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常福法师念佛堂开示56:《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之二十一(赞念佛最易行 2)

点击下载录音

如果您不会下载录音,请点这里,有详细教程。

点击这里,查看 “2020年常福法师念佛堂开示:《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 所有录音。


《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二十一)
《赞念佛最易行》
信愿念佛下手容易,谟呀一声即登十地。
六道勤苦烦恼无穷,生则不信实为可惜。
春来早种莫待秋无,人到临死信者极少。
苦海无边何敢不思,忆忆修行念佛得脱。

以下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南无阿弥陀佛!
《赞念佛最易行》,第二十一偈。
念佛在经行的时候,脚步不要太重,要轻。就像自己走在玻璃上,或者走在一个鸡蛋上面,你下脚的时候感觉底下有个鸡蛋,然后有踩在上面的感觉,生怕把它踩碎了,有这种感觉,虽然你脚在走,但是身体在提,心有一个意念在提,这提起什么作用呢?可以度你的懈怠心。一般人走啊走啊就不想走了,但是你提气身体就有一种力,就有一种精进的感觉。我们常常讲外松内紧,你意里面有很紧的感觉,但是身体又是很松的感觉,身体要放下,心要提起。这一念一定要提起念根,而不是说随缘念佛,也不是无所谓念佛,他是提起的一念精进根。我们讲身安则道隆,经行时身体内静有一股气在身上会流动,而这种流动比你静坐的功德要大多了,为什么呢?因为静坐静到一定的时候,血液凝固是不流畅的,流的非常慢,好像是对身体很好,但是静久了也会得种种病,它必须要有个经行。
我们这样的经行凝意念佛,能够调节自己的个身、口、意。我们的气血非常流畅。念佛时你要提,这一念提的时候,虽然身体很静很放松,但是你的血管是松开的,血会顶上头顶,你会发现你的整个身体毛孔,血液,经络,和身、口、意各方面都会活跃。就像打太极一样,人非常静,你把手稍微动一下整个身体都是动的,不是就光手动,他这个手一举的话,是整个身体在动,会打太极的人是这样的。因为我也学过太极,我这两手一抬起来的时候,整个的经脉都会张开,然后整个身体好像都在往上升的感觉,而不是双手在舞。一般人手在舞有什么意义,不会打太极的人,就手会动一动,其实要整个的身体和大自然都在动,你的身体虽然很慢,很静,其实全身气脉都在运转的,红光满面。
疲倦的人和随缘的人,或者根本不在乎念佛的人,走走走,念念念,念到什么样的程度呢?脸色刷白,嘴巴发乌。你发现他的嘴唇是乌的,脸是白色的,证明你念佛不如法,明了佛即是身心世界,念时身上充满阳刚正气,看你身上有股进精力,很多人不会这样的念佛。
所以我教你一个方法,万事从脚底开始,你一定要把脚底那个皮挨地的时候,要慢慢的下去,挨地的时候感觉如同踏在鸡蛋上一样。
有个人告诉我开车子怎么开,开车踩油门踩千万不要猛踩,油门下有个鸡蛋,要柔。握着方向盘,你要像在打太极,方向盘是圆的象太极手放在上如同一个太极动作,你感觉整个身体在柔转,左转右转,就像是打太极一模一样的。所以在那个地方不是在修行。
在密宗里面非常强调身体的气血,八万二千脉。气血比较畅,心就比较安,人为什么会发脾气?因为气血不畅,发闷气,越发脾气越闷气,越气身体越不调。
出家人是方方面面的,又要修身养性,还要跟自然合一,生活上还要接待万物,烧饭端茶,还要跟万众接触,还要跟官员,跟社会的名流打成一片,出家人在这方方面面做事还要照顾心念,要跟权贵工农学生在一起,也跟烦恼痛苦贪嗔痴的人打交道,上可以跟国王在一起,中间可以跟父母亲人在一起,各方面心都要保持在一种修行状态。
所以我们万事从脚底板开始,脚底气不足就会懈怠懒惰,你就会泄气。
念阿弥陀佛心要足,身体放松,全身心放松不是好事,全身心放松会泄气的,很多人打坐打到最后面气血全无,身心无力,走路都没有精神,为什么你打坐会这样子呢?因为你泄气了,人一泄气就像那个皮球,里面没有气了,你泄掉了,就变成邋里邋遢,在生活中无气无力的,活在世上没有意义,放逸自己。人家越修行越有力量,眼睛越明亮,身体轻盈健步,证明修行修得力,若对法界不感兴趣,身体懒堕懈怠,心情老是没有精神,对佛和佛法都没有信心,怎么修成这个样子呢?就是你没有提念,一个人不管在任何作业,如果念根没提起就没精神,我们修行不管从那方面思维,都要有个基础用心。

