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不会下载录音,请点这里,有详细教程。
点击这里,查看 “2020年常福法师念佛堂开示:《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 所有录音。
《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十九)
《赞念佛稳当行》
阿弥陀佛成佛十劫,五劫摄佛兆载利益,
光明无边寿命无量,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明信佛智不舍佛愿,愚蠢多痴固执峻险。
无明妄识无边习气,过关斩刺重重机关,
教研烦锁难辩是非,全心投佛花开见佛。
以下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南无阿弥陀佛!
《赞念佛稳当行》,第十九偈。
“光明无边寿命无量,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这个比较好懂,阿弥陀佛这三个字是什么意思?就是无量光、无量寿、无量大悲。
无量寿,“阿”字门;无量光,“弥”字门,无量慈悲,“陀”字门。阿弥陀,十方三世佛,“阿”字门,一切诸佛菩萨,功德门;一切经咒陀罗尼,无常无我、般若空性、《华严经》……所有的法都在“陀”字上面。我们看到长短高低、青黄赤白、生住异灭、缘起空性,包括地狱、恶鬼、畜生,所有境界都在“陀”字上面。
光明无量是指法界。一色有无量色,一音有无量音,一香有无量香,一味有无量味,一触有无量触,一法有无量法,所以一个色声香味触法现出无量个色声香味触法,无量个色声香味触法在一个色声香味触法上,这一个色声香味触法就是“弥”,无量个色声香味触法就是众生的法界。所以众生有无量个众生,无量个法界,进入一境界,就是这一切境界。因为众生是生灭的,所以法界就是生灭相。
众生有一个东西是一样的,就是无量寿。我现前这一念和菩萨这一念和法界当下这一念和诸佛这一念是无二的,因为无量寿是一体,无量寿是代表体,无量光是代表相,无量大悲是代表用,体相用。体是一不是二,体是不分的。
“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所有众生闻到阿弥陀佛无量寿、无量光、无量大悲这个体和相获得了深信和切愿,有了信愿,一心称南无阿弥陀佛,有了信愿,才有了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念,所以念阿弥陀佛这一念代表着信愿行。你在念阿弥陀佛的时候,信愿是具足的。不然的话,你没办法表达自己对阿弥陀佛的信和愿,所以念阿弥陀佛是代表着信愿。
如果你在念阿弥陀佛的时候没有信愿,那你念的就不是阿弥陀佛,是你的妄想,是你的分别,是你的执着,念的是六个字,没有用。
所以祖师们说你念阿弥陀佛,假设你没有信愿,那就是六个字了,就像念“石头、石头、石头,房子、房子、房子”,常福坐在这个地方你看不到,你念着“常福、常福”,天天找常福,你看不到常福,念那个“常福”有什么用呢?看到常福一念才是真念,所以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只要一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本就摄受,所以信愿具足,行亦具足。
信愿来自于何方呢?来自于闻说光明无量、寿命无量的一种信乐,阿弥陀佛光明是真实,寿命是真实,信愿才会真实。如果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不真实,你信也没有用。
所以阿难尊者问佛:阿弥陀佛已成佛焉?未成佛焉?还是已经涅槃了呢?如果阿弥陀佛已经涅槃了,你念他干嘛?如果阿弥陀佛还没有成佛,你念他干嘛?如果阿弥陀佛正在修行没圆满,你念他干嘛?因为他还没成佛,你念他没有用;阿弥陀佛已经涅槃了,你念他没有用。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了,并且还正在说法,还没有涅槃,所以念阿弥陀佛才会有用。所以阿难尊者不会问别的就问这个,为什么呢?因为阿弥陀佛介绍四十八愿的时候,跟他信就已经相应了,或者光明无量、寿命无量这个体,在你闻到的时候,就已经知道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和大悲无量,跟他心是相应的。如果阿弥陀佛已经涅槃了,那相应就不存在;如果阿弥陀佛没有成佛,也不存在相应。所以释迦牟尼佛说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了,阿弥陀佛成佛于今十劫,阿弥陀佛正在说法。
阿难尊者问了这句话以后,他心里的疑问就已经解释了。
但是我们闻到以后并不会问这句话,为什么呢?因为你不是听佛说,乃至于佛陀的经典拿在手上你也不相信,所以往往你问不出这样的话,阿难尊者代替我们问了。你闻到阿弥陀佛,你应该像阿难尊者一样来问:阿弥陀佛成佛了吗?还是没有成佛呢?还是已经涅槃了呢?
