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无阿弥多婆夜,哆他伽跢夜,哆地夜他,阿弥利都婆毗,阿弥利哆,悉耽婆毗,阿弥利哆,毗迦兰谛,阿弥利哆,毗迦兰哆,伽弥腻,伽伽那,枳多迦隶,莎婆诃。”
经典上面讲了,阿字是十方三世一切佛,弥字是一切菩萨众,陀字是一切经咒陀罗尼,对于我们修净土法门的人来讲,阿字门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弥字门是修一切功德;陀字门,就是多持往生咒,往生咒就是陀。咒子里面是十方所有众生的妙用,我们鼻子为什么是竖着长的,眼睛为什么是横着长的,男子女子,众生的念头,都不能离开“陀”字。往生咒是“陀”,代表一切密藏众生在受用的意思,是十方所有众生的变相体,摄取了一切法,所以这个往生咒是超越一切法相,不可思议之妙法。
讲这个呢,大家往往以为很独裁,好像是说别的咒子差了,这个咒子第一了,其实每个咒子都有它的殊胜处,但是对一个咒子生起信心最好,因为我们还没有这种心量能包容一切咒子,我们处于因地,我们就是菩萨也是因地菩萨,做不到圆满一切咒子,我们学净土法门的时候,是以净土来融一切法,学禅宗的人以心来融一切法,密宗里面呢以密法来摄一切法,也就是说,修什么法门就要拿这个法门来融一切法门,修净土法门必须要以净土为准,修禅宗的以禅宗为准,修密宗的以密宗为准,其他一切法门都为辅,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心比较专。所以呢,持往生咒,就持往生咒,要学楞严咒你就专楞严咒,你看我就常常持往生咒,没事就持往生咒,持其他一切咒都是副业,以往生咒为根本,在我心目中往生咒超过一切咒子,是不是这样呢?那我要学楞严咒,我就说,楞严咒第一,所有咒子都没办法跟楞严咒比,如果我要学大悲咒,我就说大悲咒在一切咒子中第一,因为我在学净土法门,以阿弥陀佛为准的话,阿弥陀佛的往生咒就为第一,所以专修什么法门就以它为准,它建立我们一个信心,最重要的呢,对它信心越大,感应力就会越大,我常常持念别的咒时,念念念念就念到往生咒上面去了,为什么呢?因为我对往生咒有信心,念它的感应力就非常强大。所以大家不要以为哪个咒第一,哪个咒怎么样的,其实你专修哪个法门的话,你就应该以这个咒子为你自己的中心,其他一切咒子都为副业,像大悲咒啊,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也可以念一念,但不是以它为主,学净土法门是以往生咒为主的,就是根本,你一定要对它生起信心。
我一般教人家做的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持往生咒,或者拜四十八愿。在生活中,可以念往生咒,也可以拜四十八愿。拜四十八愿就是四十八拜,我拜佛的话没有什么拜一百零八拜的概念,什么消除一百零八烦恼啦,或者拜八十八佛啦,我都不会拜的,我拜就是四十八拜,因为我学净土法门嘛,就拜阿弥陀佛四十八愿。随时都可以拜的,烦恼了可以拜一拜,拜一个四十八愿不够就拜两个四十八愿,三个四十八愿,南无阿弥陀佛第一愿,拜下去;南无阿弥陀佛第二愿,拜下去;南无阿弥陀佛第三愿……接连不断地拜,要相续。不能说把这个经文念一遍,然后再拜,一定要不断地拜。要想知道一愿是什么,第二愿是什么,看《无量寿经》就知道了,早上起来可以在释迦牟尼佛或者阿弥陀佛面前把四十八愿念一遍,能够背下来最好。
那么念阿弥陀佛,拜四十八愿,和持往生咒有什么区别呢?一点区别都没有。你想怎么拜就怎么拜,你想怎么持往生咒就怎么持,都是往生的根本。四十八愿是阿弥陀佛展开说,往生咒是密说,往生咒就是四十八愿,四十八愿就是往生咒。四十八愿就是法界,法界就是四十八愿。往生咒是总持。这个世界实在是不可思议,念往生咒总持于法界故,往生咒从阿弥陀佛心中出,是报身总持,摄取了十方诸佛所有功德。念这个咒子就是与十方诸佛交流,报身咒上总持于十方诸佛下总持于十方众生中间总持一切功德,不可思议妙德啊。所以大家要生起无上的信心。信心越大持咒的力量越大。你不要想这是杂念啊,或者这是妄想啊,因为你专心故。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也不是持佛号的声音,拜愿也不是拜四十八愿的相,持咒也不是说单单持往生咒这个咒,最重要的是心向往于阿弥陀佛,向往于西方极乐世界,向往于阿弥陀佛的愿力,阿弥陀佛的大悲心。