“赞念佛最易行”,容易行一定要认识到不是放逸,它是一种很容易得到的。比例来讲:我要成佛很难,但是净土法门成佛容易,念佛就能成佛,要得阿罗汉,依我自己断妄念成阿罗汉,你做不到,或者你通过观照空性证阿罗汉很难,但是念佛很快,即得意解阿罗汉。通过闻到阿弥陀佛无量光寿和大悲,你慢慢发现虽然自己烦恼,但是具备意解阿罗汉。
你要得到神通,你念阿弥陀佛可以得神通。佛眼、法眼、慧眼、天眼、人眼,五眼六通,在这声阿弥陀佛里面都能得到,因为它是易行,你真正的闻到阿弥陀佛一定能得到。这一声阿弥陀佛立即成佛,立即成为菩萨,立即成为阿罗汉,立即成为天眼清净,立即成为人道具足,立即灭去贪、嗔、痴、慢、疑,立即远离地狱、恶鬼、畜生,非常容易得到,但要慧根具足。
有三种根基的人,上等、下等、中等。
上等根基的人立即就能得见到佛,就像释迦牟尼佛念佛就能成佛,一闻五十三尊佛就证八地菩萨不退转。观音菩萨一闻大悲心立即就证八地菩萨。阿罗汉一闻净土法门立即得不退转菩萨位。他们都能做得到这一念成佛,观经中最后有五百宫女闻说释迦牟尼佛说十六观后,立即证十方诸佛现前三昧,就是念佛三昧,释迦牟尼佛授记皆得往生不退转。我们要真正闻到阿弥陀佛,就非常快速的,是易行,我们要选择易行。
我们为什么闻到以后要到临命终时,死后往生,那是下中等根基的人,要到临命终时,临命终时也很幸运,不堕地狱、恶鬼、畜生。

有一生成就,有当下成就,有即身成就。
密宗讲即身成就,生生世世永远不离开佛了。当下成就叫明心见性成佛,要破无明、分别、执着,业尽情空成佛,对凡夫来讲如果不是上等根基即刻成佛,可以选择一生成佛,就是这辈子一脱身就到西方极乐世界而成佛,这都是易行。
下辈和中辈我们都具足,我们现在讲法的目的就是上辈。师父每天都要讲法,为什么讲法?悟得上辈往生,闻而即悟,悟而就入,那是上等根基。
怎么样才是上等根基?必须要具备三种习气。
第一种习气就是持戒的习气。会让我们一闻到阿弥陀佛就能契入。为什么要有持戒习气?一个居士请我们到饭店里吃饭,一个人弄了一碟小菜上来,有蒜味在里面,非常浓厚的味道,我不知道就吃了一个,吃到嘴里一股大蒜味冲出来,我马上就吐掉,给人很故作、不礼貌的感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就是平时持戒的习惯。本来为了维护大家的善根,我没有必要做这种吐出来的动作,应该偷偷吞下去,我心里很清楚吞下去根本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我还是把它吐出来,就是因为持戒的习气。一个持戒的习气出来以后,虽然你知道这个没有多大的问题,但是猛然遇到这些事情现前,会产生一种惊讶、恐惧,或者弹跳的反映。
一个持戒的人为什么能够见到兜率天去见弥勒菩萨,兜率天有内兜率天和外兜率天,一个持戒习惯的人,到兜率天门外的时候,看到外面很多的鲜花、美女、庄严、宫殿,很漂亮,他虽然知道这些很美,看一下也没有关系,持戒习气重会把心眼闭起来,为什么呢?因为他有持戒的习气,对这些庄严、好看的,自动会有一个制止动作。
打个比例来讲,很多女众站在我后面,其实心里知道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持戒的习气,有种不习惯动作,都是因为有持戒的习气,自然而然有一种远离感觉,这种感觉反映非常快。这种东西不把它排除掉,心里就感觉到有问题,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讲的,持戒后有护戒神在保护你的安全。人有持戒的习气,虽然再美丽花环,心里都会有一个制止念头。
我们怎样熏习持戒的习惯呢?就是诵戒,诵比丘戒,诵菩萨戒,诵戒非常重要。诵菩萨戒,诵比丘戒,不断了解菩萨戒条,半月半月都诵,每次都诵,就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特别是比丘戒,还有比丘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条很多,非常细,一触动那些戒心都有反应,有反应就感觉不想做,要远离的感觉。