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了解阿弥陀佛并不是一个形象,一个三十二相,它是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的真实体,他是尽虚空遍法界,尽未来际,建立我们现前这一念。所以你这一念阿弥陀佛,佛就摄取不舍,你念念阿弥陀佛,念念无量化佛,你在信愿体上念阿弥陀佛就是回归真实。摄取不舍就是彻底的觉悟。
“明信佛智不舍佛愿”
佛陀有大乘胜智、大乘广智,无等无伦最上智。
大乘胜智。是十方诸佛在一念之中,那一念超越十方入真如境界,所有的诸佛在阿弥陀佛一念之中,所以阿弥陀佛这一念的愿力是叫胜智,为什么?他一念已经代表了所有诸佛,但是所有诸佛都不能代表十方诸佛,每个佛都有自己的愿,释迦牟尼佛愿力摄取娑婆世界,东方药师佛愿力摄取东方琉璃世界,每尊佛都有自己愿力摄取的国土,自己的世界,他都在因地发愿所摄取。唯有阿弥陀佛是果地发愿摄取十方诸佛,所以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所以念阿弥陀佛是超越诸佛,是为胜故。这一念功德非常大,究竟圆满十方故。
大乘广智。你这一念阿弥陀佛是遍满十方的,十方阿弥陀佛在十方众生心想处所成就之一念,诸佛菩萨众生都是阿弥陀佛念所摄取,你念佛时是阿弥陀佛在念你,并不是你在念,佛入众生心成就念,十方诸佛,十方菩萨亦如是,这一念是阿弥陀佛的遍法界念,名大乘广智。
无等无伦最上智,阿弥陀佛念与法界一体,实无佛无菩萨,亦无众生,万念在一念,一念不离万念,阿弥陀佛即是念体,若无这一念,一切诸佛不能出世,一切菩萨不能圆满功德,一切众生无依止,这一念阿弥陀佛即是无等无伦最上知,所以这一念就是自他不二圆满是名无等无伦最上智。这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念出来,跟自性完全吻合,跟十方诸佛功德是在一念中圆满,这个就是“明信佛智”。
我们众生的迷惑,就是怀疑佛智,但犹信罪福,怀疑自善,现前这一念阿弥陀佛,不信佛大乘胜智、不信佛大乘广智、不信佛五等伦最上智,我们对这一念具足佛智却不相信,不信佛有此智,亦不信自己现前一念善根,但犹信罪福,怀疑佛智,对佛怀疑,思议说念阿弥陀佛有没有用啊?是不是跟实相相应啊?佛陀大乘广智、大乘胜智、无等伦最上智,因为有这种智慧,他才能够摄取诸佛,摄取功德,摄取十方众生,那你对他怀疑,就会怀疑到一切佛的功德。你怀疑阿弥陀佛没有大乘广智;你念阿弥陀佛是不是念十方诸佛?不相信他有大乘胜智;你一念阿弥陀佛超越十方,怀疑一念之间是否与佛陀无二无别,你怀疑他无等伦最上智。
因为你怀疑,所以你念阿弥陀佛就会生疑心,就会想念别的东西,就会问念观世音菩萨可不可以?念释迦牟尼佛可不可以?再念一个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佛,可不可以?你老是问这些问题。你为什么会问这些问题呢?因为你怀疑佛,你才会问,或者你修阿弥陀佛,总想还修一点别的东西,我念阿弥陀佛可能不够,我还要念念《普贤行愿》,我要念《华严经》,我要念《法华经》《楞严经》《金刚经》,我通通要念,我担心我不念的话,我会失去很多,或者怕念佛不能消业,善根福德不够,这心念都是怀疑佛智,犹信罪福。
