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不会下载录音,请点这里,有详细教程。
点击这里,查看 “2020年常福法师念佛堂开示:《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 所有录音。
《净土念佛四十八赞颂偈》(十五)
《赞念佛随缘行》
最尊弥陀最上方便,果彻因地契诸佛心。
随顺因果缘念佛心,生老病死转妙法轮。
心如空花无须舍取,身为梦幻本无来去。
无量光寿唯心现量,极乐庄严最究解脱。
以下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赞念佛随缘行偈颂,昨天讲到缘起,
十二因缘分:
大乘十二因缘:小乘十二因缘:中乘十二因缘,无上十二因缘,昨天讲到小乘跟中乘。
一、小乘因观十二因缘起,得相似寂灭空,他往生到三十三天,主要是观诸法空相,观诸法空缘起无我,有一个我空执着在那个地方,因为有我空就该注重寂灭心,所以生到三十三天。
二、中乘因观十二因缘起,能观到法空,但是有一个法空的缘起观点,因为观诸法缘起,还有一个我法空执,就有法执,因为有我法执,得相似空,没得到究竟的解脱,所以他只能生到须弥山,兜率天等处,或者将来做国王,或者做一个宰相,或者做天王,或者做三十三天某一天的天主一类的众生。
三、大乘因观十二因缘起,能观之心也空,空空如也,他不只是我空、法空,连空也空,空空获得大乘的智慧,大乘般若。因为小乘和中乘没有获得大乘般若,大乘般若就是讲般若经,上通下达,下达就得解脱,上通与一切普贤行愿相应,是为大乘般若空性。
小乘偏执着于我空,中乘偏执取法空,有了偏我空、偏法空,才不能得到究竟的解脱,只是相似解脱。所以发菩提心就属于大乘。大乘必须要具足三相。
(一)是顿悟空性,从我空、法空,连我和法的空也要空,这就获得基本的解脱,这个解脱是真实解脱,跟佛陀是无二无别的。在这种解脱的基础上再学习六度波罗蜜,因为获得解脱体是从理上,获得顿悟空性,在空性里面建立事相,就是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菩萨悟到空空的时候就是一切有,有就是自性空觉,尽虚空遍法界一切有就是自性觉体,因为空空,我空,法空,连空也要空,就变成一切有,所以菩萨是整个的身心境界扑到法界里面去,整个法界就是他的心。所以他在心里面先要建立解脱,自己不能落入情见。
(二)是要获得平等功德,要修六度,他这个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不是从我执、也不是法执里面修出来,是在空空的角度上面,空空角度就是在一切众生心想处,在一切众生境界里面修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所以他的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从自性显现,他并不是我执、法执中对立。所以他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是从一切众生心想中生显现,一切众生心就是他的自性,在自性众生修六度波罗蜜,念念之间,不管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自性六度波罗蜜,他修广大的功德。