所以初一、十五诵戒一定要诵戒,一条一条细节,菩萨戒和比丘戒放在一起诵就很长,所以三十晚上就诵比丘戒,初一早上就诵菩萨戒,产生一种诵戒的习惯。这样维护我们的善根,善根足就清净足。
在你闻到阿弥陀佛的时候跟善法相应,瞬间就会契入到法性中去,所以诵戒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诵戒摄心,诵戒是善根。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你不诵戒,善根就没有东西维护它。你没有摄心,心就是散的,做什么事情根本没有反应,你干了坏事都不知道犯戒,根本就没有反应。所以如果你真正想修行,就一定要诵戒。

第二件事就是在生活中要有闻思观察的习气,师父每天重复的讲开示,讲的都是一样的道理,那为什么还要天天讲呢?这叫熏习,为什么天天念《阿弥陀经》,就是熏习。我不停地讲开示,你就不停地闻思,起码这一段时间在闻思,这段时间一直在熏习。你不熏习你就听别的东西,就听妄想、烦恼的东西,分别不好的,执着不好的,跟妄想相应。所以每天讲开示,每天在闻思熏习法,不管是哪个法师讲法,相信都大同小异,法无定法,众生随类解,我们都是人,都没有证到果位,讲的话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

中国很先辈长老所开示,讲戒律,讲经典,基本上大同小异。只要听法的过程中有一句、二句在你心中摄受闻习,就有闻法的信心和闻法的习惯,心就内收,不然我们的心就会向外跑,向外去攀求、贪欲、嗔恨、愚痴。娑婆是以无明烦恼为根本,贪嗔痴会让我们心很累,像到了五六十岁这个年龄,身心都在坏空际,一旦有了贪嗔痴慢疑,就会有四分五裂的感觉,就会痛苦。年轻人身心健康,没什么感觉,但人老了,贪嗔痴一出来,身体上就会有分裂的感觉,就好害怕,好辛苦,喜欢安静,学佛人安住在法上,正念非常强,在法上就很珍贵,法上思维比较多。稍微有一点贪心出来就会有感觉,一旦有一种嗔心出来,贪嗔交加,身体有一种分裂的感觉,一旦有痴心出来了,就有消沉要死的感觉,会很痛苦。贡高我慢时就显得好孤独。特别是怀疑别人的时候,我自己感觉全身麻痹怀疑全是病。所以想方设法要把微细的贪嗔痴舍掉,要感觉惧怕贪嗔痴现前。
贪嗔痴慢疑侵入到我们的身心,就像五阴魔在我们的身体里乱搞一样,我们要在法上常常安住,就要学会天天闻法。有善知识常常跟你们讲法,那是多大的福报,我讲开示,自己得到的利益是最大的。因为常常讲法,常常还在编辑,思维佛法,不管做任何事情,我都是在法上安住,并不是我自己想讲法,我是想把自己安住在法上,不想去打那些妄想,因为打妄想是非常好累的事情,贪嗔痴慢疑消耗精力好烦恼痛苦,我已经找到了法上安住的感觉。
所以很多信众为什么在寺庙里不愿意回俗家,寺庙里有佛法的安住。心非常安住自在,尽此一生足已。只要寺院收留,都愿意一辈子到死都行。世间像三座大山一样,第一个是身体,第二个心,第三个眷属。在世间你会心累,心无明,自尊心,面子,心贪嗔痴慢疑。你到外面红尘里,这些东西都会出来。第二个你的身体,身体好了也不行,坏了也不行,坏了人家说你差,好了天天要打扮,要维持,活得就很累,要穿好的,要吃好的,要保养它。第三个情的债务。父母、兄弟,姐妹、六亲眷属,全是精神上的负担,在大脑子里面,每天挑着。想想孩子一大堆烦恼就出来了,想想父母六亲眷属,这家没走走,那家没看看,三年不走如路人,为了维护七公八婆的眷属,累不累?还有家里丈夫,媳妇,丈夫家里六亲眷属,外婆家的六亲眷属,数不清的情债,想想多累呀。