只要你念阿弥陀佛之外想着还要修一切法门,都是属于怀疑佛智的范围,佛说一切经典导归我们信真实相,导归来念阿弥陀佛。所以常福常看经典都是导归信愿念南无阿弥陀佛。
恰恰相反,现在人边念阿弥陀佛边在怀疑,这就麻烦。有善知识说一切法都是开显无量光寿阿弥陀佛,你至心信乐念阿弥陀佛就可以了。如果没有善知识开显,你当然要看经典,目的还是开显真实的念佛心,经典开显自性大乘胜智、大乘广智、五等无伦最上智,这个就是十方诸佛之智。
如果你修任何法门,究竟任何经典,如果归不到阿弥陀佛这里,你就麻烦了,,那你诵别的经,修别的法门,反而慢慢怀疑阿弥陀佛是老太婆修的。觉得阿弥陀佛是次要的,还是坐坐禅好,或者念念经好,或者念念《法华经》《楞严经》《金刚经》好,你感觉总是要念别的东西可能比阿弥陀佛更好。这些念头明显就是对阿弥陀佛怀疑。或者犹信罪福,唉呀!我是有罪的人,我念阿弥陀佛不能消除我的罪业,我念阿弥陀佛不能圆满无上佛果,我念阿弥陀佛不能成就我的解脱,我应该去修修别的东西,说我自己有罪,我福报不够,我不能往生,我要多修点资粮,我要多修点福报,我要多修点智慧,然后再来念阿弥陀佛,这个都是犹信罪福,怀疑佛智,此人虽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可是会往生到边地疑城,不能见佛,这是经典上说的。
我们念佛的方法有很多种,我们前天已经讲过。第一个是意根念阿弥陀佛,则六根自然跟阿弥陀佛相,也会身五根都会清净。虽然你意根念阿弥陀佛可能会有点烦恼,但是你五根随意根念佛,念阿弥陀佛是佛意。如果我们放弃阿弥陀佛,那你六根就放逸了六道轮回,放逸是我们的惯习,意根摄住了,只要你念佛,前五根就会清净,因为意根是前五根缘起,意清净,五根自然清净。只要你念佛,烦恼念佛也比不念佛的假清静要强百千万亿倍。我打个比例来讲,你跑步,要到北京去,因为色身的障碍可能会跑不动,但是意念上还是拼命跑,拼命跑就是烦恼,但只要意念想到北京去,您身体虽很苦,又累又烦恼,突然的身体丢了,但是你到北京的意根很快就到了北京,今天不能去北京是因为这个身体,所以你的烦恼就是身体。
但是你的意念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念阿弥陀佛。你烦恼是因为身体的障碍,但是佛陀接引你并不障碍,只要你身体一脱落,所谓意根的烦恼已经没有了,你要到西方极乐世界的那个念根就是佛性,顷刻间即往生了。
所以我们到北京一动念就去了,但是有身体去很难。因为你有身体在,你觉得念阿弥陀佛好累,没有关系的,因为身体在,但是你一定要念下去,你不要怕因为烦恼而不想念了,还是要念下去,去北京的念头很重要,身体累不累,苦不苦无关紧要,只要你念佛就可以。婆婆什么都不懂,但她念阿弥陀佛,虽烦恼的念佛,一旦断气了,她意念就去了西方,为什么呢?虽然她有烦恼,意根阿弥陀佛故,佛性无障碍。所以我们要自己强调自己念佛,你不想念也要强制自己念佛。因为这样的念佛,意根念佛能清净前五根,根清净则佛性即显现。
所以我们不要考虑自己烦恼不烦恼,要强制自己去念佛习惯,我们对佛的功德还不清晰,所以每次念佛,希望有常住,及善知识互相监督。不要怕常住天天要你念佛,你心存感恩心,不是常住护念你,老婆心彻的追着你念佛,谁也不会关心你生死大事,你就会越来越糟糕,慢慢的上殿,念佛,都不想去。