(三)是在平等功德要建立菩提心,叫愿菩提心,愿菩提心先要有解脱菩提心,八地以前叫解脱菩提心,到了八地菩萨叫愿菩提心。愿菩提心就在一切处修行六度慈悲喜舍等法,功德修圆满了才成为叫佛,还没有圆满之前叫菩萨。因为菩萨不离众生故,众生就是他的自性,所以他的十二缘起是念念十二缘起,他十二缘起是自性缘起,而一切众生都在十二缘起上,所以所有众生都是他的自性,他度众生其实就是度自性众生,断烦恼,一切众生烦恼就是自性烦恼,一切法门就是自性法门,一切佛就是自性佛,他从事上,从理上都要通达,理事圆融,这样叫菩萨道,达到理事圆满,菩萨有真实的解脱,他修的是真实功德,因为真实解脱里面才有真实功德,是自性功德。小中乘我执和法执里面获得不了真实功德,也获得不了真实解脱,只能相似解脱,也只能是相似功德,所以他不存在菩提心。菩萨才有真实的菩提心,才有真实的解脱,才有真实的功德,所以他有真实的愿力。一般小乘发愿都是假愿,相似,他没有知道大乘般若实相,他发的愿都是相似愿,他发的心都是相似心,他执有破我,破法执的偏爱,获得的一点解脱只能够叫相似解脱,菩萨是真实解脱,所以我们发菩提心叫真实解脱。所以你世间所有六度波罗蜜,慈悲喜舍,都是依利益众生发菩提心来修的,像普贤行愿,叫大乘缘起。一切法都在缘起上,没有一个不在缘起,以前的缘起是事上缘起,现在叫自性缘起,菩萨叫自性缘起,阿罗汉、声闻、二乘,小乘,都是讲法界缘起,事缘起,而菩萨讲理缘起,他这缘起是不一样的,理缘起就是一,不是二,所有缘起都是一个缘起。
四、无上观十二因缘起,叫做念佛缘起,就不一样了,佛缘起他是不动的,佛陀不动本地而遍法界。打个比例来讲,我们眼睛球上面白内障,看世界有一朵云彩朵朵,我们总认为外面有朵朵云,但是佛陀眼睛没问题,看世界是晴空万里,所以他看世界就没有云,他看世界是清明的,没有云彩,我们看就有。那你问佛,你看到看不到云呢?佛说:我眼睛没问题,所以看世界就没有问题,我看到云,佛陀能不能看到啊,佛陀也看不到,佛陀要是看得到,佛陀就是众生了,就是凡夫了。所以那个莫须有的东西,我们非要强求佛陀也看得到。其实佛陀看不到虚妄,我们众生的事情,佛陀根本没看过这些东西。佛陀心光明法界都是心体,你在动妄念,只是你眼睛有云彩,看到这个世界就有种种相貌,佛陀看这个世界跟极乐世界无二无别,我们看世界就有十法界,你要强行要佛陀看世界也是十法界,那佛陀不也是变成众生了?所以佛陀到地狱、到天堂,都是佛的法界,根本就没有动过,所以佛陀度不度众生?佛陀在因地有度众生之愿力,成佛果地后实在是没有众生可度,佛陀成佛了以后是没有众生了。佛陀光明在这个地方现的一个大殿,你问佛,你知道这个地方要现大殿吗?佛不会回答你是大殿,这个大殿是我们心里的大殿,佛陀光明中还是光明,一点都没有变,佛陀告诉我们,你只要把妄心去掉,你就可以见到佛的境界,你把无明、分别、执着去掉,你就可以看到大殿的本质。如果你要是还执着无明、分别,并且还要佛陀看到这个也是大殿,就像要佛陀跟我一样堕落,其实佛陀没有我们众生的这些境界。所以佛陀来到娑婆世界,实在是没有来,佛陀根本没有来过,佛陀无所来,亦无所去,所以佛陀就在当下,你不管怎么变,佛陀就在当下。所以阿弥陀佛是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
“最尊弥陀最上方便”。
这个偈子,阿弥陀佛是最尊贵的,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为什么呢?因为阿弥陀佛摄取了十方诸佛成就阿弥陀佛名,就是一念,因地法藏比丘就是我们的自性,从自性的基础上来修行的,我们是从妄心修行,我们不存在修行,可以这么说,妄心不可得怎么修?从自性修,我们还没有见到自性,我们心是虚妄的,就像空花一样,不可得,所以我们不存在修行,唯信独达。