在世间心的债务、身体的债务和世间情的债务,凭这些债务就感觉到心累。在这个世间一旦累的时候,就生烦恼,一烦恼就像无头苍蝇,越搞越乱。最后你会问自己:为什么我的人生搞得这么糟糕?我为什么这么失败?为什么我现在变成这个样子?所以在法上安住,这些东西都没有了。所以讲出家是宝,出家当然好了,出家就像到了天堂。女众出家真是上了天堂,我们无量寿寺现在不收女众,我可以介绍女众出家的地方。。
寺院就是一个法界,寺院有四方,即是一切诸法现前。我们早上爬起来要刷牙、洗脸、吃饭、要上殿,要走路,要做事、要念佛、要过堂、要烧饭,要做义工,还要打扫卫生等方方面面的,你不管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是闻思法义的地方,在一个小的地方可以训练我们一个广大的心,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不要强调自己走遍天下,我们就在一个院子里面做很多的事情,吃饭、穿衣、睡觉、走路、打扫卫生、洗衣服、洗澡,还要煮饭,还要到街上去买米。这些事情都是生活中日常的事情,你走遍天下都是这样。 所以我们在一间屋子里扫天下,你不能跑到外面去了,如果走遍天下,但是你院子没有扫好。先把院子扫好,再走遍天下。先悟道,先修行,有了基础以后,再走遍天下是可以的。如果你没有基础,还是把基础打好。
我在东林寺一住十年。除了到峨眉山想舍身,还是怕跳就跑回来了。回来以后就在东林寺老老实实的住着,就三步一拜过九华山,九华山回来以后又在东林寺,从87年到96年一直到东林寺,整整十年没有离开过。在屋子里我把自己已经扫得差不多。
当时在东林寺的时候我不知道有这个扫院子的观点,但是我知道要吃饭穿衣睡觉,要干活要做事,东林寺后面所有的树都是我们栽的,还要带一帮老修行天天念阿弥陀佛,上殿,做僧值,作知客,作维那,这些方方面面的事情能做好,把这一切都用法来思维。
闻思佛法要不断的用在世间相上修证,讲无常也好,讲无我也好,讲十二因缘也好,讲般若空性,讲六度波罗蜜,都是可以修的,把生活中事安住在这佛法上修行,修成一种习惯,变成惯性。我常常打这个比喻,狗吃屎到哪个地方都会吃屎,如果在这个地方不吃屎,你还担心到那个地方吃屎吗?