我从东林寺出来到现在,对于放逸的体我是非常反感的,我从来就不喜欢放逸,我也不允许任何人随便在无量寿寺放逸自己,所以大家在无量寿寺,一定要自爱自尊。我对修行是很严格的,在东林寺我还罚过那些不守规矩的人,
我对法上是很严肃的,我觉得修行是我用生命来换的,从小对父母没孝道,家里兄弟我没带过,虽出家却没有精进修行。
在无量寿寺做一方主持,我必须装出慈悲的样子,包容大家,我得装慈悲,一般人刚刚见我面,觉得师父好慈悲,过一段时间觉得师父好像都不能接近,再过一段时间觉得看看师父都有点害怕,原因就是你常常放错,被我盯着了。师父是刚刚开始慈悲是为了接引大众,当修行是不讲客气的。
我建无量寿寺,发心是带大家共同来念佛,我是发的这个愿,当时我要建无量寿殿,我的宗旨是一定要依无量寿经来念阿弥陀佛。什么监院,僧值,知客,等等班首,职事我都不想请职,我想要的是大家共同一起来念佛,我感觉得大家即然来寺院就是为了修行而来的,不是为了什么人情世故,也不是为了好吃懒惰,觉得我们应该是来修行的。在我骨子里面,到现在一直是这样的想法,大家在一起就是好好修行,我认为就应该是这样的,在一块儿念佛。过去住茅蓬把自己起名字叫种地念佛人,在外面搞一块地种种菜,然后念佛,再种菜再念佛,没什么别的事情,在我思想中好像念佛已经决定了,看书不看书无关紧要,学那干嘛,早晚要死掉的。把念佛抓住了,大事情就解决了,你要看看书,用一些余时间看,不要违背了常住,最起码不要违背了和尚的发心的这个体。你跟住持要心心相应,不要搞对立。意根持名念佛可净六根见佛,还有不净观念佛可以度贪心,贪心欲望重怎么办,不净观念佛是最好的方法。有些人在我面前不停地讲里里外外外烦恼的事情,沒有关系,但是我不会观你烦恼,你知道我观你什么东西吗?我只观你三样东西:
第一:你的依报是烦恼污垢的。
第二:你的身心是烦恼污垢的。
第三:你的意念是烦恼污垢的。
我观到了你身心世界的污垢,看到一个表面富贵漂亮的内在却是那么污垢糟糕,给我感觉是这个样子的,知道吗?人苦不断的表现身体很污垢,心灵的污垢,和人物环境的境界污垢,会让人看贬你,若贪恋世物,身体,感官,自私自利的心态,会让智者永离你,让对面某些人呕心你,看空身心世间,观无常不净,现自己的身里、身外、心念,虚妄不净,所以我要念佛超越,唯有念佛名号这个心念是直心纯净的,所以我一定要念佛。
过去我讲,有个女子长得特别漂亮,后来因为跟司机吵架,我一下子对女子就看破了。因为本来一元到东林寺,结果那个司机找她收二块钱,因为那个女的长得很漂亮,到现还记得这件矛盾太大的奇葩,衣服穿的很漂亮,我当时看到她的时候很惊讶,世上还有这么漂亮的人,后来她跟司机为了一块钱吵架大打出手,骂人的脏话不能入耳,一下子让我大大跌眼景,原来表面的相貌里面内心却这么污垢,让我真的特别恶心。所以人不要随便在别人面前表露自己污垢。污垢的让别人瞧不起你。我们学习佛陀,先得装慈悲,装清净,装包容,知道吗?自己装着装着就变成真的了。学着把自己装的很清净的样子,后来你真的就清净了。小孩子走路的时候装大丈夫,就真的变成大丈夫,那是一样的道理,因为我们不是佛,我们要装作佛。念佛要观察这世界五浊恶世不可久留。