我常常讲,持往生咒和念阿弥陀佛相比的话,对于一个对阿弥陀佛什么都不了解或者业障比较重的人来说,持往生咒是绝对好的,因为它是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咒,能拔一切业障,大家注意到没有,拔一切业障,我们到庙里去不是为了拔业障嘛,我们朝山去不是为了拔业障嘛,那持往生咒它本身就是拔业障,它能够拔一切业障根本,就是把根切断,你想一想,一切恶的根切断了,那个恶还会发芽吗?就像一颗大白菜一样,你把根切断了,虽然白菜没有死,但是根已经断了,它不会再发芽了。我们平时呢只是把白菜砍断了,其实根还在,但是呢念往生咒就是把你业障根本切断了,生死切断了,既然白菜还没有死,但是你的生死,这个六道轮回的生死已经断了。
懂得的人就知道这个法界本身就是一个往生咒,因为阿弥陀佛摄取十方诸佛,十方诸佛摄取十方菩萨,十方菩萨摄取十方众生,十方诸佛是往生咒的体,十方菩萨是往生咒的相,十方众生是往生咒的用,体就是它的法性啊,相就是功德啦,用就是大悲心啊,无量寿,无量光,无量觉都在往生咒的体上,所以念往生咒的时候呢,整个世界,不管佛也好,菩萨也好,众生也好,都在往生咒里面,你不需要想什么的,就持往生咒,你用清净心来持往生咒就可以了。
过去讲,持一遍往生咒相当于念五百遍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但是对于明了的人来讲的话,一声南无阿弥陀佛,相当于无量无边的往生咒,所以呢,如果你不通教法,不懂得第一谛法,念一遍往生咒的话,相当于五百声南无阿弥陀佛。大家不要以为念往生咒是杂修,绝对不是杂修。念阿弥陀佛、念往生咒和拜四十八愿是一体的,都是阿弥陀佛的心。阿弥陀佛名号是觉悟的体,往生咒是总持体,四十八愿是展现体。相、总持、觉心是一不是二。所以如果大家有时间呢,静下心来,坐在那个地方念往生咒就可以了,并且念往生咒不需要回向的,直接拔业障的,直接断习气,直接消除我们的烦恼,拔除我们心中不信的种子,就像连根草一样,直接拔掉就可以了,它不需要回向。不要说我念往生咒是为了求定,不要想!就是拔业障就是了,什么都不要想,不要求安心,也不要求自在,不要说念阿弥陀佛不自在,念往生咒才自在,不要求,就这样念可以了。有业障就念往生咒,往生咒是一切诸佛之咒,就是无量寿佛咒,也就是阿弥陀佛咒。这个是阿弥陀佛的心,它总持于法界,总持于十方诸佛,总持于十方菩萨,总持于山河大地一切众生。一切众生念往生咒自然消除一切业障。你早晨爬起来坐在那个地方,马上就可以念,念往生咒不需要什么烧香啊,然后洗脸洗澡啊,都不需要的,爬起来坐在那个地方,马上就可以念。我现在建的那个房子,就是念往生咒念出来的,专念往生咒,我讲往生咒的功德,就是为了大家对往生咒生出信心。
并且念往生咒呢,不需要回向给哪个地方,因为阿弥陀佛往生咒本身就是法界心,阿弥陀佛摄取了十方诸佛,十方菩萨,只是摄取我们这一念而已,你这一念进入法界是一体的,不需要回向,你要往生,来念就可以了。因为往生咒直接转你业障作为功德嘛,在你念的时候,这个三千大千世界就变成佛的功德了嘛,十方诸佛现前,一切功德现前,一切经咒陀罗尼现前,净土即此方,此方即净土,这个就是解脱之相,就是真实,现在过去未来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真正是不可思议。
念往生咒度生者度死者度自己度别人,日夜可念,现生中可得大利益,现生中得大智慧,现生中得大福报,现生中呢,得到种种解脱。念往生咒的话,现量上就可以得的到的。念往生咒还可以把死人念活,如果那个人死掉了,你帮他念了以后,他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还可以生到天堂去,活人呢,可以念得更加健康,如果你常常持往生咒,你身体非常健康,没有智慧的人念往生咒可以增长智慧,没有福报的人,念往生咒可以增加福报,为什么呢?无量寿,就是智慧,无量光就是福报,无量觉就是解脱,有无量的解脱,有无量的福报,有无量的大智慧,你要求智慧者,念往生咒就是,求福报者念往生咒就是,那要求解脱者,念往生咒就是,往生咒具备了无量不可思议的微妙功德,持往生咒可以将虚空转为宫殿,大地转为黄金,所以,大家不要轻看这个往生咒,楞严咒啊,大悲咒啊都在往生咒里面,十方诸佛,十方菩萨,所有的密咒都在这往生咒里面,所以要对往生咒生起无上的信心,你不能够把它当成是一般的。
一般人以为往生就是死的意思,那是绝对的错误,往生,往而不住,生而无生是为往生,往生是不生不灭的意思,往生跟如来知见是相应的,跟真如知见是相应的,跟实相是相应的,跟解脱相应的,跟福德相应的,跟功德是相应的,跟法身是相应的,跟十方诸佛,十方菩萨,十方众生,跟一切愿力都是相应的,所以往生咒是不可思议的,按照我现在这种思维的话,任何咒没办法跟往生咒比,所以大家要对往生咒生起无上的信心,不要生出平等的信心,要生起无上的信心,因为我们在因地,不是果地,佛陀在果地可以生出平等的信心,你现在没有办法达到平等,那我们直接对它生起无上的信心就可以了,因为这一切咒子都在往生咒里面,你念往生咒,所有咒子都念了,就这样的。