所以我们要在屋里把坏习气改变掉,这个习气不改变,挺麻烦的。人的习气改变了,到外面去都会用法来思维,一旦你决定了佛法思维,你知道有多么快乐,多么开心,所以佛法是人间的财富,佛法就是内心的资粮,佛法可以让所有的法变成功德,这是不可思议的,有了佛法常期的薰习安住,法界对你来说,就是佛对你的奖赏。
所以我们在生命中要拜一个善知识,让在生命有所改变,让生命在法上有所依止,让生命有所归宿,解脱、证入涅槃。
佛法决定了你的生活方式,不在随顺贪嗔痴慢疑,不随顺名利声色的诱惑,看清楚了万法实相即是空相,对佛法决定身心价值后,再去闻阿弥陀佛绝对就是不一样,法没有决定前,贪嗔痴慢疑什么都具足,法上没有安住,闻阿弥陀佛当然得不到法喜,只能说是到临命终时接受了,生活中不能受用。所以闻阿弥陀佛没有感觉,是因为在佛法上的熏习,善根资粮不够,福德不具足,现在对佛法信心具足了,一闻即入法性愿海,发菩提心立即念佛见佛。

第三种就是薰习大悲心习气。大悲心太重要了,大悲心就是利益众生。想怎么样快速成佛,和怎么样才能帮助别人成佛。你首先要有帮别人的心,你首先要想成佛,这个叫做菩提心。找到了一个成佛快速的方法,然后找到一个快速圆满我的大悲心。我不但能够成佛,还能到十方世界去度众生,非常快速的让我圆满成就,我找到了阿弥陀佛,有自利利他的菩提心一闻到了阿弥陀佛,就一定是很欢喜,为什么呢?因为阿弥陀佛让我快速的成佛,让我快速的圆满大悲心,这就是圆满菩提心。
修行要发菩提心、要修菩提心、要不退菩提心、要亲证菩提心。这四个菩提心,阿弥陀佛让我立即得到。你一念闻到阿弥陀佛就叫发菩提心;你思惟阿弥陀佛叫修菩提心;你得阿弥陀佛的决定叫不退菩提心;你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证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一个凡夫信愿阿弥陀佛快速成佛满足菩提心,回光一照原来我仿佛瞬间即可成就菩提。看看我左右的这些凡夫,应该也可以成佛。不只是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圆满一切众生无上的菩提心,并且我现量上可带很多众生圆满无上菩提心,因为你能去,众生就能去,我就会发心把阿弥陀佛介绍给别人,因为你发了菩提心。
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要熏习菩提心,就是利他的心,很重要。你没有利他的心,就会自私自利,那当然你也对西方极乐世界无所谓,只要我快乐就行了。因为只有利他心才能圆满自性真如,就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圆满自性才能圆满菩提心,这个时候你就会发心利他,没有菩提心就麻烦。所以平时要熏习菩提心,熏习慈悲心。
你在生活中所做的事情要想着利他,不要想着利自己,利他的心是什么样子的呢?心一个像一朵鲜花一样,美丽是奉献给所有的众生。自利的心是一个什么样的心呢?就是一个天天发脾气的人。因为自利的人是虚妄心,利他的人是真实心。利他的心跟实相相应,那就像鲜花一样。我打个比例来讲,一个小孩在路边捡了朵小花,然后拼命的跑“妈妈,妈妈,妈妈”,妈妈也展开了翅膀,孩子把花给妈妈看,那孩子跟妈妈呼呼相应的时候,那种快乐,那种开心,那种融于一体。那孩子脸上的笑容和妈妈的心里的笑容是息息相应的,非常快乐。但那个小孩子要是另外一个境界就不一样了。那个小孩子站在那个地方哭,哇哇的哭,然后鼓着嘴巴发脾气、砸东西,妈妈一看也生气转身就走,丢下一句“你要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会产生向背分离。同样的,一个是自私自利的污浊心,一个是像鲜花一样美丽心。我们在这个世界跟一切法,跟一切善知识,跟一切人要融合,像花一样美丽的境界,不要每天互相排斥,愤怒。就像那个孩子一样发脾气,把东西扔在地上,表达自己的不满,妈妈见到以后肯定会转身就走。因为我自己有这种感觉,你越生气我就感觉到越污垢,我自己会离你越来越远。你面带笑容,或者学法非常契入,或者对众生越来越慈悲,我感觉就像孩子能找到母亲一样,它是一种呼呼相应的。
其实在家和在社会上都是一样的,一个家庭、一个社会、朋友、圈子里都是这样子的。所以会做人就是要有利他的心,心就很美,那自然而然的天、地都会和你同为一体。人做的失败,就是因为你每天把自己的怒心、内心不满的心洒在人间,让到处都充满了愤怒,嗔恨,嫉妒,满虚空都是污浊臭气,善神自然会离污浊,诸魔就会喜欢。我们现在所谓的瘟疫,这些细菌其实从我们内心里面出来的,就是我们心里面的疫菌,如果你心里没有瘟疫,世界就不可能有这个温疫。