所以你闻到阿弥陀佛,就闻到你真实处,因为阿弥陀佛就是你的自性,他摄取了十方诸佛。所以他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这是阿弥陀佛因地的愿力,在没有成佛之前,他了解众生的种种差别,建立了大愿,而他的大愿从圆满之后,就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最上方便。什么叫方便呢?在佛陀自境界这个方便是不存在的,对我们来讲叫做方便。比例来讲,释迦牟尼佛说极乐世界有白鹤、孔雀、鹦鹉、迦陵频伽、共命之鸟,极乐世界连这个畜生名字都闻不到,怎么会有这个相呢?但是为什么在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有说呢?这就是方便,释迦牟尼佛的方便,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阿弥陀佛的功德是什么样子的,叫最上方便。如果你到了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那个地方去,你就发现这些方便是释迦牟尼佛,用他的方法把阿弥陀佛介绍给大众的。我们接受阿弥陀佛,接受无上妙果的时候,所有的什么白鹤、孔雀、鹦鹉、迦陵频伽、共命之鸟,什么七宝池,八功德水统统都是假相,那里都是佛的境界,释迦牟尼佛用他的方便把阿弥陀佛介绍给众生,用这一种方法可以接受阿弥陀佛。
所以阿弥陀佛最尊,最上方便,修四十八愿,愿愿都是为了度众生,每个愿跟娑婆世界众生心都是相应的,释迦牟尼佛把阿弥陀佛的光明用这种愿力说出来,那阿弥陀佛是不是就只是四十八愿呢?阿弥陀佛永不只四十八愿,无量无边的愿,不可思议的愿,对娑婆世界用四十八愿摄受我们,释迦牟尼佛用这种方便,让我们来接受阿弥陀佛。最重要的金刚经中释迦牟尼佛说,我实无法可说,释迦牟尼佛没说一句法,若人说我说法是为谤佛,可是我们三藏十二部经典怎么来的?就是诸法空相,名,相,方便,缘起都是空相,一切都是方便,什么文字、相貌,一切所有的都是方便。如果你读经典不了解它的空性,不了解它的法性,不了解它的实相,三藏十二部读完也没有用,把经典看完都没有用,了解诸法实相的时候,经典看不看已经无关紧要了。我们通过这些文字,通过这些相貌,要观察到阿弥陀佛,你知道这些鸟就是阿弥陀佛变化出来的。
极乐世界有天人,有声闻,有菩萨,极乐世界怎么会有天人、声闻、菩萨这种次第呢?极乐世界的众生跟阿弥陀佛是一模一样的,它没有声闻,但是不讲声闻、天人和菩萨,那么以为跟我们没有关系,就无话可说了。所以释迦牟尼佛讲天人、声闻、菩萨都是方便于众生,是要你在这个体上接受阿弥陀佛,在这些相上来接受阿弥陀佛,如果你接受阿弥陀佛,这个相你就把它当做“名相”不可得就可以了,一切名相攀缘都是让我们来接受阿弥陀佛。
“果彻因地契诸佛心”。
阿弥陀佛的果契于在因地,我们现在看到的佛、菩萨跟声闻,佛陀具足了,十二因缘对佛来讲是不存在的,但是能印现十二因缘,众生的十二因缘都以佛心而显现出来。我们没有自性就没有觉性,没有觉性就像木头一样,它会有十二因缘,十八界就是十二因缘起,十八界成就的十二因缘,如果十八界缺一界,十二因缘就不能成就,所以十二因缘是一个假名,如果你执着于有个十二因缘,你就变成妄心。释迦牟尼佛知道众生执着于十二因 缘,不管堕落不堕落,你修不修大家都在十二因缘体上,你只要一动念就在十二因缘上,无明缘行。我们为什么是凡夫,就在十二因缘里面一直在相续、流转。为什么有十二因缘,因为我们有个佛性,阿弥陀佛,法藏比丘就是那个佛性,我们是妄心,就是识,这个识一动你的法性就在动,法性在动的时候,十二因缘就会现行,十二因缘如果没有法性,它也是不存在的,一切法都是来自于佛陀印众生心,因众生那个觉念,这个觉念是什么?就是诸佛自性,所以果彻因地契诸佛心,恰如其分,所以众生跟佛是非常吻合的,就像虚空和大地永远那么吻合,就像木头和桌子永远那么吻合,就像我们心跟我们身体永远那么恰好,佛性跟我们的念头,只要你一动念,你的业力,那个水与波浪跟风,多大的风就多大的水浪,水波浪跟风就像业力,互相配合得非常恰好,多大的风就多大的浪,不会说大风小浪,不会大浪小风,小小的风能吹出大浪出来吗?