往生咒原名叫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也就是说,你直接会于法性,你业障自然消失,就是在光明之中,黑暗自然消失,什么叫业障,就是你的黑暗,光明能透黑暗,在你念往生咒的时候,黑暗自破,不要想,我要破黑暗,我要破黑暗,直接会破,这叫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直接念就可以了,因为它直接拔业障,如果你还认为有业障可拔的话,证明你现在念还是叫业障呢,你直接念往生咒,它本身就是光明,就黑暗不生,就没有业障可拔了,你连拔业障的念头都不要生出来,就直接念就可以了,我在光明之中,黑暗自消,也就是说,念佛如千军,烦恼自消,不需要我要灭烦恼,直接会消失的,所以念南无阿弥多婆夜这个咒子是不可思议的,对这个咒子要生起无上的信心,它非常短,睡觉之前,早晨爬起来,都可以念,三遍,七遍,或者二十一遍,一百零八遍,或者更多,念往生咒不分时间性的。
我们中国人啊,很多人都把往生咒当作是给死人念的,什么猪啊,狗啊,死了给它念一念,其实把往生咒这样定性的话,完全是错误的,那就把往生咒贬得很简单了。我对这个咒子有特别的感觉,像我的这种福报都是念往生咒念来的,往生咒是无量光嘛,光就是福德嘛,无量寿,寿就是觉,那属于生命嘛,也就是智慧嘛,那与清净法身是相应的,所以,在经典上讲,念咒之时诸佛常护念,在你头顶上放光护照,一切恶魔不能现前,菩萨常护其身。像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站在哪个地方,站在阿弥陀佛两边,在你念往生咒的时候,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在你两边护着你,他们护着阿弥陀佛,怎么护你呢,因为你念往生咒,完全跟阿弥陀佛相应了,你自己本身就是阿弥陀佛了,所以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在你两边,因为本来就没有我了,往生咒就是佛的心咒,心的体,念往生咒,我就没有了,因为有我还属于业障啊,你通达这个意思,就没有我了,完全是一个往生咒,所以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在你两边啊,他自然就在你两边,他本来就在你两边,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念往生咒就是一个觉性,对这个咒子要生起无上的信心,不断地生起信心,对于修持净土法门的人来说的话,应该是这样的思维的,这样的修行净土比较专,修禅宗的修密宗的他有另外的思维,那就不要管他了。我们要学净土法门,那就一片净土,一定要跟净土相应,不要人家讲这个咒子好就跑去念这个咒子,讲那个咒子好,又跑去念那个咒子,不要这样搞来搞去的,你就直接念往生咒就可以了,人家说你怎么不念大悲咒,你说一切咒子都在往生咒里面啊,我念了,你一点都没有打妄语,十方诸佛都在里面,所以呢你不要担心,这个咒子没念,好像有什么失,没什么失,最重要的呢,信心越大,感应就越大,我很清楚的,对任何东西信心到一定的时候,感应就非常强烈,如果对它没有信心,你所谓的念,像唱歌一样念,当然一天到晚唱歌啊,唱歌啊,也算是一种信心,但是我认为唱歌这个东西的话,还是有一点问题的,你唱这个东西,唱那个东西,其实是在搞娱乐而已,把佛法当成一种娱乐,根本就没有信心在里面,只是娱乐了一下,用善法来娱乐当然也不是坏事,但是我们心里面对往生咒要生起无上的信心,所以我一般都是念往生咒比较多,我不是像大家喜欢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我平时也会念南无阿弥陀佛,但是呢,一般我要静坐下来,都是先念往生咒,念佛珠拿在手上,念一百零八遍往生咒,然后呢念南无阿弥陀佛,我在任何地方坐下来,首先都要念一段时间的往生咒,然后再去静坐,我在做任何修行,任何仪式的开头都是念往生咒的,我都会把往生咒提在我开口前面,往生咒叫拔业障咒,知道吧,拔一切业障,供养诸佛,跟菩萨做伴侣,可以化度有情,所以对往生咒要生起信心,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