观察缘起念佛,可以度愚痴心。非常愚痴很笨那怎么办呢?那就观缘起念佛。我们世界是缘起,缘起就有缘灭,看到今天人家很欢喜,明天又很烦恼,今天这个人好开心,明天又烦恼,原来变化那么大,哦!原来这是缘起。观察缘起念佛,这个世界都是一个缘起,好的不一定永远好,坏的不一定永远坏,这个世界好的坏的都是一个缘起。所以我观察这个世界山河大地及虚空,寺庙啊,都是一个缘起,即然是缘起,我就不要执着它,就念佛,叫缘起念佛。缘起念佛度什么呢?度愚痴。你觉得贪心很重,你就要观不净,你觉得六根不清净,你意持念佛摄根清净,观察缘起是开智慧度愚痴,因为你明了万法皆缘起而就不执着念佛,那就是智慧啊,不是天上掉下来一个智慧。智慧就是觉了。明了诸法缘生,而心不住,不执着,就是智慧了。很多人在佛面前,在文殊菩萨面前天天拜,我要开智慧,我告诉你,你不会观察缘起,不了解解诸法空相,不可能开智慧。你执着就生烦恼,你要开智慧观察缘起性空念佛。念佛融智慧,往生菩提心。你要有往生心就是菩提心。
唯心现量念佛,众生执着意识,感官享受的识。执着于识,执着于我懂得多少法,所有的世出世法你都懂得,所有的名词你都记着,你已经落在识上面了,怎么办?观察诸法唯心,心外无法无我无众生,观照一切是真心现量,如是念佛摄持一心。识心就是我分别心和我执着心。你读再多的文字也落在识上,你很清晰的明了世界,种种名相,种种深浅,房子,凳子,桌子,砖块,钢筋,讲的一大套,讲的很多,很会讲,比人家认识的多,人家只看到大殿,你会看到砖块,你会看到水泥,你会看到地板,你会看到青黄赤白,你都会认识,并且还有很多名词出来,你讲了半天,比任何人都会讲,这个就是识。你懂名字懂得太多了,你念佛就念不下去的。怎么办呢?要破这个识,怎么破呢?观察法界唯心现量而念佛。不管是什么东西,都是心里面现出来的量,你在坐在火车上,在广场上,在寺庙里面,在山河大地上,或者朝四大名山,一念反观世界唯心现量而念佛。都在心量上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为什么念阿弥陀佛,心即是佛啊,世界也就是佛啊,不念佛就念法界,你知道自己心佛一体就是念佛,如是唯心现量念佛。心相一体念佛是破识生智,就是增加内在忍力,觉智现前,心发智光,识就转为智。
圆通念佛,也可为慈心念佛,什么叫慈心念佛呢?一切法从自性中现,真如法界自性一体,自然利益众生,一切色声香味触法建立无量无边法界,是因为有无量众生心想所现量,所有东方、南方、西方、北方,都安是阿弥陀佛光在众生心想中。圆通就是真心如法界相通,诸法跟真心是相通的。所有众生自性跟佛心都是相通的,没有一个众生不在佛心中,就是慈心念佛。蚂蚁、苍蝇、蚊子都在佛心中,你看见要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为什么念阿弥陀佛呢?因为众生都在佛心上。一心所现量,这个量是安住众生的,所有众生都在这量上面取舍,地狱、饿鬼、畜生,十法界所有的众生,都在真心现量上安住,都不离开佛心。所以你看到所有众生,都在阿弥陀佛大悲心上,慈心观察,慈心念佛。
所以不要选择我们寺庙里面,在外面也是,看到任何一个众生都在阿弥陀佛大慈心中。因为众生没有阿弥陀佛的慈心安住,众生就没有生命,没有法界,没有境界。所有的境界,所有的法界,所有的念根,都是从阿弥陀佛无量光、无量寿、无量大悲中现量。你能够观察到阿弥陀佛大慈悲心,即圆通念佛,阿弥陀佛大慈方便与实相是相应的。实就是阿弥陀佛,权就是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方便安立十方世界所有众生。十方诸佛如是住,他是觉者;十方菩萨如是住,他是大悲心者;十方众生如是安住,种种方便故。所以方便、慈悲和佛心都在光中化现出来,十方诸佛都是化出来的,十方功德都是化出来的,十方众生也是佛菩萨方便化出来的,你现在看到的全是阿弥陀佛大慈悲心,而慈心念佛。这个慈心念佛破恨嫉执着,所以我们要了解这种念佛的方法。