大浪是小风能吹得起来吗?也不可能,大浪必然有大风,小浪必然有小风,我们的业力跟佛陀的愿力恰如其分,阿弥陀佛的果地跟众生的因地恰好,阿弥陀佛的果跟众生念念都是契机,就像水之波,波就好比是众生,水就好比是佛,所以佛跟法界如水和波怎么动都是相等的,这里面可以观察到。在你生活中不管怎么走路,跟阿弥陀佛都是同时的,你吃饭,你穿衣,你睡觉,你走路,你跟阿弥陀佛都是同时的。你造恶就现地狱,你造善就现天堂,你要了解阿弥陀佛,念佛就到极乐世界,它没有说在寺院里面才有佛法,也没有说在家里面才有佛法,它是在一切处,无处不跟阿弥陀佛的果地是那么契机,所以阿弥陀佛跟你是心,心心相印的。你的心跟阿弥陀佛是同时的,水跟波是同时的,你要这样悟到心,你在外面走路,不需要动念头,本就是一个阿弥陀佛就可以了。
所以“果彻因地”,阿弥陀佛的果,就像光明是彻因的,就像太阳晒在大地上,所有种子都发芽,不是说小草变成大树,也不是说大树变成小草,大树就长大树,小草就变成小草,草和树跟太阳光是契机的。我们人是男的,是女的,虽然在人间来分别心说,女人福德差一点,男众福德高一点,那是我们的妄想分别,男也好,女也好,在阿弥陀佛是平等的。释迦牟尼佛也是平等的,释迦牟尼佛是佛的境界,那法界就是现佛的境界,所以这个世界、天堂、地狱都是光明的世界,菩萨都现功德的境界,阿罗汉现解脱的境界,声闻现种种缘起的境界,地狱、天堂、人、阿修罗,天下种种境界都是恰好,所以天堂、地狱、佛、菩萨、声闻,所有境界,如果你学了阿弥陀佛以后发现是平等的,地狱的境界也是水里波,佛的境界也是水里的波,不过有的波大,有的波小,有的波是愿力生起,有的波是生灭生起,有的波是解脱生起,每个不一样,但都是契机佛心,跟佛陀的心是契的。
我们不管是在天堂,在地狱,在六道轮回,或者是阿罗汉、菩萨、声闻,或者佛的境界,不是我的我们不要去看,因为我们不是佛,我们也不是大菩萨,也不是声闻、罗汉,这个跟我们都没有关系,我们也不是地狱、恶鬼、畜生,我们是人的境界,我们就不要去多管闲事了,我们就管我们人的境界,我们人现在看到人的境界,这个境界就是我们的心,但是也是自性的一种力,是阿弥陀佛的一种力量,阿弥陀佛的力跟我们心是同时的,你把心静下来,你就会感受到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大悲无量,你可以看到阿弥陀佛的大金光,遍满大千大千世界,所以在这相上可以看到阿弥陀佛的慈悲,可以看到阿弥陀佛的功德,可以看到阿弥陀佛的寿命。如我们没有自性,佛陀没有必要这样跟我们这样作戏论,因为我们每个众生,虽然坐在这个地方,你的佛性对佛来讲明明了了,清清楚楚。虽然你现在在业上,不知道佛性什么样,但是当下地方有,你信就可以了。因为你没有佛性,就没有意识,没有十八界,也就没有缘起,没有缘起我们今天为什么会坐在这里呢?法界既然有这个种种相,肯定有实体存在,有这个体就有佛陀的悲心,佛陀的悲心跟佛心是相应的,契诸佛心。
“随顺因果缘念佛心”,
在这个世间做人也好,做动物也好,或者做天人也好,都是随顺因果,不管你在东南西北,在家出家,不管你住在山河大地,或朝四大名山,不管你在世间贫困或富贵,不管你是当官没官的,你还是有钱没钱,在这个世界都是在因果里面,这些因果就像水里的波浪一样,叫业波,但是都不可能离开水。我们在这个世间所有的波浪,业,都是因果,所以我们要随顺因果,不要跟它斗,你如果要跟它斗,你就吃苦,所以跟天地斗,天地就会给你吵架。
所有的都是你的业,你不需要斗,直接接受阿弥陀佛就可以了,要随顺因果,随因果而受。你现在眼睛看到的,或者眼睛瞎了将来看不到,没有关系,随顺因果,我眼睛看到很远和看的不远,都是在接受阿弥陀佛。如果你信了阿弥陀佛就有了根本,不管看远看近都是阿弥陀佛,你心就安了。如果你现在眼睛只能看一点远,你想看远,你就累,你眼睛想看远看不到,想看近又模糊的,所以你总在烦恼之中,你想得也得不到,想得到也不喜欢,你老是在喜欢和不喜欢的过程之中,你自己在惩罚自己,每天都很痛苦。所以不如随顺因果,怎么来我就怎么接受,在因果上面我来信阿弥陀佛就可以了。你在家里,在寺院里,在生活中,跟朋友在一起,都要随顺因果。
