样东西是你的,在龙天护法那里都是一片诚心来的。如果我们心中没有般若,这些东西你用了,将来都要还债的。所以我们要急迫的得到这个般若。你说我们受用这么多的东西怎么办?因此我们即使花一辈子的时间来通达般若都是有意义的!
南摩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