“愚蠢多痴固执峻险”
愚是无知,蠢是心浊,只要执着虚妄不实的心即是愚蠢,痴即是执着,所以我们要观缘起,可以破愚痴,增长智慧,就不会愚蠢。固执,固执成形。任何执着,久久固执就变成定障,如同在险峰,你就会掉下来危险。只要你愚痴,贪嗔痴执着,执着固执成形,你打我骂我,我就知道,我不会执着,因为固执就变成业障。任何外在现象它本来是虚幻的,但是你执着它就变成真实了。你执着常福,你晚上做梦都会梦见常福,这个梦见的常福就变成业力形状。常福今天在这个地方,都是因为你往昔善恶业坚固执着所感,寺院来是善心法。
因为我们执着,就变成对立了,我是我,你是你。为什么你不能像阿罗汉是性空境界呢?你不能像声闻的解脱呢?你不能像菩萨的功德呢?你不能像佛陀呢?因为我法对立执着了,我执着就会有对立出来,现前境界是你执着出来的,我们要是继续执着,那就比较危险,因为我们贪嗔痴的执着。就是说,很长时间我见到又想见,见到又想见,起码百年相遇换得一世坐在一起相谈。今天我们在一起坐谈佛法,念佛,起码有千年的缘起一次,所以世间法都是不可思议,何况我们出世间的佛法,你能够在寺庙来听法的这个缘起,是经过了多少世的执着,才形成的,如果你一点都不执着,它不会现前。
地狱也是坚固的执着,为什么你心中有地狱出来,那肯定是很坚固的执着,没有坚固的执着,地狱恶相不会现前,只要是善业的现前,都是执着很轻。执着越轻,善业就会越现前,执着越重,就是恶业现前,就这么简单。
有人讲,那我善执着重,善执着重也不可能是天堂,只能说做一个富裕的鬼,很多鬼道很富裕的鬼王,但是它内心孤独寂寞。比例来讲,我想寿命长久,特别执着于生命,老是不满足,然后拼命地放生啊,做善事啊,做好事啊,目的就是想长寿,他心中不满足自己,但是他天天会做善,将来往生到饿鬼道变成一个富鬼,富贵的鬼,因为它心饥渴不满足所感招,它虽很富贵,但是内心中的饥饿渴望心老是去不掉。
我们很多人在做善事的时候,有一个饥饿渴望心在那个地方,这个饥饿渴望,变成富贵的饿鬼。那可麻烦了,富贵的饿鬼在干什么呢?富贵的饿鬼到外面去跟人家打交道的时候,他会,希望别人满足的他饥饿渴望,富鬼会给富贵给人家,泰国所以很多人会供一个很富的鬼,互相渴望,互相满足,其实心是没有办法满足的,业力把他俩一起拉到鬼道。
不要以为你的布施就能够得人天道,只要你渴望太重的人,都是鬼道。饥饿渴望即是恶鬼嘛!所以内心的渴望没有除掉。所以渴望越轻的人才会到天道。执着越轻的人才会往天上飞,执着越重的人一定是往下堕的,所以“愚蠢多痴固执峻险”。
我们的执着是非常危险的,我们自己也可以看得到,只要你执着的时候,就会发现固执成形,它变成业障形状出来,这种形状是非常危险的。你执着越重就越麻烦,所以我们要照顾一下自己,愚痴的人就一定会有执着出来,愚痴就是情执、学法是学不进心里去,业障重就多念佛求生极乐。
“无明妄识无边习气”。