你要了解,阿弥陀佛愿就在那个水波,也就是自性。如果水不能够现波,佛陀的愿力就不起作用,我们的生命,我们的法界,我们的境界,不是妄想所能成就的,妄想只是业风,波水一体,法界体一定是有自性存在。你在诽谤房子的时候,等于诽谤阿弥陀佛,对这个世界有不满的状态,就是对阿弥陀佛有不满意状态。所以在佛经里讲,大悲心利益众生,令众生欢喜就是令佛欢喜,对一切法界生佛想,如果对法界不生佛想,难道另有佛可得,无有是处。也就是六祖大师讲:“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寻兔角”,
离开这个世界寻找佛,找不到。所以阿弥陀佛寿命无量、光明无量、大悲无量,就是告诉我们世间本来是佛的境界,但是我们妄心分别、执着、对立,乃至于造恶业,喜欢不喜欢,用恶念或者善念来对世界的万事万物,却不知道这一切水上波都是佛陀在你妄想中所成就的。我们天天讲念阿弥陀佛,信阿弥陀佛,可是我们每天都会做忤逆之事,做出很多对不起佛的事情。所以我们人只要修行,必须通过这些观照,不然的话就不存在修行,若你当下不了解佛心,那全是妄心,为什么呢?有取有舍,有得有失,对这个世界有不满状态,那都是在妄想、分别、执着,就不成为修行,如果你日夜六时常常这样做,那你就对不起佛。如果一次二次可以原谅,因为你还是凡夫习气重,但我们有30%可能对不起佛,是没有办法的真实解脱,但是我们有70%还能在一切事相做善想佛,那是挺不错的修行了,因为我们不可能一天到晚,都能完全达到那种清净心、平等心,无住。
如果你真正了解阿弥陀佛,你是无我的,水就是自性,你就是妄念,所有的波都是水形成的,你执着于波那个叫识,那个识不存在,因为水里面没有独立的识存在,波里面也没有独立的识存在,你那个识是幻有的,缘起的,不存在的,如果你了解它不存在就可以了,你现在看到这个世界是清净自性所显波相,你的自性是清净的,你的境界是清净的。水是平等的,波也是平等的,境界也是平等的。水还是解脱的,波也是解脱的,唯独就是那一念妄心,不可得的妄念,而妄念是不可得的,刹那刹那会消失掉,不存在有烦恼停留下来。你为什么会有很多烦恼?就是有牵挂、忧患,牵挂识念会拉着过去的因果,产生波浪的大和小;忧患识未来,你忧患未来,牵挂过去,就拉扯,业力狂风肆暴。你烦恼越重,这些妄识是没有自性,烦恼牵挂忧患越重,就相当于十二级风,吹着那个水波浪很大,识就非常恐惧,为什么会恐惧?就因为你的牵挂和忧患太大了,如果你牵挂跟忧患很轻, 波浪就很小,没有牵挂跟忧患,水就是平的,我们要把你的牵挂、忧患去掉就可以,因为世界本来就是佛。
“随顺因果,缘念佛心”,一切因果中你念阿弥陀佛就可以,所有的境界就念阿弥陀佛,人家杀猪,“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做好事,“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做好事做坏事,我都念阿弥陀佛,一切境界都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是实相,我不念善,也不念恶,我专念阿弥陀佛,离开了善念恶念,没有善念也没有恶念,哪个就是你本来面目?所以杀猪也是你的分别心,做好事也是你的分别心。我们过不了这个坎,做坏事我们就应该惩罚他,做好事我就要赞美他,其实念阿弥陀佛就对了,念阿弥陀佛不是好事,也不是坏事,那是我自性里面显出来的一个实相。既然是实相,我就多念阿弥陀佛,有自利利他的功德,念阿弥陀佛自己解脱。你杀猪,由念阿弥陀佛起什么作用呢?第一可以灭去他的业障,他杀猪,念阿弥陀佛可以灭业障,那个人做好事,念阿弥陀佛可以增强他的善根,所以自利利他。所以不管人家做好事,做坏事,但是不影响我的解脱,因为我念阿弥陀佛。对方做坏事,做好事,由念阿弥陀佛可以增强他的善根,因为实相可以灭罪障增善根。