我记得在东林寺的时候,有两个人得了肺结核,东林寺的老修行和病人我都会去照顾,我把那个肺结核病人背在身上到医院去,那个血都喷到我的肩膀上,但是我也一点事也没有,因为我是单纯利他的,还有一个人他自己得了肺结核,我也不懂这病会传染,他当时把自己剩的饭给我吃,现在动念头觉得多危险的事情啊,那个时候我吃了一点事都没有,大悲童心无忌,心纯真善病不能入,就像现在一样。一个人心态健康,癌症什么病都侵入不到你,如果你得了癌症,但保持心善开心,你绝对死不了;如果你自己心恐惧害怕,当心,过几天就会死,可以看出这个病菌是随着我们的心念现形,如果你善心胸阔,什么病都侵入不到你,是不是?所以人家恨你骂你说你,你一定要保持善心关照对方,只要他开心,就随喜功德,这个污浊的病垢就侵入不到心内。如果你发现他人恨你时,你也恨他,导致病毒传染。你一嗔恨身上有病毒,那个病毒在一定时就会爆发,到最后会害很多人,你造业就很重,所以人家恨你,嫉妒你,没关系,你带着口罩不接受,传染不了你,如果接受了,你就很危险。世界上的贪、嗔、痴那么重,恶业那么重,你到外面去,不传染病毒才怪呢,寺庙里面非常安全,但是你到外面去就不一定安全。所以我们薰习佛法的人,心里心,医学上面还是要懂得一点。
昨天演灯他们在一起聊天,我说阿罗汉,他证了阿罗汉以后不知道自己证了阿罗汉。阿难向迦叶尊者,说:我已经证了阿罗汉了,可以来参加结聚经典,迦叶尊者说你证了阿罗汉,你自己就可以进来了。阿难居然不知道自己有神通,一提醒他就回忆起来了,身子一提用神通就进去七叶窟。
所以你如果证了什么果位,比如说你能够飞起来,但是你不一定知道你能飞起来。你证了阿罗汉,你可以飞到屋上面去,他一提身就上去了,但是你不告诉他,他是在忘记状态,不知道自己有这种神通。我们身上有很多功能,只是我们没发现它,不知道而已,一旦你证了果位,或者得了禅定功夫,或者你修行修到位的时候,你并不知道,但是功德就在那个地方,就缺一个善知识来提醒你,你已经具备了这种功德了,你到哪个地方去做什么事情,会具足很大的功德,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我们修行时,有时并不知道得到了什么功德,现在没有这么好的善知识来告诉,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知道,但是我们要深信这一点,我们薰习佛法,对一切法生佛信心,功德是不可思议。
你具足了善根,有了法的熏习和利他的菩提心,你听了阿弥陀佛一定会得入佛法境界中,所以你在择法的时候,一定快速择到法的受用和取舍,生活中在法义观察思惟,不断的熏习,所以每天抖音直播一定要来听闻思佛法,得法安住。这样闻思让我们的心常常清净,对阿弥陀佛生清净心。
你一个人在房间里坐着,胡思乱想比起天天来念佛,来闻法差别很大,你发现这段时间常常念佛,你会心很清静,单纯无思念,闻法有了对佛的信心受用,并且你感觉到你自己妄想越来越少,如果你在房间里坐着,糊思乱想专打妄想,所以在家出家要给自己定时功课,定时念佛,有讲法处一定要参於闻思。南无阿弥陀佛!

此条目发表在法音宣流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