我们不念阿弥陀佛,你就会动无明识。因为无明才会生识。断无明方生智,有了无明才会生妄识,而我们每天都在无明之中,不以念佛心安住,那天天造业。前面讲万法唯心念佛,一切法唯心现量的念佛,破识生智,这样念佛可以解脱。如果你觉得你的无明就很重,因为无明就生识,实际上在这个末法时代,我认为大家还是少看点书,知识太多障道,分别识越来越重,分别名相攀缘执,知见太重有什么用?都是意识,不是智慧,智慧是没有文字的,智是唯心现量,世界即是心现出的量,实无名相文字可得,知心之量即念佛就行了,不向外分别,不向外执着,六识七识就不生,意根念佛不向外求,即觉性现前。若你动无明妄识心,辗转薰气生灭法。你修行不熏习智,不熏习阿弥陀佛,不熏习解脱,你却是熏习无明妄识生灭法,那就麻烦了。
“过关斩刺重重机关”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不是我们所能破的,我们凡夫一个,我们还不是大成就者,我们一念佛,就直截了当借用佛愿大方便接引,不需要经过那些过关斩将,那么辛苦啊。断四十一品无明,断八十八品见惑烦恼,断八十一品思惑烦恼,断尽成佛。断见惑烦恼、断思惑烦恼证阿罗汉,需要两个劫的时间,断一分无明,证一分法身,还需要相当长时间。
一个凡夫修行,没有佛陀的神力加持,没有观想佛菩萨的功德加持,靠你自己这个识来断的话,需要三大阿僧祇劫。三大阿僧祇劫也只是八地菩萨,还要修愿力,就像阿弥陀佛修大愿力,还要无量劫的兆载修行。
我们直接信阿弥陀佛,你无量劫的兆载修行就不需要了,阿弥陀佛替你修了,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你无明不断自断,因为直接念阿弥陀佛即是光明心,不需要人间过关斩将,破见惑、破思惑、破无明,你需要多长的时间去破,为什么不直接念佛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呢?
所以念佛的心,那真的对懒汉的人是最好的解脱方法。我们这些人都是很懒的,什么叫懒?懒人就是不愿意无尽的修学,贪着感官享受,就是吃好、穿好、住好、有地方住,就不在想了,实心实意的好好念佛,似乎很懒。大家是不是这样?很多人参学,其实并不是参学,是出去玩玩风景,看看名山名湖,顺便看看那个地方可以安住,想找个没人管的地方,能够让身体安住,寻找能够适合于我住的地方,并且这个地方还有吃、有穿、有住,环境还要美丽,还能自由自在的,挺可爱的想法,当不现实,自在来至于心,非在外面,不悟本心何来自在?但愿了悟念佛心,念佛就可以解脱自在意清净,六根清净,尘亦清净,你不念佛,那就直接堕下去了,你发现自己确实是一个唯是念佛最切机的人,就老实念佛,不要把自己搞得太复杂,把自己心搞的好辛苦。
“教研烦锁难辨是非”
这个世界上除了念佛,对的错的尽是人我是非,只要你念佛绝对没有问题的,但是除了念佛之外,现今龙蛇混杂,好多凡人在说宗教,说唯识、说中观,到底哪个说的是对,哪个说的是错,你搞不清楚。那么多的法师。就连大师们都有争论,我到底听哪个的好。
佛法这么多年,已经传承了三千年,这中间掺的水已经太多了,所以在末法时代,我们念佛最为可靠,那一件事比生死事还大,生命无常短暂,那天死都不知道,我们一定要形成一个念佛的习惯,全心投佛,你把整个身心投奔于阿弥陀佛,等花开了见到佛了,什么都解决了。不要怕烦恼,只要你念佛,烦恼念佛也照样解脱,因为我们要的是信愿,往生西方的这个念越强,身心也会随着强烈信愿而自调整,这个念很重要!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