所以自利利他。所以不管人家做好事,做坏事,你念阿弥陀佛,就有自利利他的功德。自利,自己成佛,利他,让对方增长善根,让对方灭除恶业,所以念阿弥陀佛,叫“随顺因果缘念佛心”,这个非常重要,在一切处缘念佛心。我们一般人不是缘因果相而念佛,他不是,他一般是闭着眼睛,念阿弥陀佛他不是,他是闭着眼睛念阿弥陀佛,睁开眼睛看到就全是是非了,我们要在一切法里面念阿弥陀佛就对了。我们一般都是干活干累了, 怎么办呢?在房间里面关门念阿弥陀佛,好清净,舒服,我们都是自己累了以后念佛,而不是缘一切法慈悲念佛,我们讲忆佛、念佛。要了解自性,了解法性。
“生老病死转妙法轮”,
虽然这个水波的看是种种生住异灭,种种变化,但是你了解它的体,法上如幻即是法空无自性,体上讲叫性空有自性,性空就是水,法空就是波,不管它怎么变化,这种种变化都是按实相法的变幻,如果你要按唯识来思维,一切法有心法,有心所法,有寻伺,不共等法百法,来解释任何一件事情,百法汇于一法。这个拜垫,可以说是心法,也可以说是心所,也可以说不共,寻伺等等,你可以说出一百个法诠释。但是学中观思想,或者是学阿弥陀佛就很方便,为什么?因为它的体就是佛性,它的相就是法性,不管是四方形,还是长方形的,不管是高还是低,诸法空相,了解诸法是空相,无处不空。诸法空相的体诸法空性,空性就是佛性,是真实的,有佛性就有法性,法性如幻,随着众生的幻而幻,所以众生一动念就有种种相,种种相随众生动念,就像水起种种波。
所以法相生老病死、生住坏空、生住异灭,这一切法一切法都是众生心想,大家想一想,如果没有这些法, 众生依什么转?有佛性,如是果不能成立法性,众生就不能建立识,没有识也就没有众生,佛智就不存在,也就无佛,进入断见。因为佛性的体是不动的,法性本来具足的,何其自性本来具足,何其自性本来清净,何其自性能生万法。如果你不了解这个道理,不了解这一切法正好是成就我们的解脱,功德,愿力,那就颠倒,我们会生起对一切法生反对心,然后认为另有个法可修,有个法可舍也是颠倒,不知道一切法就是你修证菩提心的作用。如果你懂得这个道理,以后你修行就很方便了,你首先要有个理念在这个地方,要知道佛法一定是在生活中修证,离开法实在是无修。没有法怎么说空相,难道有个妄想空,你念的阿弥陀佛,是你自己妄想里执着的名号,跟一切法是对立的,不知道一切法本体即是阿弥陀佛,迷惑者不会在一切法生念实相阿弥陀佛,你是在妄想上建立念阿弥陀佛,你的六根看外面的六尘,你不知道世界这些因果法,随顺因果了知实相来念阿弥陀佛,不知道随顺佛性,随顺法性来念佛,你是随顺我的妄想来念佛,所以你的生老病死就不能转换,你就把因果法界当成你讨厌的对象。
我刹那刹那的念头叫生住异灭,身体变化叫生老病死,这个世界叫成住坏空,没有成住坏空,没有生老病死,没有生住异灭,那就不可能有自性,因为何其自性本来具足,它本来具足的东西,你非要说它不存在,是不可能的事情,不存在就变成断灭法,佛性也就没有了,因为佛性、法性是一体的,离开法性就没有佛性,离开佛性就没有法性,法性是种种变化,佛性是一体的,十方诸佛佛性都是不二的,十方诸佛、十方菩萨,十方众生,所有的都是一个佛性,现出十法界,十法界叫法性,法性在一佛性之中显现,佛性充满了法性,所以佛性本来具足。了解法性就是佛性叫智,不了解法性跟佛性一体叫做识,转识成智就在刹那的一念。你在一切法上念阿弥陀佛叫转识成智,如果你去反对生老病死,成住坏空,生住异灭一切法相来念阿弥陀佛,那就不能够转识成智,那反而识上坚固,所以要在法上念阿弥陀佛是转妙法轮。